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现场直击云南昭通大地震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2 09:04
 

 

  村民说:“地里有蓝光闪烁”

  “那种声音听起来像是在打雷。人站在那里,只觉得上下左右在剧烈摇摆,地里有蓝光闪烁。”这是灾区许多人对地震那一瞬间的共同描述。

  鲁甸县桃源乡岩洞村村民马敏军回忆说:“只听见女人和孩子的哭声,男人几乎都吓晕了。”他庆幸自己71岁的老母亲躲过一劫。地震之前,老母亲一直坐在屋檐下捡米。老人把米里的沙子捡完后,刚一起身离开,地震就发生了。一块木头从屋檐掉下来,落在老人身后。回头一看,老人刚才捡米时坐的草墩已被接连倒塌的巨大土墙掩埋了。

  地震时,村民李兴队被吓得头脑一片空白。当一阵小孩的哭声隐约传来时,他才一下子想起来,自己的媳妇出门推磨去了。两岁半的儿子李才永在家里睡觉。他发疯似地跑向已垮塌的房屋,用两手拼命地刨挖。大约半个小时后,大难不死的小才永终于在几乎窒息的状况下被救了出来。地震发生时,绝大多数村民还在地里干活,耕牛、马等大牲口也很少有在室内的。否则,伤亡和损失会更为惨重。

  “再也找不到一间完好无损的房屋了”

  茨院乡葫芦口村村民李才坤、李才伟两家9口人的4间住房,在去年“11·15”、“11·26”地震中已经受损,在这次地震中被震塌了。所幸的是,当时全家人在地里收烤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57岁的村民马在亚的房屋虽然没有彻底倒塌,但门框已经变形,已经进不去门了。

  在此次地震的宏观震中区桃源乡岩洞村戚家院子,大部分房屋都已垮塌,散落在地的瓦砾随处可见。村里建得最气派的房屋当属戚顺虎家的两层砖混小楼。去年的两次震灾,这栋小楼安然无恙,让村里人羡慕不已。可是,就连这样结实的房屋在这次地震中也已受损。戚顺虎向记者描述,一楼那两道总长度达10多米的拉闸门,本来锁得好好的,地震时,像被一双巨人的手猛地拉开,发出巨大声响。后来查看时发现门锁被撕裂,轨道已经扭曲移位。村民们七嘴八舌地说:“我们这个村家家户户都有房屋垮塌,再也找不到一间完好无损的房屋了!”

  “每分钟都可能会感觉到摇晃”

  频繁不断的余震加深了村民们对震灾的恐惧。由于身处震中区,即使是一次震级很小的余震,村民们也可十分清楚地感觉到摇晃。

  截至记者发稿时,大大小小的余震已经发生了100多次。“每分钟都可能会感觉到摇晃!”仿佛为了印证这种说法,记者突然感觉到一阵剧烈摇晃,突然听到一阵类似马达的巨大轰鸣声,所幸持续时间不长,约两三秒钟时间就停住了。

  “又是一次强余震!大家不要惊慌,疏散一些,不要离房屋太近!”在场的云南省地震局副局长乔森镇定自若,马上进入了职业状态。昭通市地震局副局长徐家金立即拨通了监测预报中心的电话,得到答复:“16时12分左右,又一次4.5级强余震。”

  这次4.5级强余震使得鲁甸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立刻又新增了7名伤员。在县人民医院,铁家湾村8社58岁的受伤村民刘平文对记者说,余震发生前,他发现自家危房上有一片瓦马上就要掉下来了。担心砸到过路人,他搬来梯子,打算爬上去掀掉。没料到就在他刚要碰到瓦片的时候,余震发生了,他从梯子上摔下来,跌断了两根肋骨。目前,他已脱离危险。

  在树梢上给102岁老寿星挂点滴

  戚家院子102岁的老寿星戚兴林地震时正在楼上休息。幸好孙子戚发苍在家里,马上把老人背了出来。不过,下楼时脚下一滑,戚发苍摔了一跤,老人受了点轻伤。救护人员来时,老人坚持不去医院,救护人员只好在院里的树梢上给他挂上了点滴。老人就在露天呆了一整夜。与老人一起露天过夜、白天接受太阳曝晒,以及与不知何时会来的暴风雨一起的,还有整个昭阳区、鲁甸县的千千万万灾民们。

  记者不论走到哪里,“帐篷、食物、药品”这三样东西是所有灾区群众最大的渴盼。去年,震灾中搭建的一些帐篷还来不及拆除,现在又派上了用场。然而,由于灾情严重,房屋受损程度远远超过去年,原有的老灾民和新增的灾民都成为了急需救助的对象。

  记者在现场看见,武警战士、民兵们正在为灾民们搭建帐篷。可是,搭建的帐篷总数离灾民们的实际需求还有很大差距。一些百姓在村干部带领下和邻居们互助自救,也利用塑料布、农用地膜等物搭建起一些简易帐篷。

  今天,灾区天气晴好,十分有利于抗震救灾工作的实施。但是昭通地处高原,昼夜温差十分明显,夜里还是有不少体弱的灾民患了感冒,尤以老人和孩子居多。

  烤烟基地难度“粮荒”

  此次受灾的重灾乡镇都是昭通市重要的烤烟生产基地。当前正值烟叶烘烤的关键时期,而烟农们的烤烟房却大面积受损,绝大多数的烟叶几乎都被压在了废墟中。烟农毕竟不比粮农,家里存储的粮食非常有限。许多家庭几乎全部的收入都是来自烤烟。如果没有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足够的救助力度,灾民们将很难度过眼前的困难。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