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天铁轧二的奇迹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8 08:58
 

 

  暑热渐退,秋风徐来。从河北涉县天铁集团返回后,8月17日,记者又来到天铁轧二制钢有限公司———天铁集团新的利润增长点之一。今年上半年,轧二实现钢材产量54万吨,销售收入16亿元,已经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这是一个令业内称奇的数字和速度。

  2000年老轧二因经营困难,被国家批准实施破产。2001年10月23日,被天铁集团收购。两年时间,天铁轧二便枯树发新枝,焕发出勃勃生机。2002年生产钢材35万吨,2003年生产钢材68万吨。

  这一切,都是在天铁集团董事长刘志嘉“换牌留人”的思路下,由全员接收的老轧二1300名职工完成的。

  厂区内,路面整洁干净,进出车辆井然有序。老轧二、新天铁轧二的党委副书记冯贵毅特意说,并入集团后,连整个厂区的路都重新修了。

  重修的不只是路,集团在天铁轧二的战略发展上倾注了心血、寄托了厚望。老轧二、新天铁轧二的技改办主任韩少刚体会深刻。并入集团后,技术改造不小打小闹,上就上高水平的,“在过去想也不敢想。”韩少刚说,去年投入3000万元,完成了中型分厂精整流程的技术改造,从而使中型分厂形成多品种、多规格、系列化生产,成为天铁轧二的效益生产线。

  在天铁轧二现代化的连轧分厂,蓝顶白墙的厂房气势非凡。因为设备检修换轨,工人们正忙碌着。年仅30岁、刚上任不久的厂长吴剑平在总控室盯着电脑,指挥工作。吴剑平充满自豪地告诉记者,这是集团在2002年注入上亿资金,引进国际知名制造商———意大利波梅尼公司的主要生产设备,用11个月的时间建成了一条长400米、宽60米,设计年产钢材60万吨的全连轧棒材生产线。现最高日产突破2500吨。这条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生产线标志着天铁轧二已经拥有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从老轧二的一小型分厂穿过扩建的厂区大道,进入现代化的连轧分厂,短短的几百米仿佛穿越了20多年的时空:从厂房到设备、从工艺到产品,我们深深体味着轧二的“奇迹”。新老厂区之间,惟一不变的就是员工们的热情与勤奋,是轧二人自上而下团结拼搏的干劲儿和精气神。

  “我们也有困难的时候。2001年进入天铁集团前,老轧二被逼上了破产的路,是天铁让它重现生机。”冯贵毅感慨地说,“人还是那些人,调动了积极性,淘汰旧工艺,追求高水平,才有轧二今天产量和效益的几何级数增长,这不外乎两点:技术进步,以人为本!”

  厂办的小李是1995年毕业后分到老轧二的,“刚来没几年就赶上破产,进入天铁集团后,又担心被推向社会。”作为年轻人,她的感触更深:“但没想到的是,老轧二的员工竟没有一个下岗!还破天荒地领到了拖欠了几个月的工资。”

  人气就是这样聚起来的。天铁的以人为本的思想在轧二扎根、发芽、壮大。

  继之而来的则是轧二人智慧与能量的释放。爱厂,爱岗,那冰冷的钢材仿佛也被他们赋予了感情。钻研技术工艺,自发的小技改、维修小窍门,轧二的一线工人几乎人人都有一手绝活儿。“只有这样才对得起这份工作、才对得起自己!”一位一线调整工平静地对记者说。

  他们有充分的理由骄傲。收入向一线倾斜、向技术岗位倾斜;每个部门竞聘上岗,逐级考核落到班组。工人,尤其是一线工人,在天铁轧二被看作中坚,被当成骨干。

  效益2年翻两番,产量3年3大步,轧二写下了一个奇迹。奇迹背后,则是天铁那朴实的经营理念、务实的发展思路、坚实的经济基础。追求技术进步、依靠职工办企业,这奇迹便不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刮目相看天铁轧二

  轧钢二厂,士别三年当刮目相看。还是那座厂,还是那些人,如今已是活力四射的企业,快速发展的企业。当记者走进天津铁厂,闻听天津天铁冶金集团诉说其子公司———天铁轧二制钢有限公司的巨变时,令人心中澎湃。“轧二”已经今非昔比,已经成为生机盎然的企业,成为冶金行业的一种骄傲。

  当我们带着对天津铁厂创业35年的感情,带着对天铁职工在艰苦中、在奋斗中、在前进中创造出辉煌的感情,带着对国有企业特别是冶金行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深厚感情走进天铁集团(河北省涉县)采访时,眼前的一切令人感动,令人震撼。天津铁厂像世外桃源一样,屹立于面前,屹立于冶金行业,它是一个蓬勃向上的改革与发展的杰作。现在天铁人在想什么?干什么?跳出天铁想天铁,跳出太行想发展。天铁人已经走出天铁、走出太行,立足天津,创新发展。2001年,天铁集团收购天津轧二,使轧二走出了困境,从经济运行质量到经济效益已经见到实效,天铁人的形容是:快速发展的天铁轧二。它印证了亏损企业走出困境依靠改革,依靠科技,依靠高素质的产业大军,这是一条可以总结可以借鉴的路子。

  天铁收购轧二,不是摘牌走人,而是换牌留人。天铁只派了一个总经理,依靠的是天津冶金行业作风硬、纪律严、素质高的职工队伍,温暖和温情调动了“轧二”职工的巨大积极性。

  天铁改造轧二,不是简单地重复过去,而是深化改革,创新管理,使改革到位,使管理严明。

  天铁发展轧二,依靠的是科技,追求的是高水平。通过技术改造,增强企业后劲,打造了企业效益的生产线;通过引进先进设备,构筑了企业发展的生命线。用一句最通俗的话,甩掉了落后的、低水平的包袱,平添了高新技术、高技术含量这一克难制胜的法宝。

  轧二变了,人还是那些人,但精神面貌变了;厂还是那座厂,但设备变了,变成先进的工艺、先进的流程、先进的管理。这就是记者走进轧二时,最深刻的感受。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郑津
[743878] 天津市 网友 克拉玛依 ip地址:[117.8.86.*] 于2009-06-30 21:11 发表评论:

  轧二发展到现在应该算是一个奇迹了。工资翻两翻,年终有分红。


[405934] 河北省 网友 天铁VS可乐猪 ip地址:[60.5.183.*] 于2008-05-12 06:48 发表评论:

  好像2楼的你什么都知道一样,你又比我们生活在天铁的人知道多少呢?天津不敢说,但在母公司,确实没有下岗的,因为这是没办法的,企业办社会,下岗的人找工作都没地方,这是历史原因造成的,全国没有下岗的地方我看也没几个了


[122862] 广东省 网友  ip地址:[218.30.128.*] 于2005-09-24 15:23 发表评论:

  It's nice to hear Zha Er achieved so good performance in recent years.


[86965] 天津市 网友 老轧二下岗职工 ip地址:[60.25.149.*] 于2004-12-25 12:34 发表评论:

  偶然浏览该文,感慨!轧二讲假话的传统还在、讲假话后继有人了!哪个企业没有下岗的,轧二有,不丢人,讲老轧二没有一个下岗的,纯属胡说!讲假话。是轧二破产的原因之一,当初李建绍讲假话,编造企业盈利,为自己粉饰政绩 ,最终将轧二送上了破产之路,如今如继续讲假话,天铁也未必能保证你不复蹈破产的结局。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4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