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俄“地狱”监狱揭秘:专囚重刑犯 无人成功越狱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1 16:59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美国有一座关押重犯的监狱叫恶魔岛(Alcatraz),如果看过尼可拉斯·凯奇主演的《绝地任务》,你一定会对恶魔岛印象深刻。然而少为人知的是,俄罗斯也有一座人间地狱可与恶魔岛相媲美,它就是佩塔克(Petak)监狱,这里甚至能让地球上最凶恶犯人的精神崩溃。英国《每日电讯报》的记者有幸进去监狱一探究竟。

  只想体会杀人的感觉

  被关押在佩塔克监狱的瓦谢斯拉夫29岁时是斯摩棱斯克市一名检察官,在前苏联解体前夕,他在当地几乎有着上帝一般的权威。然而有一天,瓦谢斯拉夫忽然厌倦了这种生活,刺死了两名并不认识的妇女,至于行凶的原因,只是想知道杀人的那种感觉。

  现年43岁的瓦谢斯拉夫有些秃顶,戴着副眼镜,他说:我用小刀杀了一名图书保管员和一名收银员,然后偷了她们的钱。事实上我并不需要钱,只是想尝试一下杀人的感觉。我厌倦了我当时的生活。你读过杜斯妥也夫斯基的作品吗?如果读过,也许你能理解(我)。就在瓦谢斯拉夫被行刑队枪决的那一天,一名狱官来到行刑室,告诉瓦谢斯拉夫他又可以多活一段时间。俄罗斯当时决定对所有的死刑犯延期执行。

  瓦谢斯拉夫说:我等着被执行死刑,没想到耶稣却来了。从那以后我每天都祈祷上帝,感谢上帝给我们带来阳光、天空、生命和面包。瓦谢斯拉夫是关押在俄罗斯最有名的OE-256/5号监狱的170名犯人之一。OE-256/5号监狱被犯人和看守称为佩塔克,是关押俄罗斯最危险犯人的监狱。在与有关当局经过长达数月的谈判后,《每日电讯报》记者被准许进入佩塔克监狱,对犯人进行近距离接触。

  没有成功越狱的纪录

  在俄罗斯,佩塔克监狱的存在显得很自然。尽管佩塔克监狱没有俄罗斯其它一些监狱普遍存在的斗殴、强奸和酗酒等现象,但它所实行的打压式管理制度甚至最终能让最凶恶的犯人的精神崩溃。就如同美国著名的恶魔岛(Alcatraz)监狱一样,佩塔克监狱四面环海,由于安全措施十分严密,犯人别想活着逃出去。犯人每天的生活都是在无情打压和不断失望中度过的。

  如果俄罗斯没有颁布延期执行死刑的规定,佩塔克监狱中的大多数犯人现在可能都已一命呜呼。相反由于这项法令,每名死刑犯最少可以多活25年的时间。而按照俄罗斯目前的政治气候--普京总统的中心政策之一便是建设一个法治国家--可能只有少数人最终能活着出去。

  每名犯人一天22.5小时都被关在只能容两个犯人的狭小牢房内。监狱只容许犯人在牢房外的小笼子里站立或者像爬行动物一样走一个半小时。由于牢房空间狭小,因此只有意志最坚定的犯人才能保持健康的身体状况。

  两名重刑犯的遭遇

  在《每日电讯报》记者参观佩塔克监狱的那一天,已经在一起被关押了5年的瓦莱里和奥勒根正双手紧握一块抹布,拉来拉去,增加肌肉的力量。39岁的瓦莱里来自西伯利亚石油重镇秋明,他的喉咙和眼皮都刺有纹身。因抢劫盗窃以及谋杀罪,瓦莱里已经在监狱度过24载。

  瓦莱里说:有三个人招惹了我,于是我就杀了他们。我一个星期内便被抓住了。上世纪90年代初,他曾是俄罗斯商人的保镖。他们把我押到这里。佩塔克监狱是俄罗斯条件最恶劣的监狱,没有厕所,没有必备的洗浴设施,我的一生都会在这样一个空间狭小的牢房中度过。到了这儿以后,我告诉我妻子去办离婚手续。她哭了一会儿便离开了,从此我们再也没有见过面。

  42岁的奥勒根与瓦莱里关在一间牢房,他因在1989年发生在雅库茨克一件令人发指的案件中谋杀以及致人重伤而被判死刑。1996年,奥勒根的弟弟曾来监狱看过他一次,从此以后就没有人再看过他。奥勒根的弟弟还因参与奥勒根犯罪而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有些犯人经常用书信和食品包与其他犯人交换干烟叶。

  犯人都出现了心理问题

  佩塔克监狱的心理学家斯维特拉娜·吉塞尔约娃说:这种地方摧毁了人们的意志。关进监狱的前9月是犯人们的适应期,三四年后他们的性格会开始变得越来越怪。任何人都不可能在这种地方生活上25年心理不出现心理问题,这绝对不可能。同性恋是那些摆脱精神空虚的犯人的最佳选择,起码他们不会因缺少身体和感情接触而死亡。

  进出佩塔克监狱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步行走过两座摇摇晃晃的木桥,另一种则是通过监狱提供的小舟。监狱每个角的了望塔都有武装警卫警戒。一些特别牢房的外面还有德国牧羊犬把守。然而与监狱内部恐怖阴森的气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将佩塔克监狱团团包围起来的白湖却是俄罗斯最美丽的地方之一。海鸥在湖面自由飞翔,鱼儿在湖水中游来游去,微光泛起的湖水倒影着树木和草丛,这里真是人间天堂。

  佩塔克监狱的狱长瓦希利·斯米诺夫说:俄罗斯有许多犯人占主动的监狱,甚至地方长官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得与犯人的头儿商量,但这儿不同,我们控制着一切。当然,有时我也对派我的人只带着笔记本去对付地球上最凶恶的人感到担心。但从来没有一个犯人从这里逃出去。他们甭想通过挖地洞逃跑,因为牢房下面都是水。他们也甭想游过河逃生,警卫会开枪射击。

  犯人死后就在埋葬

  在犯人头10年的服刑期间,家属每年可以探监两次,每次2小时。10年后犯人家属(每年)可以准许来监狱探望四次,两次时间较长,两次时间较短。但是,10年过去后,大多数犯人都会失去同家人的联系,因此假期也就没什么意义。

  另外,监狱只允许犯人的家属每年给他们邮寄两次包裹。监狱一半的犯人都患有肺结核,起码有两名犯人临床诊断有精神病。一旦犯人死亡,他们的尸体会被拖到附近一个小坟墓,当着一两名看守的面埋葬。监狱不允许任何犯人到现场。

  行为不端的犯人会被关进惩罚室15天接受惩罚。惩罚室是一间空间狭小黑暗的牢房,里面只有一个铁桶和一个折叠床,不允许犯人读书,白天必须把床折起来,犯人只能站着,或者坐在只有几英寸宽的小木凳上。45岁的弗拉基米尔1994年在圣彼得堡分别杀了两名男子和两名妇女。他以一种解释的口吻说:当时我喝多了。

  在被送到佩塔克监狱后不久,弗拉基米尔开始用朋友送给自己的颜料画画。他凭着记忆在墙壁上画起了俄罗斯乡村风景,如今,他的牢房变成了画廊。弗拉基米尔说:我不想离开这里。我已将这间牢房变成我的家。将来它还会是我的陵墓。谁知道,也许死后我会出名,人们都会来参观这间牢房。他们在谈到我时会说:‘他可能是个杀人犯,但至少还是个杰出的画家。’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