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邓公毕生为国强--访香港著名实业家查济民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7 21:17
 

 

  “邓公一生致力国强民富,对香港,他也是心系情浓,希望香港保持繁荣稳定,在祖国的大家庭里发挥更大的作用。缅怀邓公,港人需珍惜自己,奋发进取。”香港著名实业家查济民先生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邓小平公而无私,毕生只为国强民富,成就了他一生传奇的经历。

  年届90高龄的查济民是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坚决拥护者。他在上世纪80年代,率先在内地投资设厂,带动了港人对内地的投资热潮。多年来,查氏家族关心国家发展,无偿向内地捐赠了大量钱物,还成立了“求是科技基金会”,支持“科技兴国”。

  查济民还是香港回归历程的重要见证人。早在中英谈判开始前,查济民就应邀于1983年初前往北京反映港人对解决香港问题的意见,受到了邓小平的接见。

  查济民回忆说,那次谈话的方式很随和。主管香港事务的廖承志先生开门见山,请查济民结合香港工商界人士的意见,谈谈看法。

  当时港人对中央在香港问题上可能采取怎样的政策并不清楚,加之外部舆论和各种传言,许多人惶惶不安,充满疑虑,甚至作了移民打算。

  在谈话中,查济民说,香港发展快,一靠人、二靠钱;如果人和钱都撤走了,香港就不成为香港了,即便国家收回香港,也没有价值。所以,要想办法安定人心。

  在查济民说话过程中,邓小平抽着烟,一直在听。等查济民讲完,邓小平说,香港的主权是一定要收回的,这一点上,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收回后可以由香港人自己去管,法律不变,出入境一样自由,港元也可以继续自由兑换。人走了会不会再回来?我看慢慢会回来,香港没有变,人就会回来。

  谈话中涉及了回归后香港政府的构成、政体的性质以及政党发展等问题。“对这些问题,邓公显然早有考虑,而且思路已经很清晰。我当时就感到,中央对香港问题已经有明确的方向,对收回香港有很大的信心。”查济民说。

  后来查济民担任了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他回忆说,在制订香港基本法的过程中,有关香港特区政制发展问题讨论很激烈。几乎每个环节,草委们都有不同看法,很多地方分歧大。这一期间,邓小平先生始终高度关注讨论的进展,并多次同草委见面,提出看法,每次都对讨论起到推进作用。

  “香港回归,是中国人洗刷近代历史屈辱的一个重要标志。上世纪80年代,内地‘文革’余波未平,经济开放尚未定型,港人外移风潮还未放缓,西方轻视敌视中国的势力强大,在那种形势下,邓公和中央要坚决收回香港,还提出了‘一国两制’构想,我们不能不由衷地佩服邓公的智慧和毅力。”

  查济民认为,邓小平的历史功勋,在于他坚持发展和稳定,不遗余力地推动国家迈向强盛。“中国社会一定要稳定,否则就什么都做不成;邓公还提出,发展是硬道理,只有不断发展,才能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这些经验,今天的香港十分需要借鉴。”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