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要让老区群众尽快过上小康生活——胡锦涛考察记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7 07:10
 

 

8月13日至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四川考察工作。这是胡锦涛在四川南充市南部县南隆镇望月村农民谢家富家中和农民拉家常,了解生产情况。

  今年1月1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一份材料中了解到:位于川东北革命老区的仪陇县,由于水资源缺乏、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目前全县尚有23个乡镇、156个村的26万人、25万头牲畜饮水困难。

  总书记的心被深深牵动了,他当即就此事作出指示,要求切实帮助老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有关部门和四川省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措施,多渠道筹集、落实资金,着力解决群众的用水问题。

  半年多过去了,仪陇群众用水问题解决得怎么样?总书记十分挂念。8月14日下午,正在四川考察工作的胡锦涛,专程来到这个县的日兴镇白塔村考察。

  白塔村是仪陇有名的旱山村,海拔586米,全村454户人家多数居住在半山腰以上,缺水十分严重。

  山路崎岖,沟深坡陡。下午2时许,胡锦涛乘坐的面包车驶进山村。冒着酷暑高温,胡锦涛首先察看了距村子不远的一处饮水工程。县委负责人介绍,在中央和省市支持下,仪陇县确立了“奋战两年,重点解决26万人饮用水困难,再苦战三年,基本解决全县群众生产用水困难”的奋斗目标,并在全县开展了人饮工程大会战,目前已开工2271处,先期示范的14个旱山村,近3万名最缺水群众的饮用水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看着新建的水泥池里积蓄的水,胡锦涛问:“过去农民饮水怎么办?”

  “主要靠地表水,干旱时只能到沟谷里找水。”

  “旱山村怎么解决饮水问题?”

  “打深井,挖水池,建提水站。”

  “白塔村的情况怎么样?”

  “已经建了3个集中供水站,4处大口井,还有一个井塘结合部,可以解决355户人畜饮水困难。”

  “还有几十户怎么办?”

  “还要再打井。”

  胡锦涛随后走进村民王家林家。在主人引导下,胡锦涛认真察看门前的自来水池。王家林拧开龙头,清清的自来水汩汩流进水池。

  “什么时候通的水?”胡锦涛问。

  “5月份。”

  “了解到你们饮水困难,我们很揪心!”胡锦涛说:“虽然在北京,但一直惦记着你们!这次就是特地来看一看。”

  随后,胡锦涛和王家林及村里的群众坐在院落里,拉起了家常。“家里几口人?”“种了几亩地?”“收入怎么样?”胡锦涛详细询问,村民一一作答。

  王家林兴奋地告诉总书记:“过去水比油贵,粮食产量低,又卖不上价,日子不好过。今年踏实了,稻谷增产,价格上去了,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

  “增产多少?”胡锦涛问。

  “每亩300来斤。”

  “农业税下调后,你们负担减了多少?”

  “去年交61块,今年41块,减了20块。”

  “中央要求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你家补了多少?”

  “每亩30多元。现金是送到家的。”

  一个村民高声说:“现在水解决了,几辈人的心愿实现了,大伙都铆着劲要发财呐。”

  胡锦涛说:“我们的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党,我们的政府是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府,凡事都得想着农民,都得为农民办事。党和政府出台一系列促进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政策,就是要大家多种粮,种好粮,过上好日子。”

  胡锦涛一席话使气氛活跃起来。王家林说:“你来看我们,和我们摆‘龙门阵’(聊天),大伙儿都很激动。”

  “大家认为党的政策好,就要一起贯彻落实,把粮食种好,把经济发展好,尽快脱贫致富。”胡锦涛指着王家林家新盖的房子说:“你家的房子还留着活茬,准备加盖呐。这说明你们对未来充满希望。你儿子在外面打工,老两口在家种地。儿子打工有了收入,会把钱寄回来。所以这房子还会接着盖。”

  听着总书记一番暖心的话,王家林的眼睛湿润了。

  胡锦涛接着说:“乡亲们最关心中央促进粮食生产、农民增收的政策会不会变。这里,我给大家吃个定心丸,中央的政策不仅不会变,而且要更好地贯彻落实。”

  胡锦涛满怀深情地对县委、县政府的负责人说:“仪陇是革命老区,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以来,仪陇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仍面临一些困难。各级干部一定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带领全县人民团结一致、发奋图强、艰苦奋斗、扎实工作,把仪陇建设好。”

  胡锦涛还叮嘱四川省委、省政府的负责同志:帮助农村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四川山区和革命老区多,帮助他们脱贫的任务还比较艰巨,一定要毫不松懈地抓好扶贫开发工作,使这些地区的群众尽快过上小康生活!

  胡锦涛四川行:考察三农工作落实富民政策

  新华网南充8月15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近日在四川考察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认真落实党的各项富民政策,扎扎实实地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办好,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川东北大地,山路蜿蜒,暑气蒸人。8月13日至15日,胡锦涛和随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王刚,在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省长张中伟等陪同下,来到田间地头、乡村农户、企业车间,就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强党的建设进行调查研究。

  切实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是胡锦涛这次考察的重点。胡锦涛一行翻山越岭,驱车数百公里,深入广安市和南充市的乡村了解粮食生产、农民增收、农业产业化经营等方面的情况。在南部县南隆镇望月村和西充县中岭乡二村,胡锦涛和村民们拉起家常,详细询问中央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政策在当地落实了没有。农民群众纷纷表示打心底里拥护中央的政策,希望这些好政策长期稳定坚持下去。胡锦涛表示中央的这些政策不仅不会改变,而且要更好地贯彻落实。他对当地干部说,要紧紧围绕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开创农业和农村工作新局面。要推广先进适用的粮食增产技术,进一步完善并认真实施对粮食主产区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良种补贴的政策,继续落实农业税减免措施,稳定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充分调动农民生产粮食的积极性。要因地制宜地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发展农村第二、第三产业,积极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努力实现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要通过企业带动、机制保证、科技支撑、加工增值等措施,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努力探索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新途径。

  胡锦涛十分关心革命老区的扶贫开发和群众生活。今年初,当他得知南充市仪陇县居住在丘陵地带的26万农民严重缺水时,十分关心牵挂,立即作出指示。有关部门和四川省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采取措施抓紧加以解决。经过几个月的努力,近3万名最缺水群众的饮用水问题基本得到解决。胡锦涛这次专门来到这个县的日兴镇白塔村,实地察看饮水工程建设,并到农户家中深入了解情况。胡锦涛说,革命老区群众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很大贡献,我们一定要满腔热情地关心他们,进一步抓好扶贫开发工作,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他们脱贫致富的能力,帮助他们尽快过上小康生活。

  考察过程中,胡锦涛听取了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对四川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胡锦涛说,今年是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四川是邓小平同志的故乡,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把对邓小平同志的深切缅怀之情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四川发展的新局面。

  胡锦涛强调,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当前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指明了正确方向。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又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次重要实践。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宏观调控取得的成效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影响经济健康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宏观调控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要进一步落实中央提出的各项政策措施,认真贯彻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努力巩固宏观调控的成果,确保实现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切实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调整结构、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胡锦涛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方面,建立健全常抓不懈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基层干部奋斗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第一线,为落实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做出了重要贡献。要充分肯定他们的成绩,积极支持他们开展工作,热情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胡锦涛希望广大基层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带领群众扎扎实实地谋发展、谋致富、谋稳定,真正成为群众信赖的贴心人。

  考察期间,胡锦涛在仪陇县还瞻仰了朱德故居,参观了朱德故居纪念馆。

稿源新华网 编辑:常悦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