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裸体天滩半月夭折 我国裸泳区处境尴尬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2 21:10
 
 

 

  近日,刚开业的浙江“裸泳天滩”在社会引起轩然大波之后关门大吉。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人认为该景区是利用裸泳炒作。而事实上,国内“裸泳区”并非仅此一家。专家认为,裸泳区和我国现行法律打了个擦边球。

  “裸泳天滩”半月夭折

  按照当地工作人员的说法,“裸体天滩”的诞生倒还不是像部分人猜测的那样处心积虑,反而完完全全来源于工作人员的灵光一闪。这个位于浙江省临安市的著名风景区空气清新,满山翠绿,据说每到周末都会涌来上千名旅客。

  今年7月中旬,8个来自上海的女大学生到景区游览,先是玩了半天滑水,大概觉得不够过瘾,干脆大大方方地脱掉泳衣,跳进狼牙潭嬉水裸泳。据称,当时工作人员虽然看见了,但觉得不方便上前打搅,只能静候,那一天,原本下午5点就结束营业的游泳区一直等到这8个女孩子上岸之后才关闭。

  这8位女孩也许没想到,她们的无意之举为以后“裸体天滩”所引起的轩然大波埋下伏笔。景区的工作人员说,开设“裸泳区”就是从她们那里得到的启发,当时的初衷是觉得国外也有类似项目,天滩完全可以尝试一下。但他们承认,无论是管理层内部还是相关的一些单位,对这项“创意”争议颇大。

  据目击者介绍,天滩“男宾裸泳区”和“女宾裸泳区”的牌子分别竖在一块水域的下游和上游,两个区域之间大概有3分钟的步程,水域之间有层层岩石阻隔。根据山势地形,无论站在哪个区域内都无法看到另一个区域。裸泳区都比较隐蔽,尤其是女宾区前有“游客止步”的牌子,要进去还需要走过一截非常狭窄的小桥,只能单人通过。

  而当地导游介绍说,以前没有设裸泳区的时候就有一些年轻人来裸泳,多是些学生团。现在周围的村民甚至景区里的工作人员中,还有很多人并不知道这儿设立了“裸泳区”,导游在给游客介绍的时候也只是点到为止。

  另一方面,景区自从裸泳区设立后也一直抱着半遮半掩的态度,没有宣传册、没有图片、也没有在旅游线路里介绍,只在旅游团队上门时,由导游口头说明,让有兴趣的游客前去一试。

  半个月后,“裸体天滩”宣告关张。但浙西天滩的总经理黄建光似乎并不肯罢休,他对媒体表示,8月份他们还想重新把“裸泳区”的牌子竖起来,但同时他也透露,如果重新开业,他们将换一片更加“隐蔽”的水域,并进一步完善管理。

  民风与国情之争

  在采访中,千龙网记者了解到,“裸体天滩”的夭折是迫于来自社会各界的舆论压力。而这些舆论力量当中,赞成者认为,裸泳是一种独特的休闲活动;反对者则认为,“裸泳区”和我国的国情不相容。

  “有的人的想法的确有点复杂,一看到裸体就把它和色情联系起来。”曾经在美国留学两年的李琪说。她在国外时,在一些海滨也常看到裸体游泳的,但是,大家都很坦然,觉得这是自然放松的一种表现,甚至看到对方匀称的形体,还会当面赞美。“要学会欣赏裸体,还是要先学会‘单纯’二字。”

  李琪向千龙网记者介绍,西方普遍的观点认为裸泳是一种独特的休闲活动,把裸泳区设立在不分性别的大众海滩的国家也比比皆是,如美国夏威夷海滩、巴西的里约热内卢海滩、加拿大“Wreck Beach”海滩以及澳大利亚的“La-dy Bay Beach”海滩等等。

  “这就是民风民俗的差别。”学习了十余年绘画的李晏秉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的时候说,“搞绘画的人都知道,在西方美术、雕塑的经典之作中,很多都是表现裸体人体的,比如古希腊的雕塑。西方有崇拜人体的风气,所以看到人裸露身体大多见怪不怪,国外的一些团体还专门举行裸体游行等,中国则正好相反。”

  裸泳是正常现象,根本不必大惊小怪,这体现了人的观念的一种进步。在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上班的聂梅则对浙江“裸体天滩”的关张表示不理解,她认为,性器官和眼睛、鼻子一样,都是人体器官的一部分,如果有人谈“裸”色变,恰恰说明他们的思想不健康。

  裸泳的禁区并非简单地用“文化习俗”来概括,最重要的是它和我国的国情不相容。北京九中的谢老师在接受千龙网记者的采访时,斩钉截铁地说,他绝对不能接受这样的事情。“中国的国情不允许!一件事物的产生、引进,要考虑国家的风俗习惯、实际情况,不是所有的‘舶来品’都适用。而且,穿衣服是人类进步的表现,现在又脱掉,不是退步了吗?”

  一些年纪较大的老年人则更是反对。家住北新桥的陈大爷希望这种东西不要在中国出现,他说:“公共场所冷不丁地冒出一个一丝不挂的人,成何体统?”还有少数的折衷者则表示,身体是个人的,只要不是从事色情活动,没有必要一棒子打死,但是,他们个人绝对不会裸泳。

  景区利用裸泳炒作?

  从亮相到叫停,浙江天滩在短短的半个月内汇集了众人的目光,也因为如此,一些人对此疑虑重重,怀疑这是一个商业炒作行为。据媒体报道,杭州市旅委政策法规处石处长在听到这一消息的第一个反应就是:景点在搞噱头。

  石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在景区内设置一些经营项目本身并不需要报批,在国家的法律法规中也没有关于能否在景区内设立裸泳区这样的规定,但由于涉及到“裸”这个比较敏感的问题,是否需要报批他们也很难界定。

  与此同时,《上海青年报》的记者通过实地调查,认为“这则新闻有刻意虚构的可能,外界对‘裸体浴场’的传言存在诸多不实之处”。他提出,裸泳对象为什么是更容易让人敏感的妙龄女大学生?大学生的身份和住所地,景区从何得知?人数为何偏偏是生意人更乐意接受的谐音为“发”的8?众多的疑问使天滩的惊天之举,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噱头,而远非一个单纯的“灵感”所能概括。

  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习旅游管理的霍小姐说,她所考察过的国外天体浴场大多是一个封闭的场所,便于管理又非常规范;相比之下,景区是一个多方管理的部门,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所以也就可能出现“谁都可以管,谁都可以不管”的问题。

  霍小姐认为,如果天滩景区能够真正做到规范经营,开辟这样的场所也未尝不可。但实际上,利用噱头炒作起来的景区也不是没有,比如云南的泸沽湖,很多人利用“走婚”等民俗来炒作,实际上是对旅游资源的不合理利用。

  国内并非仅此裸泳区

  无论人们如何评论和质疑,浙江的“裸体天滩”并非形只影单。据悉,四川瓦屋山磨子沟裸体浴场、黑龙江省鹤岗市萝北县的黑龙江上的名山岛裸体浴场等等,都是国内有名的裸泳区。

  据报道,在四川瓦屋山磨子沟就有一个裸体浴场,距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玉屏山度假村有10公里的山路,环境十分幽静。泉水顺着叠岩一路泻出,裸体浴场就在层层叠瀑下,积水成潭,深及腰部。

  据称,开业第一个月,该浴场共接待裸浴者300多人,大部分来自成都、眉山、雅安,而且女的比男的多。事实上,度假村平均每天接待的游人约有100人,但敢于裸浴者寥寥无几,“想去的人多,敢去的人少”。

  无独有偶,在我国的东北部,流经黑龙江省鹤岗市萝北县的黑龙江上,一座只有0.54平方公里的小岛也因为设立裸体浴场一夜成名。2000年8月,这个叫名山岛的小岛开设了第一家裸体浴场,每天接待的裸游者约1000人左右。

  但不久以后,由于种种压力,上级领导专门作了批示,现在名山岛裸体浴场已更名为名山岛天体浴场。浴场以江上浮标为界分男女区,长度各为70米,岸边设换衣棚,“浮标只是一条心理界线,男女裸游者均能相互瞭望”。

  如今,黑龙江的裸体浴场还成为观光胜地,不少人慕名来到江边,要到裸体浴场一游。江边的裸体浴场引来很多老年人前去日光浴、游泳,随着裸浴群体的壮大,个别江上营运者灵机一动,干脆把裸体浴场当成“观光胜地”,向外地游客大加宣传,观光一次,收费20元。

  裸泳区的尴尬症结

  我国国内众多裸泳区的开设,已成事实。而“天滩裸泳”是否是商业行为?这令人一时难以辨别,但记者发现,意欲为其辩护的也有人在。8月9日,一位署名“慕毅飞”的网民在红网上发表评论,指明要为“裸泳”辩护。

  对于争论较大的“是否是商业行为”,“慕毅飞”则认为“即使景区出于商业目的,提供一个‘裸泳’场所,满足人们的‘裸泳’欲求,且能负责不出现有违现行法规的行为,因而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未尝不是件好事。‘裸泳区’是否合适,与它是否赚钱没有必然联系,并不是什么事一沾钱就变色的。这里有金钱的‘原罪观’在作怪。”

  但是,裸泳区是否有法可依呢?为此,千龙网记者采访了北京天瑞律师事物所的张成刚律师,他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的法律还没有许可开设这种项目的条款,但是针对目前国民的素养和文明程度,在国内开设裸泳项目很难甑别是正常项目还是“色情”类项目,很有可能会与我国的相关法律发生冲突。

  “前段时间南京紫霞湖就出现了裸体伴泳的事情,这样的情况就应该坚决禁止。”张成刚律师建议说,如果是在封闭的场所开设裸泳项目,应该有一些规定的限制,比如对进入裸泳区域的人员有严格限制,特别是绝对禁止色情行为等。

  “开设裸泳区,其实是和我国的现行法律打了个擦边球,所以才出现了不好管、管不好的难题。”北京同一律师事务所的陈波律师则认为,民事活动应当尊重社会公德,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我国法律并不禁止裸泳,也没有明令禁止设立裸泳区,因而裸泳行为本身并没有合法和非法之分。

  但她也指出,在公共场合裸泳,极有可能会在客观上妨碍别人,如果因此引发治安、刑事案件的发生,这种行为就应该被视为扰乱公共秩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不但会受到道德的谴责,还会受到法律的追究。因此,她认为最主要的还是划清管理职责,进行有效的专门管理。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千龙网
澳州皇家海军闯公众泳池裸泳非礼女同胞  02-01-1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