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坑口不涨港口爆涨 煤炭价格上涨涨在哪里?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7 15:51
 

 

  当前,由煤炭涨价引发的煤电市场价格大战烽烟四起。然而,记者最近到我国煤炭主产区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采访时发现,尽管我国北方煤炭集散地秦皇岛港口煤价爆涨,但这里的坑口煤价却基本没涨,港口与坑口煤价之差是在哪里产生的?

  坑口煤价铁路运费均未涨

  鄂尔多斯市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境内拥有准格尔和神东两大煤田,其煤炭产量每年在1亿吨左右。不久前,记者到位于该市准格尔旗的西石湾煤矿采访,发现这里的块儿煤价格每吨60多元,比去年上涨了几块钱。而块儿面儿混合煤(电煤)价格很低,每吨才30多元。据矿工们讲,这一价格已有20来年未变了。在他们看来,煤炭涨价只是块儿煤涨了点,电煤根本就没涨。

  然而,煤炭确实涨价了,而且涨幅惊人!记者从北方联合电力责任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鄂尔多斯煤炭运到秦皇岛市每吨由去年的290元涨至450元左右,运到天津市每吨从240元涨至370元左右,运到上海、广东等地,煤价则突破了每吨600元,涨幅超过80%。

  “这一涨价并未体现在煤炭生产上。”鄂尔多斯市煤炭局副局长王理斩钉截铁地说。据他介绍,鄂尔多斯煤炭过去坑口价平均40元左右一吨,现在每吨平均涨了6元钱,其中运费涨了5元钱左右,资源税涨了0.4元,达到2.2元。可这一价格到了包头电厂就涨到每吨110元。

  北方联合电力责任有限公司内蒙古电力燃料公司党委书记戈剑铮则认为,煤价上涨并不是电力生产的缘故,而是运费上涨所致。他告诉记者:“全公司现在每吨公里煤炭已补贴了0.06元,仅运输成本一项,全公司今年1-5月就增加1.2亿元。照此运价,到年底还要增加1.8亿元。”

  神华集团准格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财务处处长谭炎忠亦有同感。他说:“准能公司现在每吨煤坑口销售价为76.09元,但通过大(同)秦(秦皇岛)线运到秦皇岛后,每吨却高达450元,吨公里运费为0.15元,比去年上涨13%。由于煤炭生产利润低,公司所属的煤炭企业有的亏损,有的则刚刚扭亏。”

  对于这种说法,铁路部门并不完全赞同。据呼和浩特铁路局运力配置中心副主任刘建群介绍,呼铁局煤炭运费近几年基本没涨。以包头东站到北京东站运距为例,路局一直执行每吨公里0.0998元的运费。但是,由于现在燃油价格上涨,这一价格已是赔钱的运价了。

  煤炭涨价另有原因

  如此看来,煤炭产区的煤、电、运生产企业均不是煤炭涨价的受益者,同时也不是促使煤炭涨价的主要原因。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煤炭涨价另有原因。

  近几年我国经济发展较快,用电量增加,从而使发电量和用煤量增大,造成煤炭供应紧张,致使煤价上涨。据北方联合电力责任有限公司内蒙古电力燃料公司计划调运部副部长盖沿民介绍,近两年,全国发电量增长很快,去年以16%速度增加,今年比去年同期又增加了十几个百分点。发电量增加,用煤量就增加,进而拉动了煤价上涨。

  地方企业和民营投资企业上得很多,特别是高耗能企业上得很快,但这些企业上不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每年主持召开的全国煤炭订货会,于是这些企业便到市场去买煤,从而抬高了煤价。神华集团准格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运销处处长高斌义对记者说:“现在,许多没上全国煤炭订货会的企业都到港口自己采购煤炭,尽管价格高一些,但他们还是觉得划算。因此,他们越买,港口煤价就越高。”

  南方一些电厂过去从澳大利亚、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进口煤炭,平衡了国内煤炭价格。但现在进口煤涨价,南方电厂用不起,便只好向国内要煤,导致煤价升高。内蒙古煤炭工业局行业规划管理处助理调研员齐在成告诉记者:“现在进口煤炭价格已涨到每吨40多美元,比国内煤价还高。”

  国内煤炭价格与出口价格反差太大。据神华集团神府东盛煤炭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庞柒讲,目前我国煤炭出口离岸价为每吨57美元(以大同煤为标准),而且退税,但卖给国内电厂的价格为每吨274元,因此涨价是必然的。

  煤炭价格涨在中间环节

  那么,鄂尔多斯的煤炭价格到底涨到哪儿去了?内蒙古煤炭工业局副局长王作储认为,鄂尔多斯的煤炭价格主要是涨在了中间环节,也就是运销过程。这一环节的涨价因素主要包括煤炭管理费、出省费、环保费、运费以及运输过程中的乱罚款等,涉及煤炭管理、环保、交通、公安等十几个部门和企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鄂尔多斯煤炭的管理费、出省费、环保费、运费以及运输过程中的乱罚款都不同程度地增加,其中仅运煤罚款一项每年就达2.4亿元。

  而在这一环节中,煤炭涨价的直接操纵者和最大受益者是煤炭经销商。据王作储介绍,内蒙古现有经营煤炭的企业800多家,在煤炭涨价后,这些企业的效益都十分看好。准能公司财务处处长谭炎忠则告诉记者,秦皇岛等地的煤炭经营效益更高。按照煤炭企业与电力企业签订的合同供煤价格,与大同煤同等指标的煤炭运到秦皇岛的价格为每吨274元,但当地市场上的煤价却卖到每吨450元,当地煤炭经销商从中每吨获利176元。

  如此巨大的煤炭产销价格反差,引起了内蒙古一些业内人士的关注,他们认为,当前的煤炭涨价不但使煤炭市场的竞争环境处于无序状态,还搅乱了煤、电、运的生产运行局格,导致了煤荒和电荒。为此他们建议,鉴于我国煤炭坑口价长期以来一直偏低,而煤炭市场销售价爆涨的现实,国家应加强对煤炭产销价格的宏观调控,清理煤炭运销中不合理收费,整顿煤炭运销市场秩序,并结合完善煤电运价格联动政策来科学调整煤价,使之与经济发展的供求实际相适应。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常悦
签订50万吨煤炭的购销合同 冬煤夏储确保供热   04-07-06
煤炭战略储备有望浮出水面 储备问题提上议事日程   04-05-23
ip地址为:[218.11.204.*] 的网友 于 2005-04-18 22:52 发表评论:
这些上不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每年主持召开的全国煤炭订货会的企业,.只好到市场去买煤,不然停产吗?给你神华集团款你卖给煤吗?

ip地址为:[218.11.204.*] 的网友 于 2005-04-18 22:43 发表评论:
代发费

ip地址为:[218.11.204.*] 的网友 于 2005-04-18 22:43 发表评论:
代发费。

网友评论 3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