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焦点访谈:北航校长承认招生管理出现重大失误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7 09:16
 

 

  8月13日,《焦点访谈》以“想要通知书先拿十万来”为题,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下简称北航)教师向广西某考生索取10万元巨资,以换录取通知书一事进行报道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近日,《焦点访谈》对该事件继续进行报道。

  北航校长李未在接受《焦点访谈》采访时向考生以及社会表示道歉,承认在招生过程中管理工作出现了重大失误。据了解,北航计算系教授庞宏冰确实参与了今年北航在广西的招生工作,录取通知书由其随身携带。目前,学校已经对负责招生工作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招生办主任被勒令停职,学校已向那名广西考生发出录取通知书,北航天宏科技有限公司非法所得的55万元已经退给考生。

  [详细内容]

  主持人:8月13号和14号,《焦点访谈》连续报道了广西考生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师索要十万元巨款以换取录取通知书一事。节目播出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几天,我们的栏目不断收到全国各地发来的信息,有些观众关心那名学生有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关心庞宏冰、刘天平等相关责任人是否已被追究责任;他们的幕后有没有人纵容。还有一些观众关注节目中提到的另外五十五万元到底会怎么处理。今天《焦点访谈》记者继续追踪报道,并就此事采访了北航校长李未。

  解说:对于广大观众普遍关心的这名考生是否已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家录取,北航李未校长做了这样的回答。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李未:广西这位学生这样的,就是被北航在广西的统招生里面,最低分数线是758分,那么这位学生是752分,那么在广西,因为是边远地区,在他们省(自治区)的建议下和学校磋商的结果,我们增招了两位,这位同学是增招生。所以她的通知书,录取是肯定的。她的录取通知已经发给了学生家长和学生本人。

  解说:虽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已经向广西的这位考生寄出了录取通知书,但据了解,在我们的这期节目播出之前,这位学生还没有收到北航的录取通知书。

  考生家长李先生:北航跟我们联系过两次,就是节目播出以后联系的。跟我们联系的人他们说通知书在最近一两天发出,让我们等待一下。第二次就是说已经寄出了,注意查收。

  记者:那么家里面收到这个录取通知书以后,你们会决定怎么办呢?

  考生家长李先生:我们一收到通知书……我们考虑一下,孩子的心理压力很大。

  记者:您对家长、考生这样一种心理感觉,您怎么看?

  李未:我觉得家长们有这个感觉,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事情发生了,而且引起了全国这么大的影响。但是我刚才讲了,就是以我的人格担保,使她得到平等的教育,更多的关怀。那么学校要在这个方面尽更大的努力,使她融于这个学校社会之中,因为这个问题和孩子本身没有关系。她既然选择了北航,而且是在增招的情况下,选择了北航,那我们就要很好地对待她。

  解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教职工庞宏冰、刘天平、高峰等人违反国家三令五申的相关规定,向考生家长索取高额费用,引起了有关各方的强烈反响。对此,李未校长代表北航表明了对这件事情的态度。

  李未:庞宏冰这几个人他们泯灭了社会良心,去干这些违法的事情,我本人我觉得非常气愤,而且我感到很羞耻。在北航这样的一个名校,出了这样的人,我感到很羞耻,尤其他们还有两个是教授,都是党员,受党多年教育,在市场经济的这种情况下,最后堕落到这个样子。我觉得为这件事,我首先要向受害的学生家长深深地表示歉意。同时,我对北航的现在在北航学习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以及我们全体教职员工,我要向他们表示深深的歉意。而这件事情本身,对于整个高等学校的招生带来了负面的影响,尤其是小平同志讲,说高等学校是社会的精神支柱,校长对社会的精神负有责任。我们给整个高校带来了负面的影响,我感到很痛心,也感到很内疚。

  解说:这个事件被披露后,有关部门迅速介入调查。

  李未:《焦点访谈》第一次播出之后,我们的领导机关国防科工委立即由国防科工委的纪检监察组组织了一个专案组,现在已经进驻北航,对这件事情进行专案调查。那么学校的态度,第一,就是因为像庞宏冰,他们是学校产业里面分公司的成员,所以责成校办产业天华公司立即召开董事会,然后组织召开董事会免除这两位的总经理和副总经理的职务。对高峰,他是北航的教授,现在就要他停止一切教学和科研活动,接受检查,进行交代。

  记者:除了庞宏冰、刘天平和高峰这几个北航的职工进行专门的调查之外,就目前为止,北航对其他与这个事情有关系的责任人,都做了一些什么样的处理呢?

  李未:涉及我们,就是在学校里主管招生的校领导,我们的招生办主任现在也都停止工作进行检查,目前的情况,而且等待专案组调查。

  解说:今年北航在广西的招生中,之所以出现考生家长被索取巨款一事,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北航的招生部门没有按照相关规定通过邮局邮寄录取通知书,而是交由计算机系教授庞宏冰等人带到广西。由于庞宏冰曾连续多年代表北航在广西负责招生工作,这次他又亲自拿着录取通知书来到广西,使他有机会直接参加招生工作。

  广西招生考试院院长杨伟嘉:他在广西,他作为北航负责广西招生工作的这么一个录取人员,已经在广西很长时间了,可能有七八年的时间,他每年都是在这里来组织录取工作。

  记者:在整个这个事情过程中间,应该说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本该由学校寄给考生和家长的通知书却由庞宏冰自己带到了广西,以至于他有机可乘。

  李未:应该说教育部的规定是考生的通知书必须直接寄发给本人,那么在这件事情上,首先是北航在招生工作管理上的漏洞,才导致这个问题。庞宏冰主动到这儿来要求说带走这几个,那么学校当时,我了解到的情况,还可以继续进一步调查,当时是给当地定向机关打了电话,定向机关说同意由他来带,学校在这种情况下就给了他。

  解说:庞宏冰等人就是因为考生的录取通知书在手,以此为要挟条件大肆向考生家长索取巨款。据了解,被庞宏冰等人索要巨款的不止李先生一位,几经辗转,在广西记者又找到了另一位同样被北航庞教授索要十万元巨款的考生家长。

  考生家长:一开始的时候我跟他一接触,他就跟我说了这个事情,他说学校要收十万块钱是这个捐资助学款。现在国家给学校的经费是很少的,那么学校办学都是要收钱,不但是北航要收,其他学校都是这样的。

  李未:我认为(把通知书)交给庞宏冰是错误的,现在也看出来这个问题。如果不交给他,给她寄去他就没有这个机会来做这些,就是来诈骗的这种问题,所以这是学校工作的错误。学校工作的问题刚才我已经讲了,我负领导责任。

  记者:我们在节目里面看到,当时他们曾经向您要了十万块钱,才能让孩子上学。那么现在钱怎么样了?

  李先生(电话采访考生家长):这个钱在南宁警方当时围捕刘天平以后,就把那个钱被警方收下了,后来说要查准,他是诈我们的,勒索我们的,后来警方核实以后就归还我们。

  解说:据庞宏冰本人交代和广西公安机关查实,在今年的招生中,庞宏冰等人总共收取考生额外费用55万元。

  记者:公安机关查实在广西还有55万块钱,类似于不该收考生家长的钱,对于这笔钱校方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

  李未:第一,这笔钱已经被广西公安局扣了,这几个学生都是定向生,就是国防专门培养的定向生。对他们,首先从学校的经费里立即把钱还给这七位家长,我们现在已经发出了。

  记者:就是钱已经汇往广西了?

  李未:对。

  考生家长:今天(8月16)上午我连续接到了自称是北航的人的好几个电话,就是要跟我核实一下账号、开户行,要按照我们原来汇款的渠道把这个钱给我们退回来,并且表示极大的歉意。

  解说:对于在此次招生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北京航天航空大学表示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决不姑息迁就。

  李未:目前的情况,而且等待专案组的调查,就是等待国防科工委上级专案组的调查,我们的态度就是,完全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政策,违反党纪的按照党纪处理,违反法纪的按照法纪处理,学校这方面查出一个处理一个,决不姑息。

  主持人:北航招生事件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有观点认为,高校招生信息应该更加透明,更加公开才能避免录取环节中的“信息黑箱”;有观点认为,类似庞宏冰这样的“边缘人物”之所以能浑水摸鱼,是因为管理混乱所致,应该从扰乱招生秩序和招生工作的环节上加强管理。昨天,教育部发出紧急通知,重申严禁任何单位在招生录取过程中向考生收取任何费用,对于违规收费的,发现一起要坚决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同时,要求各高校要抓紧做好及时寄发录取通知书的工作,录取通知书不得通过个人或中介转递。目前,教育部等有关部门正在彻查此事,相信此事能够很快查清,并得到彻底处理。

稿源 央视国际 编辑 常悦
ip地址为:[61.52.116.*] 的网友 于 2004-10-25 15:26 发表评论:
在这篇文章中看到:北航校长称庞宏冰等人的行为是诈骗,司法机关是否这样认定?如果是,数额多少,法律上有没有责任;如果不是,性质是什么,校长是不是可以重新说明一下。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