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织造绿色能源网:燃气集团追求高水平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9 09:15
 

 

  天然气供气量连续四年以每年25%以上的速度递增;城乡居民燃气用户以每年5至7万户的速度增长;绿色能源管网以每年300公里的速度扩张

  北方网消息:天津燃气集团立足于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紧紧抓住海河综合开发、市政道路建设、大规模旧房拆迁改造、创建环保模范城、乡镇城市化的历史性机遇,创新思路,围绕优化天津能源结构、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品质,大力发展燃气管网,提高供气能力。天然气供气量连续四年以每年25%以上的速度递增;城乡居民燃气用户以每年5至7万户的速度增长;绿色能源管网以每年300公里的速度扩张,使天津燃气事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加速发展态势。

  借船出海织造绿色能源网

  2000年燃气集团成立时,资产总值25.6亿元。要说家底不算小,但其下属的大大小小近二十个单位中,多数都戴着亏损的帽子。作为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公用行业,作为经济发展先行官的能源供应商,如果不能技高一筹,领先一步,彻底转变观念,走市场化运作之路,而依然等靠政府投资,只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痛失良机,坐以待毙。天津燃气的前景与增长潜力在于有着“绿色能源”之称的天然气。必须利用好天津有大港、华北、陕北、渤海四大油田供应天然气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抢占资源,加快发展供气管网。但钱从哪里来?面对资金短缺这只最大的拦路虎,燃气集团创新融资思路,拓宽融资渠道,利用存量资产吸引增量资产,利用无形资产吸纳增量资产,创造了用好国债、银行贷款和合作经营共同投资等多种融资模式,先后投资10亿元建成陕气进津、渤西气上岸等国家重点工程,陕津天然气永清至天津高压管道工程,津塘二线输气干线管道以及天津东部燃气大动脉———滨海天然气输气干线等数十项大型工程。同时,与国内外多家知名企业进行项目合作,与津能投资公司合资建成陕气进津工程;与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和泰达集团共同建成滨海天然气干线工程;与联盛集团合作组成天联公司,在香港创业板上市;与广东长青集团合作,组建新的鼎牌燃气具生产企业;与意大利CPL—NUPI公司合资建厂,开发生产高密度聚乙烯管道;与澳门康泽公司合资,在全国率先组建了无线远传收费系统的表具生产企业;与日本福田公司合作组建天津神菱燃气设备有限公司,成为日本大发和丰田汽车在中国的配套生产基地。

  多方融资,借船出海,短短几年,本市燃气管网发展到6000多公里,供气范围由原来的市内6区覆盖了全市16个区县,结束了武清、静海、汉沽、宁河、北辰及东丽开发区没有天然气的历史。随着“能源大网”的建设,输气能力大幅增加,由原来的年输气4亿立方米增至10亿立方米。天然气年销量由1999年的1.57亿立方米增至去年的3.4亿立方米,而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已达2.25亿立方米,超过去年全年的销量。本市已由燃煤城市变成燃气城市。燃气民用户增加到182万户,民用气化率为97%,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主动调整优化能源结构

  在大力发展民用气户的同时,燃气集团把支持本市工业战略东移和为工商业用户送气上门作为培育新的增长点的重要途径。他们主动出击,抢占先机,开拓市场。融资2亿多元,铺设了由咸水沽至北塘到宁河的83公里天然气干线,年输气能力为5亿立方米;融资7500多万元,铺设了24公里的天钢、空港物流加工区和津塘二线天然气管网。仅天津钢厂和钢管公司这两家大企业的年用气量就达到6000多万立方米。类似天钢、钢管公司这种“巨无霸”型的企业,有力地拉动了天然气用量的大幅增长。由于注重扩展工商业用气,工业用气比例大幅增加。工民用气比例由2000年的2:8,变成了目前的7.2:2.8。稳定可靠的气源提升了企业产品的品质,也为吸引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来津投资创造了条件。

  本市海河综合开发工程启动后,燃气集团审时度势,在分析了海河沿岸供电、供热的现状后,适时推出了燃气区域空调的“绿色套餐”。以本市充裕的燃气资源,缓解夏季用电高峰造成的电力短缺。此举一经推出,立即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有近百家企事业单位与燃气集团接洽,安装燃气空调。这些燃气空调投入运行后,每天使用天然气6.3万立方米,在盛夏三个月中总共用气576.6万立方米,由此可减少1738.9万千瓦的供电负荷。燃气空调的推广应用,成为今年夏季天然气用量一改往年跌入低谷局面、反而向上攀升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也使城市能源结构得到平衡和优化。

  为了支持区县经济,燃气集团从2000年至今,共融资4.56亿元,在滨海东部地区、武清、北辰开发区、静海、汉沽、西青和东丽开发区、津南等地区,铺设天然气管网320.9公里,使津沽农村大地能源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大大改善了区县的人居和投资环境。

  涉足环保提升城市环境质量

  如今,天然气用量的多寡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经济和文明发展程度的一个标志。为创建环保模范城,净化本市的天空,改善大气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在本市大力实施的蓝天工程中,燃气集团为改造燃煤茶炉大灶发挥了重要作用。从2000年起截至目前,共改造遍及市内六区的燃煤茶炉大灶8426台套,每年可减少向大气中排放二氧化硫3620吨,减少烟尘3.8万吨,减少炉灰10.34万吨。

  同时,该集团还投资2400多万元,在西青区第一煤气厂内兴建了本市首座天然气加气母站和王顶堤天然气加气子站,每天可为上千辆压缩天然气汽车加气,为解决汽车尾气污染问题,寻找石油替代品打开了一条道路。这也标志着本市天然气应用范围已由民用和工业用燃料,拓展到车用燃料这一全新的环保领域,其加气规模、技术设备均居世界车用燃料领域领先水平。

  燃煤茶炉大灶的改燃,燃气应用领域的拓宽,使天津的天变蓝了,气变爽了,燃气集团为改善城市大气环境做出了重要贡献。

  科技+服务打造天津燃气品牌

  燃气既是绿色能源,又是易燃易爆的危险品,确保用气安全至关重要。随着时间的推移,建设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旧管网,经常发生跑气漏气现象,给安全用气带来隐患。从2002年开始,燃气集团每年都要斥巨资更新旧管网,目前已完成旧网改造300多公里,使50多万用户从中受益,并大大降低了因泄漏造成的损耗,居民用气更加安全。

  科技+服务,打造全新的“天津燃气”品牌形象,是燃气集团的品牌战略。坚持以高科技、信息化提升管理水平,燃气集团在全国较早地建立了管网地理信息系统(GIS),用先进技术和仪器对遍布全市的6000多公里燃气管网进行现状检测、动态管理,实现了由被动抢修到主动维护保养的转变,结束了过去靠鼻子闻味儿的历史。在营业收费上,通过无线远传、有线远传和POS机的应用,逐步实现了燃气营业管理的信息化。

  “天津燃气”在全国同行业中较早导入了CIS企业形象识别系统。在天津的任何一个燃气服务站,都可见到统一的企业标识:蓝色底案上跳动着一颗白色的火焰。形象统一的营业厅、服务站遍布城市的各个角落。网络服务中心公布服务电话,24小时解决用气方面遇到的各种问题,成为市民安全用气的绿色通道。

  燃气集团成立4年,较劲爬坡,锐意进取,企业的竞争能力、综合实力和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今年全年预计天然气销量将达到5亿多立方米,比1999年增长近两倍。绿色能源大网,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力量。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郑津
今冬用气高峰将至 燃气集团六措施供上放心气   03-11-06
燃气集团24小时为用户服务 确保中秋国庆佳节供气   03-09-11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