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天价幼儿园 “纯净”的教育面临与现实接轨难题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7 16:35
 

 

  一位姓王的出租车司机说:“1万美元1年的幼儿园出来的孩子,肯定脱胎换骨了,咱这儿还能呆得了吗?”不少天津市民也都表达了对孩子将来生活的疑问:贵族化幼儿园的孩子,是否会与现实社会隔得太远?

  华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殷宽说,如果说与现实隔离,这主要是由孩子家庭经济状况决定的,即使不上“华兰”,相信他们的父母也不会选择很大众化的幼儿园。

  对此,天津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汪洁表示,世外桃源中培养出的孩子,将来怎么融入普通社会,现在很难定论。

  汪洁说:“人们有钱后,愿意花更多的钱在孩子身上,这很正常。但花在上1万美元一年的幼儿园、花在对孩子的教育和哺育方面,值得仔细思量。”

  首先,幼儿园这一阶段,是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初步确立的时期,在这么小的时候就打上“贵族”的烙印,肯定不可能以平常的心态看待现实社会。

  第二,让孩子从小就在远离现实社会和生活的“纯净”环境中生活,是有经济能力的父母出于爱的一种选择,但孩子长大了必然要走向社会。也许有人会说自己的孩子长大了也不会过普通人的生活。但我要提醒的是,任何一对父母都不能保证提供这样的保护伞,让孩子一辈子都能生活在这样的纯净环境中。当生活迫使孩子长大后必须融入普通社会现实时,那种不适应而导致的挫折感必然会使身心受损。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幼教老师说,现在的幼儿教育有很多模式,从市场经济角度,华兰国际村幼儿园的出现,为家长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而且他们引进的新加坡办园模式在新加坡的幼儿教育中也是不错的。不过,我们的国情有特殊性,我国儿童的特点和弱点是独生子女多,在家里都是小皇帝、小公主,许多家庭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爸爸、妈妈6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转。在物质方面大多数家庭尤其城市家庭已给孩子提供得过多。对许多孩子来说,缺少的不是待遇而是教育。幼儿教育最应该做的是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对学习的求知欲,同时还要做好适应社会的各种能力的储备。

  这位已有近20年幼儿教育经验的老师提醒:“不少人以为贵族学校的孩子不必与中国社会接触,反正将来送去国外就行,其实这是种误解。孩子就算去了国外,也一样要面对社会,许多基本的东西无论在哪个国家都是一样的。我们幼儿园也有不少来自美、韩、日本等国的孩子,他们的父母收入都不少,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孩子打车、坐私家车上学时,国外的家长却是每天骑自行车送孩子入园。我曾经问过一对经常接送孩子的美国父母,他们说孩子从小接触自然,增加身体的抵抗力很重要,而且不想让孩子养成每天车接车送的习惯,孩子们得明白要靠自己的努力获得享受。”

  她同时表示,人为的过于洁净的环境隔绝了孩子与自然的亲密接触,不但抵抗力下降,而且对生长发育也不利,因为身体发育所需的许多微量元素都来自大自然。

  杨女士就职于一家公司,收入不菲,儿子1岁,正在寻找合适的幼儿园。她说:“如果我的孩子每天用纯净水洗澡,我会担心他一旦淋了雨,皮肤就会过敏。我想我不会选择去上年费1万美元的幼儿园,还是把孩子培养成一个精神贵族比较好。”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