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打造装备信息化 我军战车装上“黑匣子”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4 13:41
 

 

  烈日炎炎,南中国某海域。

  一辆辆迷彩坦克在惊涛骇浪中时隐时现,突然,一辆坦克发动机熄火。驾驶员沉着冷静地打开“装甲车辆技术状况综合信息采集系统”,通过检测车辆转速、充电电流、行驶时间、燃油消耗等多项记录,及时调整油压,使濒临险境的装甲车绝处逢生。

  这个及时挽救了装甲车的玩意儿被通俗易懂地称为“黑匣子”。它由总装装甲兵某研究所历时多年,才研制成功。日前,它已通过总部科技成果鉴定,并经有关部门批准,正式在我军部分重点建设部队推广应用。

  大家都知道“黑匣子”对于飞机上的重要性,而对装甲车来说,这套“装甲车辆技术状况综合信息采集系统”就具有“黑匣子”的作用。

  渴盼“黑匣子”,装甲兵望眼欲穿

  集攻防优势于一体的坦克,一登上人类战争舞台,便威力尽显,获“陆战之王”的美誉。

  1950年9月1日,中央军委决定,正式组建装甲兵。经过40多年的努力,我军的坦克数量跃居世界前三位,质量跻身先进行列。

  作为我军装甲兵惟一的研究所,在六七十年代还停留在“秒表加标杆”的水平,测试技术和测试手段的落后制约了装甲兵的发展。在一次测量战车速度的试验中,即将当新郎、年仅28岁的该所试验场大学生孙二云,手拿秒表和标杆迎风站立在坦克跑道上,驾驶员按要求关窗高速向终点冲来。不幸发生了,为了瞬间数据的精确,孙二云年轻的生命刹那间化作了永恒。

  更令人尴尬的局面发生在坦克某师,一次部队紧急集结,能拉动的坦克装甲车辆不足总量的三分之二。前来视察的首长大怒,叫装备部部长讲明情况。他无奈地说,有的正在维修,有的发生故障未查出原因。

  1991年春,海湾战争爆发,美国以损失两辆坦克的极小代价摧毁了伊军3000多辆坦克,创造了现代战争史上的奇迹。事后,军事专家评述:美国先进的测试技术和保障机制是取胜的重要因素。

  国内坦克装备与发达国家战车形成的强烈反差,促使战车研究者痛下决心,要为中国战车插上高科技腾飞的翅膀。

  研制“黑匣子”,课题组披荆斩棘

  20世纪80年代末,与战车测试技术打交道近30年的该所试验场高级工程师张发兴到美国、联邦德国考察。其间,他与人聊起飞机“黑匣子”的话题,长期为落后测试仪器发愁的他突生灵感:能否为坦克车辆设计一个自动记录工作状况参数的仪器,功能就像飞机上的“黑匣子”?

  回国后,这种兴奋仍不能退去,张发兴铁心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他和战友利用微处理机将模拟量转化为数字信号,并制成了一个样品。

  样品是否可行?试验最有说服力。他把样品安装在坦克上跟踪记录。冬天到白雪皑皑的北国边陲,夏天到烈日炎炎的南国赤地,人和样品同样接受不同地形、不同气候的颠簸和煎熬。发现问题,拆下来改进,装了再试,试完再拆,如此反复,不计其数。历时5年多,直至1992年第七个样品问世,才把“黑匣子”送上了鉴定会,并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进入21世纪,随着我军信息化建设的迅猛发展,许多高新技术被嵌入装甲车辆,在整车上安装“黑匣子”,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的检测成为当务之急。这项任务由该所高级工程师朱宗平和张发兴联合担纲,他们反复试验,终将“黑匣子”合理嵌入坦克,并且不影响坦克的原有功能。

  装备“黑匣子”,装甲车如虎添翼

  笔者在装备演示会现场看到,该系统包括上装和底盘两个“黑匣子”,一个安装在坦克驾驶员左侧,一个安装在坦克炮塔上。“黑匣子”能与车辆战术终端联网,并配有IC卡读写器。驾驶员在训练收车时,把IC卡往读卡器上一放,车辆转速、充电电流、行驶时间、弹药消耗总量、弹药补充记数、燃油消耗等多项记录参数一目了然,大大提高了装备保障的信息化水平和精确化程度。

  课题组组长朱宗平介绍说,该系统利用装备测试性改造和信息集成技术,按照综合集成、系统配套的原则,能适用于各种车型,成功解决了新装备管理维修难、检修速度慢、维修费用高的难点问题。

  某部官兵参加实车试验后反映,该系统符合部队技术保障信息化、野战化和精确化要求,能够切实解决分队战时换件修理、应急修理和平时维修及日常装备管理中的问题,体现了装备保障平战一体化的要求。

  在课题鉴定会上,主任委员、海军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梁栋告诉笔者,这套实时在线监测和信息采集的数字化测试系统,实现了车辆技术状况信息与战车技术保障、平时技术保障、装备日常管理的有机结合,对提高我军装甲作战部队综合作战效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郭剑洪
我军官兵在南中国海进行两栖登陆作战演习(图)   04-07-29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