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专访邓小平长女邓林-我们怀念他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8 16:15
 

 

  “沉着应付、韬光养晦、决不当头、有所作为”,对子女也是这么要求的

  邓林,邓小平长女。8月3日,《瞭望东方周刊》约好在北京某宾馆大堂对她进行专访。上午9时,邓林一个人准时到达,记者一眼就认出了她。她进来后,也四顾找记者,并拿出手机拨打记者的电话。宾馆服务员过来,问她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也没有认出她来。邓林与记者找了一张桌子坐下,她点了一壶茶。喜欢摄影的邓林坐下来后的第一句话便问《瞭望东方周刊》摄影记者:“小伙子,你用的是什么相机?”

  邓林在接受采访时,态度平和、坦诚,对细节的记忆很清晰,谈起邓小平时,好像她父亲还活着。

  我们怀念他

  《瞭望东方周刊》:8月22日,是很不平常的日子,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很多人都在纪念他,你们全家怎么纪念?

  邓林:每一年,我们家都有一个共同的节日,那就是我父亲的生日,全家人都会凑在一起,搞个大团聚,一般不请客人,这一天往往是一年中最高兴的一天。

  父亲去世以后,每到他的诞辰纪念日,全家还保持聚会的习惯。

  今年是父亲诞辰100年,他的改革开放政策给全中国人民带来了春天和希望。老百姓纪念他,同时,他也是我们亲爱的父亲,我们怀念他,也纪念他。

  今年8月22日,全家还会搞一个聚会,当天晚上,中国爱乐乐团的秋季音乐会开始,音乐会是专门为纪念我父亲诞辰提前举行的。曲目都是我们家里人选的,由于要听音乐会,全家聚会的时间会短一点。此外,国家也会有一些活动,我们也会参加。

  他特别能忍

  《瞭望东方周刊》:我看了你在央视的节目中,有一句话,我印象特别深,您说,邓小平“从来就没有走上神坛,也就不需要走下神坛”。

  邓林:确实,这句话反响很大。做节目的时候,我也没有准备,脱口而出。

  其实,我们全家都有这个概念:邓小平是人,不是神,他对我们来说是普通的父亲,又不是普通的父亲,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他站在自己的高度,做了在这个高度上应当做的事,做了对国家和民族有益的事情,这就是他的伟大之处。

  《瞭望东方周刊》:他确实是一个很豁达的人。

  邓林:他出来工作时说,我是共产党员就要出来工作。其实,他很实在,他经常说,“我也犯过错误”,主席犯的错误,也有我的一份,他不是高姿态,他真的从内心中就是那么想。他承认自己有错误,就接近真理了,他不回避这些东西,他对自己的理想是非常坚定的,该斗争的时候斗争,该韬光养晦的时候韬光养晦。

  《瞭望东方周刊》:这一点,许多人都有同感,他特别能忍,也就是那种韧劲儿。

  邓林:他特别能忍,绝对忍得住,该说的话,他一定要说,不该说的,绝对不会说,我们家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他在家不议政,不谈工作,从不谈,如果我们说什么,他就听着,听得不对处,就说“你们不懂”。

  父母的爱情是伟大的

  《瞭望东方周刊》:看邓小平的资料,感觉他是一个领导者,又是一个父亲和丈夫,他享受了一个父亲和丈夫所应有的快乐,尤其是非常危难的时候。

  邓林:这个家庭对他最大的支持,是他不用担心后院起火,“文革”时期,我们几个子女两次被从父母身边强行拉开,当时的感觉是生离死别!但是全家一个心眼儿地想团聚,想办法也要团聚。我们爱他,他也爱我们,我们用亲情帮助他度过困难。晚年时期,孙子辈的人和他在一起,他看到这些孩子,也像普通的爷爷一样开心,可以说,他的晚年也是快乐的。

  《瞭望东方周刊》:提起家庭,感觉你父母的感情是非常深的,应该是伟大的爱情。

  邓林:他们的爱情确实很伟大,是非常完美和统一的结合,我妈妈对我爸爸非常信任,即使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母亲从来没有想到过会离开爸爸,从来没有,更不会划清界限,尽管他们性格差异极大。

  有一个民主的家庭

  《瞭望东方周刊》:都说你们家庭的氛围特别好,我有时就想,他这样一个政治家好像在家里面也是很严肃的。

  邓林:我们家是一个非常民主的家庭,遇到什么事情,大家就一起商量,即使我父亲去世以后也是这样,我们给中央写信,也是家里人商量的结果,大家意见非常统一,我妈妈说,给中央提建议只能低于中央,不能高于中央。

  别人到我们家都会觉得氛围特别好,家里非常民主,子女该入党了,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婚姻、学习等问题都是自己拿主意,父亲从来不强加于人。

  全家人都爱围在饭桌旁聊天,饭桌简直是信息交流中心,天南海北,天文、地理、社会、民生,正确的可以说,错误的也可以说,也说国家大事,如果他不满意了,他还会用浓浓的四川口音说,“你们不懂。”

  包括骨灰怎么处理,也可以在饭桌上谈,我们家不在乎,我爸爸自己说了,骨灰怎么办?扔到马桶里,冲了算了,我们说,那太不尊重,最后,按照他的心愿,他生前喜欢在海里游泳,去世后,他的骨灰就撒入大海了。

  《瞭望东方周刊》:他就没有打过你们,骂过你们?

  邓林:没有,他从来没有打骂过孩子,如果我们淘气、打架了,他最多就是说,“你们出去打。”

  小事上他不管,大事上他很重视,比如学习机会的问题,他重视我们家的孩子的教育,“文革”中,我们家5个孩子,3个大的读了大学,但是两个小的都是中学毕业。那时候,父亲已被打倒,但他还是尽一切可能帮助孩子,他给毛主席写信,希望子女能上学,主席后来批了,才读了大学。

  他爱他的孩子,关心他们的教育,哪怕是在身陷囹圄的时候!

  《瞭望东方周刊》:他教育子女的方式,对你们邓家人教育下一代是不是有影响?

  邓林:有影响,我对我的孩子的要求也是这样,我们并不是那种望子成龙,一定要他们怎么样,是从心里就没有这个概念,我要的是他们能够自食其力,必须学一门学问,我们还要求孩子要有良好的品质,我们不祈望他们发多少财,做多大的官。

  我们家庭经过文化大革命,我们这个年纪也充分地认识到,一个人,他的钱可以减少,他的职位可以降低,但是他的知识,他的品质,他的精神,永远不会被打倒,不会被拿走,谁也打不倒,谁也拿不走。

  “要夹着尾巴做人”

  《瞭望东方周刊》:作为邓家的子女,压力是不是特别大,而且社会上有一些传言,你们是不是也很反感?

  邓林:改革开放初期,社会上有些传言,包括对邓小平的子女,说他们在外面怎么样怎么样了,父亲就说,我们还是要自律,事先还是要打招呼。我父亲对孩子很民主,但绝对不是放任,他非常严肃地把我们召集在一起,我现在还记得,当时真的是非常严肃,很少有这么严肃过。

  他说,我们家的孩子还是应当为祖国、为人民做一些事情,要守法,要谨慎,名不要出得太大,要夹着尾巴做人。

  《瞭望东方周刊》:这是他的原话?

  邓林:对,原话,他有一个16个字的著名讲话,“沉着应付、韬光养晦、绝不当头、有所作为”,其实他对我们子女也是这么要求的,他说孙子辈的,没有大出息,也要有中出息、小出息,其实,就是要做一个有用的人。

  《瞭望东方周刊》:名人之后嘛,人家都看着你们,你们有一点点问题,都会被放大,甚至被曲解。

  邓林:名人之后,确实有压力,社会上也不了解,也好奇,作为这个家庭的成员,老百姓对我们有天然的兴趣,当然也会伴随着误解。

  《瞭望东方周刊》:你们的成功,包括你绘画的成功也可能会被认为是你父亲的影响,你们毕竟是邓小平的子女,他的高位就没有给你们的成功带来什么?

  邓林:作为邓家的子女,有时也很委屈,社会上有些好的东西往你身上加,有些坏的东西也往你的身上加,其实,很可能都不是我们的。

  还有,就是你说的业务问题,有的说,邓林业务出色,是因为有一个好爸爸,我也很委屈。

  至于说父亲对我们的事业有没有影响,我想,肯定会有,比如,我们都会很自觉,就是绝不能给他添麻烦,要夹着尾巴做人,不要因为自己的行为给他造成不好的影响,因为你是邓小平的孩子呀,这是历史交给我们的任务。

  我的父母一生曲折,对我们是有影响的。可以让我学习他的气质和品质,比如,对人生的看法,我们家的孩子可能就会深刻些,比如对我绘画的影响,可能就会使我的画有非常的气度,这种气度是因为你生活在邓小平的家庭里,你遭受过特别的苦难,经历过特别的年代,这些影响是对气质和品质的影响,反过来又对你的业务造成影响。

  我在香港的时候也有人问这个问题,我说,我愿意用自己的一双手,打造我自己的天地,我尽量这样做,能做到多少就做到多少。邓家孩子如果有成功的,我想,也是借助我们的父母给我们带来的这些品质。

  《瞭望东方周刊》:邓家的孩子从政的不多,其实,如果你们从政,以邓小平的影响,太容易了,为什么没有多少人从政呢?

  邓林:我刚才说了,他教育子女就是那种方式,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这样,他不恋权,他出来工作,他说可以有两种选择: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他还说,“我想,既然是共产党员,就不能只做官,不能有私心杂念,不能有别的选择。”这是他的真实想法,他就是这样想的。

  他对子女也不是要求他们做大官,出大名,他觉得,子女只要平平安安地度过这一生就很难得了。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瞭望东方周刊》:说起老人家对子女的要求,其实,现在我们真的应该重温小平的廉政思想,也就是他对腐败问题的看法。

  邓林:反腐败还要严,但是这么严,还有这么多贪污腐败,有时,我都感觉有些瞠目结舌。所以,反腐败非常正确,再不反就亡党亡国了。

  《瞭望东方周刊》:十几年前,你们这代人会预感到今天的情况吗?

  邓林:想不到,真的想不到。

  腐败的产生、蔓延和中央没有关系,和改革开放没有关系,全世界都在反腐败,关键是如何应对。其实,我父亲以前就提两手抓,他当时虽然没有看到今天的局面,但是他预感到了,所以他说,两手都要硬,有问题就解决问题,这是他的风格。

  《瞭望东方周刊》:现在干部子女经商的特别多,你怎么看?

  邓林:我觉得干部子女可以经商,没有什么奇怪的,问题是经商的时候,有没有利用你父亲母亲的影响,如果你父亲是管电子的,子女经商就要避开这条线,要回避,你是一个城市的市长,你儿子就不能在这个城市经商,经商可以,到其他的省去做,不能在父母眼皮子底下经商,要回避,现在看来比较难。

  我一直教育孩子,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要有德行。

  父亲的贡献

  《瞭望东方周刊》:邓小平和周恩来是非常好的朋友,而他们的工作方法非常不同。

  邓林:是,他处理文件快极了,总理病的时候,他当副总理,攒了一大堆文件,几天就处理完了。应该由谁处理,就发给谁,效率非常高。

  但一些事,他还要自己做,比如做报告,他都是自己写,从来不让秘书写,除非重要的报告,由文字编辑小组来搞个初稿。

  《瞭望东方周刊》:老百姓喜欢说一句话,毛泽东使中国站起来了,邓小平使中国富起来了。你觉得对邓小平准确的描述应该是什么?

  邓林:我想,第一个是思想上的贡献,他留下了指导这个国家改革开放的理论;第二个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使中国人能够走上一条承平之路;第三,是“一国两制”。

  《瞭望东方周刊》:人们提起“一国两制”都说,这是一个伟大的发明。

  邓林:确实,“一国两制”不仅对中国人来说,是一笔财富,对全世界人民也是一笔财富,这个理论很伟大,香港到1997年就顺利地和平地回归祖国,这确实是父亲的创举,是顺应时事的创举。

  《瞭望东方周刊》:看他的传记、他的书籍,我感觉,他还是一个很宽容的人,很能包容别人,你们做子女的感觉是不是这样?

  邓林:他的很多工作方法,待人接物的方法都值得我们借鉴,他总是诚恳待人,总能团结人、包容人,这方面,我妈妈更有发言权,她说我父亲这个人呀,他的下级特别喜欢他,愿意在他的手下工作。

  《瞭望东方周刊》:为什么?他处理改革开放中的问题,治理国家也是这样吧?

  邓林:确实是这样的,比如打仗,他就定大的方针,大的方针一定,就不干涉细节了,底下的人就可以放手做,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所以,很多人愿意在他的手下工作。但是下级也怕他,他非常直率,总是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而且切中要害。所以,作为下属,你就要小心了,他赏罚分明。

  我父亲总是补台,而不是拆台,刘伯承是非常棒的军事家,我父亲非常尊重他,一二九师的团结非常不错。

  邓小平姓“中”

  《瞭望东方周刊》:我们很感动的是,他在身体已经相当糟糕的时候,还在想着这个国家,还想着支持新领导人把国家搞好。

  邓林:1994年的时候,他的身体已经很不好了,行走都很困难,但还是在上海参加春节团拜会,还在说,“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他不是要求围着邓小平转,而是要亲自说这句话,其实很简单,就是要帮助新领导人立住脚。

  他晚年就是想当一个老百姓,他说,等退休后,可以到公园里走走,可以上街走走,我小侄女说,“爷爷,不可能,做不到了。”因为老百姓爱戴他,历史把他推到那个高度,想下来当个老百姓都难。我前面说了,他真的是不在乎当官,就是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

  《瞭望东方周刊》:老人家一直没有回广安,为什么?

  邓林:他不愿意扰民,四川人还埋怨我父亲,说他不照顾家乡,说他“不姓川”,他说,“这就对了,我姓‘中’,中国的‘中’。”其实,我爸爸就是这样的人,因为他总是觉得自己姓“中”,他要为广大的中国人民谋利益。

  《瞭望东方周刊》:他从来没有自己的什么嫡系,什么“山头”。

  邓林:我爸爸没有“山头”,真的是没有,他和刘帅关系好,一起工作了几十年,感情非常深,但是有没有人说他们是一个“山头”,他和陈毅关系也很好,但有没有人说过他们一个派系的,他和总理也非常好,也没有人这么说过。

  他就是一个纯正的共产党员!

  《瞭望东方周刊》:邓小平开创的改革开放这条路,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但机遇还是主要的,他把中国引导到一个正常的国家。

  邓林:这条路走了20多年,基本上路线已经确定了,现在的领导人有很多困难,但大方向已经定了,大家沿着这条路走就比较踏实。

稿源 瞭望东方周刊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