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案例传真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模糊合同斩痛粗心老板 上海侦破扰乱建筑工地案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7 15:51
 
 

 

  上海,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的建筑工地让人无时无刻不感受到一个特大型城市发展的如火如荼。建筑商们的无尽热情跟他们造的房子一样,正逐日看涨。然而,少数犯罪分子却将他们的“热情”也投向了这片热土。近日,本市建筑工地连连发生大批民工闹事的情况,但这些表面上的劳务纠纷,居然是精心排演所致……

  案情:粗心老板签协议

  6月28日,上海东北角,“香香园”小区作为曾获得全国商品房设计金奖的新型居民住宅正进入后期内装潢阶段。建筑工地上热火朝天,一派生气。承包商顾老板这些天特着急,南部楼群还缺几个泥水匠,可工期剩下的时间不多了。

  上午8时许,两名外地男子找到顾老板:“老板缺工人吧?我们可都是熟手啊!”顾老板一听,正愁没处找呢,急忙应允:“缺啊!你们有泥水匠吗?”“有啊!要几个?”“不多,8个就行。”双方很快谈妥了若干事项,顾老板正欲送客,不料两男子又提出要求:“老板等一下。我们以前吃过亏,为保险起见,咱们定个协议吧!”顾老板想想也有道理:“行啊!”其中的年轻男子忙从衣袋里掏出纸和笔像模像样地写起来。写罢,还找了附近的打字社将协议包装了一番。顾老板一看:乖乖!这帮打工仔还蛮有文化的嘛!条款一二三,责任四五六,真够规范的。不及细看,顾老板大方地签了字。

  第二天中午12时许,工人们如约而至。可令顾老板吃惊的是竟然一下来了近20人!“怎么回事?昨天说好了只要8个,怎么来了这么多?”顾老板有些恼怒。

  “谁跟你说好只要8个,你明明说的是18个!”前一天来过的两名男子理直气壮。“有协议,看协议嘛!”顾老板忽然想起了昨天的“规范合同”,急忙冲回办公室翻找起来。展开一看,顾老板顿时傻了眼,不知为何,协议上竟然没有写只要8人,而只含糊的写着“需要泥水匠一批”!一批?!天哪!那算多少人?顾老板立刻意识到这帮人是故意的!可白纸黑字有口难辩啊!接下来的事态发展更是出乎意料。

  十几分钟后,工地上迅速聚集了八九十位外来务工者,大声咒骂老板不讲信用,叫嚣着老板给饭吃。起先求职的18人竟然每人拿出一张当天的火车票,称自己是应老板的需求才连夜赶来上海的,现在老板不肯要人,那么就要赔偿车费、误工费、饭钱等一系列费用。人群中,两位年过六旬的打工者甚至瘫倒在地,使泼耍赖……顿时,原本井然有序的工地上一片哭闹叫骂声,混乱不堪,工程一时陷入瘫痪。

  惨烈场面原是精心编

  年轻男子名叫王燕武,28岁,湖南省邵东县人,曾在东北某大学就读过三年。在老家认识了年龄相仿的同乡肖建新后,两人同来上海打工。在艰难的谋生路上他们又遇到了两名安徽籍人员刘加友和金永好,四人同病相怜,很快走到了一起。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发现有一种方法比辛苦打工挣钱更快。他们先到需要工人的建筑工地上向老板谋职,事情谈妥后,他们又主动提出要签订协议,由“大学生”王燕武负责起草协议,并且故意在协议中不写明用工人数,而只写“一批”这样的模糊词语。此后,他们到新客站以安排工作为名召集大批民工到该工地要求老板“履行协议”,并事先找人或拣或要大量用过的同一车次的火车票作为以后要挟的工具。

  另外,他们还会物色两名60多岁的流浪者作为“重镑炸弹”。到了工地后,以王等四人为首与老板以协议据理力争,其他人则在旁起哄,人人手持车票要求老板赔付拒绝用工造成的车费、误工费、餐费等一干费用。两名年长者则扮演不堪过分激动而晕倒当场的惨烈角色。稍顷,另有几十到上百人逐渐聚集到工地以同乡难友名义壮大声势。

  承包商虽然委屈,但自己签的协议白纸黑字写得“不明不白”,只怪自己没有看清。为息事宁人,早日恢复工地正常秩序,他们一般都会按打工者的要求忍痛付钱了事。

  “老实”民工露了馅

  局面失控,顾老板毅然报了警。杨浦公安分局延吉新村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眼前的情形让民警锁紧了双眉:前些天,分局曾就近来多发于各建筑工地的劳务纠纷进行细致梳理、分析研判。警方发现,这些事件形式相同,情节一致,均以承包商赔付大笔现金告终。因此,警方判定此类事件有团伙作案,恶意欺诈的重大嫌疑。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分局指挥中心立刻又调集了一批民警赶赴现场,将当事人双方带至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

  分局刑侦支队很快介入了案件调查。派出所里,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打工者气焰依然嚣张,顾老板缩坐一边垂头丧气。“你们当初到底说好要几人?”面对民警的问题,为首两名男子的回答干脆利落:“是18个,明明说好的,他又不承认!”“那么……”民警仔细端详着手中的18张火车票,“你说你们都是同乡?有的还是亲戚?是同一天相约一起来上海的?”“是啊。”两人面面相觑,不明白民警葫芦里卖的什么药。“那为什么这些车票的座位每个车厢都有,全是零散的,不相连的?”民警忽而抬起头,用锐利的目光射向两人。“这……”两人顿时慌了神,冷汗冒了满脑袋。

  下午5时,这些“忠厚老实”的打工者终于不堪沉重的心理压力,相继交代了一出出惊人的工地闹剧。

  启示:建筑工地临时用工制度急需规范

  根据他们的初步交代,警方先后查证了六起案件,总案值达144400元:

  2004年5月中旬,王燕武纠集了30余人,到位于宝山区江杨北路上的M3号线北延伸段安装公司工地,诈得现金2100元;

  6月12日晚,王燕武、肖建新、金永好纠集了近40人,到位于嘉定区嘉朱公路9号桥的海仑小区工地,诈得现金5000元,扰乱工地生产秩序长达10多个小时;

  6月13日,金永好纠集了100余人,到位于闵行区航宇路某光缆厂工地,诈得现金34300元;

  6月25日,刘加友、肖建新、金永好纠集了100余人,到位于闵行区诸翟镇朱家泾村东的花园别墅小区工地,诈得现金22000元;

  6月27日,肖建新纠集了60余人,到位于上海铁路局杭州分局线桥大修段的黄渡火车站工地诈得现金21000元;

  6月28日,金永好纠集了200余人,到位于奉贤区西渡肖塘“弯弯”小区工地,诈得现金60000元。

  ……

  经进一步审讯查明,这伙犯罪分子作案后,王等四人分得赃款的大头部分,其余每人分得50-100元不等。他们的足迹遍布本市各区县,同时还辐射至本市周边省份。从作案特点来看,他们主要利用了建筑工地临时用工制度的不规范和少数建筑承包商法律意识的淡薄。被害人多为外地个人承包商,辛苦所得往往就这样一朝被毁,不少人在情急之下还借了债。

  从个案来看,每起案件都似乎只是一起普通的劳务纠纷,如果没有警方的细心研判梳理,恐怕如此冤情依然难得昭雪。目前,几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经因涉嫌扰乱社会秩序被提请逮捕。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闻晚报 编辑:吴极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