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云南鲁甸地震重灾区见闻 首个遇难者为4岁女孩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1 21:47
 

 

  云南省鲁甸县文屏镇、桃源乡位于震中,是“8·10”地震灾害的重灾区。靠近鲁甸县县城,在路边就可以看到村子里倒塌的民房,而在鲁甸县城内的商业街文屏镇西正街上,到处是震落的瓦片和水泥砖块。11日记者在这里亲历了地震给人们带来的伤痛,也看到了灾区人民不畏困难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家住文屏镇文昌区的4岁女孩崔大美是这次地震的首个遇难者,地震发生后,她被埋在垮塌的房屋下面。当武警战士把她挖出来并送到最近的鲁甸县中医院抢救时,小女孩已经停止了呼吸。急诊科主任吴婕含着眼泪告诉记者:“她也许是这次地震灾害中最小的遇难者。”

  地震造成近600名群众受伤。记者在鲁甸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看到,露天的院子里躺满了病人,医院的住院大楼和门诊大楼在地震中有一定损坏,并因余震威胁已经停用,武警、驻昭通部队的官兵正在赶建临时帐篷供伤病员使用。82岁的老人张荣富躺在地上挂吊瓶,处于半昏迷状态。在地震中他被倒塌的房屋砸伤,造成胸背部软组织挫伤。第二军医大学的外科学博士汤敬东正和县人民医院的医生密切观察着他的病情。昭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医务人员正在对医院场地和住院病区进行消毒,伤病员心态平和,情绪稳定。正在搭建临时医疗避震棚预计今天下午能够完工。

  据县人民医院院长李春义介绍,11日上午10时住院病人已达到171人,而且在不断增多。昭通市和鲁甸县两级医疗部门组成10支医疗队连夜进村检查,现在许多医生已经到达震中,抢救伤病员,危重病人都已经转移到大医院,得到了有效治疗。在医护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原定于今天返回上海的第二军医大学博士团一行9名成员,主动要求留在灾区,参与抢救工作。他们对战地救护和外科治疗很有经验,在他们的帮助下,病人迅速得到分类救治,目前大部分已经没有生命危险。但是灾区仍急缺抗生素、外伤类药物和简单外科手术器械。

  桃源乡拖姑村村民阮店巧,送受伤的弟弟桂宝龙来到县人民医院治疗,她说:“我们早上走了4个多小时才到这里。拖姑村是桃源乡受灾最重的自然村之一,村民的房子已经严重受损不能居住。昨晚大家在露天坐了一夜。村子里最缺的是帐篷和防雨布。”

  和拖姑村一样,受灾较重的还有桃源村和岩洞村。记者在岩洞村看到,回族村民戚发昆家房屋几乎倒平了,他本人也被砸成重伤住进医院,留下3个孩子住在废墟前的一张床上。目前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已前往帮助村民搭建帐篷和抢救财物,排除危险。

  返回的路上,记者查看了桃源水库,水库大坝上出现了1厘米宽、40米长的裂纹,水库正在开闸放水,以减缓堤坝的压力。据云南省水利厅副厅长杨荣新介绍,地震使5座水库、9座排灌站不同程度受损,但目前没有出现大的险情。水利部门将加紧对水利设施的实时监测,防止发生新的伤亡。

  文屏镇镇长刘学安介绍说:“地震发生后不久,乡政府干部和派出所干警就赶到震中,查看了村社的灾情,民房约有10%已经倒塌,其余一些已成危房,这里农民收入以烤烟为主,现在正是烟叶收获烘烤的季节,但许多村民的烤烟房都已经倒塌,损失惨重。但是去年“11·15”和“11·26”两次地震后重建的灾民统建房,没有受这次地震影响,预计有155户灾民9月初能够搬进新房。”

  记者看到,灾区村民已基本恢复了生产生活。沿途有不少村民在抢收烟叶和苹果。村民马友正一边整理烟叶,一边说:“家中的房屋隔墙倒了,压住了一些烟叶,现在先把它抢救出来,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正是苹果收获季节,昭通是云南苹果生产基地,路边隔不远就能看到收购苹果的大货车,来卖苹果的村民络绎不绝。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