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疆“绿租云”15日完成首单业务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将国家安全的信念深植于心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查处120人! 天津公安严厉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5)
· 国家管网重仓天津 吸引人才“组团”落户
· 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等你来!
· “演唱会+旅游” 天津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
· 天津多种形式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 天津新闻 (2024-04-15)
 

王家瑞:中共主办第三届亚洲政党会议意义重大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1 18:03
 

 

  中国共产党将于9月3日至5日在北京主办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首次主办的国际性政党会议。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会议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家瑞11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来说,主办这次会议意义重大。

  记者:王部长,请您首先介绍一下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和本届会议的基本情况。

  王家瑞: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始于2000年。自创办以来,先后于2000年9月在菲律宾马尼拉和2002年11月在泰国曼谷召开了两届会议。会议以“协商、合作、谋求共同发展”为主旋律,为促进亚洲各国政党的相互交流,增加共识、理解与信任,改善亚洲国家双边关系,促进亚洲区域合作发挥了独特作用。中国共产党派代表参加了前两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并为会议的成功召开做出了积极贡献。根据亚洲一些国家政党的要求和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常委会的建议,中国共产党决定主办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

  本届会议将于9月3日至5日在北京召开。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将出席会议。预计将有30多个国家的80多个政党派代表与会,代表中包括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和政府、议会的领导人,因为他们本身也是政党的领袖。

  记者:王部长,这次会议的主题和目标是什么?

  王家瑞: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交流、合作、发展”,三个议题分别是“地区安全与多边合作、经济增长与社会进步、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本届会议确立这样一个主题,既与前两届会议“协商、合作、谋求共同发展”的主题一脉相承,又与方兴未艾的亚洲区域合作的潮流相适应,同时也符合我们党和国家关于推进亚洲区域合作的各项主张。从现在来看,各方对我们所确定的主题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至于本届会议的目标,我想就是要通过多边对话这种形式,使亚洲各国政党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努力达成共识,并通过政党合作的渠道来促进亚洲区域合作健康、稳定、持续发展。当然,本届会议由我们党来主办,这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使各国朋友了解我们党和国家实际情况的好机会。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增进各国政党朋友对中国共产党的政策主张、执政理念以及我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方针的了解和理解。我们认为,办好这样一个会议,不仅有利于推动亚洲国家政党之间的了解与合作,也有利于推动亚洲国家发展区域合作,同时也有利于推动我国与亚洲国家的关系全方位、多层次地向前发展。所以我们说,办好本届会议意义重大。

  记者:王部长,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主办这次会议?

  王家瑞: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讲一讲亚洲政党政治发展的新特点。近年来,伴随着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重要,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影响越来越大,各国政党求同存异、寻求合作的愿望越来越强烈。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应运而生。亚洲政党国际会议的显著特点就是不以意识形态划线,也不搞政党间的结盟。它是一个交流和对话的平台,是一个开放式的论坛。与会各方超越意识形态差异,相互尊重,不搞争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开展多边对话与合作,在亚洲各国政党之间架起一座沟通与合作的桥梁。从前两届会议的效果看,会议对亚洲各国政党增进了解、加强双边交往、推动区域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可以说,亚洲政党国际会议既顺应了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也反映了各国政党的共同愿望。而这也与中国共产党开展对外交往的总目标相一致。

  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我们党自改革开放以来,始终遵循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党际交往原则,同世界各国政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合作。目前我们党已经与世界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政党和组织建立和保持着不同形式的联系。与亚洲各国政党的交往始终是我们党对外工作的重点,这种交往与合作为推动中国与亚洲各国之间国家关系的发展,增进人民之间的友谊,促进亚洲区域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这种广泛的交往受到了亚洲各国政党和人民的充分肯定和热烈欢迎。因此,主办本届会议,不仅反映了我们党推动亚洲区域合作、谋求共同发展的真诚愿望,也为我们党在这方面做出更加积极的努力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

  记者:王部长,目前会议的筹备情况如何?

  王家瑞:我们党高度重视这次会议,专门成立了会议组织委员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同志担任名誉主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同志担任主任。现在,组委会各成员单位正在按照中央的要求,抓紧落实各项具体工作。目前,各国政党参会的报名工作也已接近尾声。从反馈的情况看,本届会议的规模预计会超过前两届。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和北京市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我们党与亚洲各国政党的共同努力,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一定能够开成一个开放的、平等的、合作的和建设性的会议。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郭剑洪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