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新华综述:香港经济展现强劲复苏势头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8 15:16
 

 

  今年以来,超乎预料的经济发展数据,让香港特区政府、海内外投资者和经济分析师们对经济复苏前景充满信心。各大金融机构不断调高对香港全年经济发展的预测,并乐观地指出,香港这一轮复苏无论强度、广度还是深度都是近年所少有的,香港经济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各项经济指标全线攀升

  香港特区政府经济顾问茅以丽说:“目前,香港从对外贸易到内部需求,增长速度都大大好于往年,香港经济正在加快增长步伐。今年第一季度,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实质跃升6.8%,是2000年第4季度以来最强劲的升幅。而第二季度有望达到两位数增长。”

  目前,香港经济中无论是反映未来的超前指标,反映过去的滞后指标,还是反映人气的信心指数,以及作为香港经济“晴雨表”的股市、楼市,都同时向好的方向发展。种种迹象表明,香港经济不但开始复苏,而且正逐步振兴。受全球经济复苏和内地等主要贸易伙伴需求旺盛的带动,香港上半年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上升15.5%,其中转口上升16.5%,港产品出口在连续三年下跌后逆转。在内地开放“个人游”政策的带动下,旅游业成为香港经济复苏最快的行业。今年上半年,访港旅客达1126万人次,同比增长68%。其中,内地旅客566万人次,增幅75%。酒店平均入住率达到86%。港股今年开局良好,曾经达到近3年来最高位13800点。目前,香港股市正在进行调整巩固,恒生指数一直稳定在12000点左右;上半年,香港楼宇买卖成交量和成交额分别为63813宗和1773.23亿港元,均创回归以来同期的新高。据香港投资者学会最新调查显示,不少香港家庭重新开始大量投资物业,70%被访者对香港楼市乐观。

  香港失业率从去年最高时的8.7%,持续下降至今年4至6月份的6.9%,创28个以月以来新低。同期的劳动人口为325万,则是历史上最高的。经济活跃、失业率下降大大改善了香港内部的需求。

  在就业情况改善及旅游业畅旺的带动下,零售业续见攀升,第一季度已有7.3%的可观增长,第二季度更达到15.6%,部分消费品,如食品、衣履及家用电器等用品价格均已回升,香港整体物价消费指数在6月份的按年跌幅仅为0.1%,显示自1998年5月开始的通缩已逐步消失。

  更令人鼓舞的是,香港金融管理局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今年第二季度香港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宗数,比上季度减少近30%,涉及金额480亿港元。由于抵押物品价值增加以及借款人还款能力增强,使未偿还贷款持续减少。影响香港经济复苏的负资产问题逐步得到解决。茅以丽说:“从各项数据看来,香港经济正处于全面升轨阶段。较早前的6%的增长预测将有上调空间。随着本地需求进一步增强,预期消费物价按年增长率将在下半年重见正数。无论是工业楼宇和商业中心的需求都日渐上升,激发了香港活力,这对香港经济市道有正面刺激作用。”

  中央政策效应开始显现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近期说,“商贸、物流、旅游和金融等服务业是香港的经济支柱。在这一轮香港经济复苏过程中,这些支柱产业起了关键性作用,而且大多数都是与内地合作关系密切。”

  各地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是建立在香港经济发展从未离开过内地支持的基础上。去年7月以来,随着《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签署实施、开放“个人游”、粤港合作不断深入、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全面展开,使内地对香港的支持更为直接,对世界各地产生巨大的吸引力。香港利用它的桥梁作用,不断促进自身的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不少跨国公司前来香港探路,寻觅新的商机。据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统计,上半年有127家外资公司在港开业或扩充业务,给香港带来近34亿港元收入,超过去年全年的25亿港元的水平。今年前6个月,香港本地新注册公司达到31943家,创回归以来的增长之最。

  香港恒生银行首席经济师关永胜认为,“安排”为香港经济带来新契机,为内地与香港减少了交流屏障。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合作因此得以加速、升级,这将有助于香港的经济复苏,有助于强化香港的竞争实力。截至目前,香港已经批核1482份“安排”下原产地证书申请,出口总值近6亿港元。“安排”实施后,香港特区政府工业贸易署为18个行业提供免费一站式咨询和核证服务,至今已批核了414份“香港服务者证明书”申请,包括运输及物流服务、分销、广告、增值电讯服务、广告、专业服务及银行业等多个行业。

  “开放‘个人游’等于减少内地人来港购买服务产品的交易成本,变相将内地服务市场向香港开放。”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主任宋恩荣分析说。“‘个人游’已对相关行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使香港经济得到真正复苏。”旅游业的兴旺带动了零售、餐饮和航空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增强了香港本地消费信心。仅上半年160万“个人游”游客,就为香港带来约100亿港元收益。今年一季度,香港的私人消费增长5%,是近3年半以来增长最快的季度。

  茅以丽认为:“香港经济复苏虽然不仅仅是单一因素,全球经济需求增长也对香港有正面影响。但香港更具备的优势的是与内地日益紧密的经贸关系,“安排”、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措施的实施,使香港作为内地与海外市场的桥梁作用更为突出。”

  投资者投下信心票

  香港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师梁兆基认为,“目前,香港社会经济气氛大大改善,外贸和内需不断上升,香港经济复苏的迅猛势头将会一直持续下去。”

  此间业界人士也纷纷对今年的香港经济发表乐观预测。香港贸易发展局预计全年出口增长可达12%,高于之前预测的7%;地产界人士认为香港楼市下半年将稳定上升。香港新鸿基地产副主席郭炳江表示,香港旅游业和制造业已有显著复苏,预期随着香港经济的增长、通缩消失,相信对未来楼市会有支持;许多机构预测,香港的失业率有望于今年底降至6.4%。

  今年初,多数香港和国际的经济机构预测香港经济全年增长在3%左右。如今,随着香港经济经济逐步好转,大多机构均调高了预测。标准普尔、惠誉国际、穆迪投资均以“稳定”来描述香港的经济前景。

  梁兆基表示,“汇丰银行预测香港今年经济增长为6.5%。”香港恒生银行、中银香港、香港工业总会、香港科技大学等也都认为香港今年实质经济增长可超过6%的水平。国际市场研究公司AC尼尔森公司调查显示,62%的港人相信香港未来一年经济会继续好转。此间专家也指出,香港经济运行中一些主要问题依然存在,如经济转型还未完成,就业市场仍充满挑战,劳动力结构问题比较突出,解决财政赤字问题依然任重道远,今年香港经济后期表现仍然需要取决于外部环境等等。展望今年香港经济前景,茅以丽指出,今年香港经济气氛仍然相当乐观。虽然外围经济环境变化令人关注,特别是美国可能调整利率、国际原油价格高升,以及内地加强宏观调控等。但在外贸和旅游业的强劲势头的影响下,这些变数并不会对今年的香港经济增长构成重大压力。她信心十足地表示:“特区政府仍然维持早前提出的6%的全年增长。”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常悦
董建华表示香港经济已见曙光 转型还要一段时期   03-09-25
董建华强调香港经济竞争力胜韩日新三国居首位   03-07-29
温家宝强调解决香港经济问题关键要加快发展   03-06-29
非典疫症凸显经济增长脆弱 香港经济亟需转型   03-06-10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