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世纪伟人邓小平:受命南下广东 如何杀出血路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7 17:01
 

 

  广东省原省长梁灵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详说改革开放之初“风口浪尖”往事

  任仲夷梁灵光受命南下,小平与他们谈了一个多小时

  “先行一步”压力很大,很希望小平能来广东给我们减减压

  平南巡三次题词,有何深意?

  小平南巡给了一个启发:建立“珠三角开放区”

  改革之初,梁灵光受命南下,邓小平作了哪些指示?敢为人先,偏隅省份又如何杀出血路?风头浪尖,广东再遭怎样磨砺?一路沉默,小平南巡忽三次题词是何深意?凝神回眸,小平初提“珠三角”又是基于什么考虑?

  上周,广东省原省长梁灵光(图),用一个下午的时间为我们解读了这一切……他说,说到底,广东的改革开放,得益于小平,和小平倡导的“解放思想”。

  三句话,对我影响最深

  记者:梁老,1980年任(仲夷)老和您受命到广东工作,临行前邓小平等中央领导找你们谈过一次话。那次谈话,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梁灵光:1980年10月中央决定调习仲勋、杨尚昆回北京,由任仲夷和我接替他们的工作,仲夷同志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我任广东省委书记兼广州市委第一书记、市长。

  临行前小平、剑英等九位中央领导找我们谈话,主要是小平同志,他谈了一个多小时。小平说:“要发挥广东优势,把特区搞好,特区不是仅指(深圳、珠海、汕头)那三个地方而是广东全省。”这句话让我豁然开朗,原本只预想在三个特区搞改革开放,现在变成了整个广东省,这是要我们放手来搞啊。

  小平还说:“你们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敢想敢干,摸清规律,先搞出个样子来……我们没有这方面经验,你们要摸着石头过河。”小平的这次谈话大大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增强了南下的决心和信心。

  此前,小平还对习仲勋同志说过:“中央没钱,给些政策,你们自己要杀出一条血路来。”我想,小平同志是要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这三句话,对我影响最深。到广东后,我就是按照这三句话来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开放的。

  一身“症”,情况比预想差

  记者:您初到广东时,广东的情况怎么样?

  梁灵光:当时,广东的经济情况比预想的要差,经济水平在全国处于中等偏下。1979年,全国人均工农业总产值为636元,而广东才523元,比全国低17.8%。市场上,物资紧张,凭票供应,老百姓购物的票证多达46种,有人戏说“广东人一身都是‘症’”。交通不便,住宿条件差。港商来广州参加交易会时说广州是“进不来,住不下,出不去”。电话不灵,市面流传“广州有一怪,骑自行车比打电话快”的说法。

  记者: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广东为什么能搞好改革开放?

  梁灵光:广东搞改革开放也有很大优势,一是“天时”,指的是有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中央还给了广东“特殊政策,灵活措施”,这是广东对外开放得天独厚的优势。二是“地利”,广东毗邻港澳,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当时香港500万人口中有400万是广东籍的,这对我们吸引港资有利。三是人和。据统计,广东在海外有2400万华侨和港澳同胞,省内有1200万归侨侨眷,如能把这3600万人团结好、发动起来,就是一股很强大的力量,就可以大大加快广东的改革开放。实际上,从1979-2003年这25年中,广东引进外资1405亿美元,其中70%以上是香港和海外华侨提供的,“海外关系”作用多大啊。

  引外资,曾被指责“卖国”

  记者:当年广东大胆引进外资,有没有受到一些非议?您又如何看待?

  梁灵光:有过。改革开放初,港商来广州参加交易会,没有一家星级酒店可住。广州市政府就下决心与港澳方代表、香港第一位华人议员利铭泽先生签署了合作建设花园酒店的协议。这是最早引进外资建设的中国最大五星级酒店。港方公司先拿出了一亿港币,但一年后钱用完了,股东们有所顾忌都不愿再掏钱了,准备停工。如果花园酒店停工,那对广东的影响可就太坏了。当时,我主张“无论如何不能停工”,同时打电话给廖承志寻求支持。廖承志马上打电话给香港中银管理处主任蒋文桂,希望能贷款给港方公司,蒋没同意。我又把蒋文桂请了来,问:市政府担保行不行?蒋文桂说:可以,但不能由市政府属下的岭南公司代签协议。我想了想,说:这样吧,我以市长的身份写封亲笔信,保证出什么事,由市政府来负责。就这样,没有其他任何条件,“中银”贷给了港方公司7亿港币。港方董事提出还差1.5亿港币,因香港规定大量贷款未还清以前,不得再贷,所以我只好打电话给谷牧副总理,从国内银行再贷5000万人民币(当时汇率1元人民币可换3元港币),等于又贷了1.5亿港币,花园酒店得以继续开工。

  当时社会上有人就说了,说你们对资本家这么优惠啊,说你们是不是“卖国”啊?但我始终认为,在没有多少大项目的改革开放之初,建花园酒店这些星级酒店就是广东改革开放的标志,标志不能停!而且花园酒店开业之后,可容纳3000员工,这对城市就业有很大好处。于是,我们到处宣传花园酒店的建设,目的就是表明我们政府的诚信,请外商继续放心来投资。

  记者:小平当时给花园酒店题字有何深意?

  梁灵光:1984年2月2日,小平同志南巡时得悉花园酒店即将竣工开业,欣然题下“花园酒店”四个大字。这一题字不简单啊,大大打消了许多外商对内地改革开放政策的顾虑,激发了他们投资内地的信心和热情。

  突破口,放开塘鱼价格

  记者:广东在上世纪80年代初是如何贯彻小平同志指示,“先行一步”、“杀出一条血路”的?

  梁灵光:要改革开放,要“先行一步”,要“杀出一条血路”,首先要解放思想。

  我们就从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做起,首先认真学习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清除“左”的影响。然后根据干部反映“特殊政策不特殊,灵活措施不灵活,先走一步不先走”的问题,省委提出要把“三不”变成“三真”,强调要“三放”,即“对外开放,对内放宽(搞活),对下放权”。还有就是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好中央当时提出的八字方针———“调整改革、整顿提高”与开放搞活的矛盾。我们掌握两手抓,该退的要退够(如基建等),该进的还要快进(开放搞活)。最后,对于1982年初中央提出严厉打击经济犯罪活动的指示,省里制定对外开放与打击经济犯罪两个“坚定不移”,并强调对外要“有所引进,有所抵制”,这样就在严峻复杂的环境中,使改革开放得以顺利展开。

  记者:当时,你们选择的改革突破口是什么?

  梁灵光:是以广州塘鱼价格放开为突破口的。当时,我们决定放开塘鱼价格,政府不再“统得过死”。放开第二天,塘鱼价格从几毛钱涨到了几块钱,市民反应很大,有的还打电话到中央告状。总理专门打电话给我询问。我坚持认为:这是按客观经济规律办事,塘鱼原来越统越少,农民没生产权没销售权,哪有积极性;放开价格,当然有个波动有个阵痛。半年后,塘鱼生产逐步上升,价格有所降低。三年后,我统计了一下,全国18个大中城市,广州市民吃的鱼最多、鱼价最便宜,而且还南鱼北运!塘鱼价格放开,初战告捷,使我们改革开放的信心大增。

  请“指示”,答复“现在不讲”

  记者:改革开放初你们承受的压力大吗?

  梁灵光:办特区搞改革开放大家都没有经验,有人赞成,有人怀疑,也有人反对。有人说深圳除了挂五星红旗外,其它与资本主义地区差不多。外地一位副省长参观后回宾馆哭着说:“想不到辛辛苦苦干革命几十年,现在一下子都变了!”香港还有人说特区“失败了”,只是“一堆石屎森林”。1982年初开展反走私斗争后,有一天广东人乘火车到河南某地,下车后要广东人排队,其他人都走了,排队的个个被搜身,好像都是走私犯。电影里,反面人物也都是讲“广东普通话的”。这些反映给我们的压力很大,我就自我解嘲说“广东是香一年,臭一年,香香臭臭又一年”。

  记者:1984年,小平同志南巡,他如何评价广东的改革开放?

  梁灵光:当时,我们都很希望小平同志能来广东看一看,给我们减减压、鼓鼓劲、指指路。1984年1月,小平同志到广东特区考察,由我全程陪同。我们先到深圳视察市区电子厂及蛇口工厂等,还去参观渔民新村。该村34户,全部住上小楼房,人均年分配是2800元,小平同志说假如全国都能达到这个水平就好,村支书说这全是托邓伯伯的福,小平说“是党中央领导正确”。深圳市委要他作指示,他说:“创办特区是我提出的,办得行不行,我这次来看看,现在不讲。”

  途中,小平的女儿高兴地说:“爸爸,您看深圳的情况多好啊,到处都是兴旺的气象!”小平听了,仍未表态。

  接着我们乘船到珠海特区视察。两天后,珠海市委请他题字,他挥笔写下“珠海经济特区好”。回广州后,深圳市委专门派人来也要求题字。小平同志又题写了“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并且落款时间题的是在深圳视察时的时间,这说明他在视察深圳时就已经肯定了改革开放的成果。

  这次经过小平同志的题词,肯定办特区、搞改革开放都是正确的,也肯定了广东的改革开放,是给我们最大的支持与鼓舞。

  小平同志回北京后给其他中央领导同志说“深圳发展很快”,“可再开放几个港口城市”,又说“我们建立特区,实行开放政策,有个指导思想要明确,就是:不是‘收’而是‘放’。根据他的意见中央决定继续开放14个沿海城市,包括广东的广州、湛江在内。

  “南巡”时,给我一个启发

  记者:听说,小平那次南巡还给了您一个启发,是关于建立“珠三角开放区”的?

  梁灵光:小平当时还提到,深圳是个特区,今后的发展要与香港协调,要促进香港的稳定、繁荣。

  这引起我的深思。深圳当时刚刚开发不久,经济水平还很低,力量薄弱,要与香港协调发展,促进香港稳定繁荣,力量还有所不足,我想如果以珠三角的广州、深圳、珠海为重点,把周围地区联结起来,形成珠江三角洲经济开放区,力量就大得多,联合起来优势互补,可进一步发展全省、支援华南、西南以至全国,也可联合走出去,参加国际竞争。因此,我建议建立“珠江三角洲经济开放区”。经省委同意,我向刚好来广州的谷牧副总理汇报了这个想法,他也表示同意。之后,上海知道了,也提出要搞长江三角洲开放区,福建提出建立厦门、漳州、泉州三角区开放区。1985年1月国务院召开会议,讨论改革开放区的问题,结果三家都批了,定三个三角洲为开放区,享受沿海开放城市的优惠。

  这种发展在二十年前小平同志就已经预见并提出初步的建议,我们不能不佩服小平同志的英明远见。

  记者:回过头来,您怎么看待邓小平当年设计的“改革开放”?他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

  梁灵光:党的基本路线和小平倡导的“改革开放”,使广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全国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广东的实践,充分印证了邓小平理论的正确和蓬勃生命力。

  小平同志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财富,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广东要通过“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把伟大的改革开放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这,就是对小平同志最好的怀念!我们永远怀念小平同志!

稿源 金羊网-- 羊城晚报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