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纪念邓小平百年诞辰:邓小平十一次来天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9 16:09
 

 

  情系天津人民

  1951年2月24日,时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西南军区政委的邓小平同志,就来到天津,与周恩来、聂荣臻等中央军委领导同志一起,出席了刚刚编组完成并即将赴朝作战的志愿军第20兵团召开的军事动员会议。在这次会议上,邓小平同志作了重要讲话,着重指出:“要把困难估计得多一些,多做些准备,不要看得太容易,满不在乎的。把事情看得太容易,人往往有容易走向反面,变成悲观失望,所以大意不得。”他的讲话言简意赅,十分深刻,使与会者受到很大启发和受益。

  1960年3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在天津召开,通称“天津会议”。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党中央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在这次于专列上召开的重要会议上,邓小平同志代表中央做了《正确的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重要讲话,就如何正确地学习、理解和宣传毛泽东思想,防止简单化、庸俗化问题做了深刻阐述。指出:“对待毛泽东思想是一个很严肃的原则性问题,不要庸俗化,庸俗化对我们不利,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也不利。”他的这篇讲话,事前得到了毛泽东同志的高度赞同,是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共识。随后,中央就此问题专门下发文件,从而统一了全党的思想认识。

  1958年9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同志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北京市市长彭真同志来津视察,他要亲自看一看毛泽东、刘少奇同志视察过的地方。上午10点,邓小平同志要来到东郊区四合庄乡新立村,他们参观了试验田,并亲自下到地里观看庄稼长势情况,听取了村负责人的汇报。当看到村里仅有的一台破旧的扩音器不能正常使用时,立即对他们说:“我给你们解决一个。”说着,摘下钢笔,写了一张条子给村干部说:“到总后仓库(即天津解放军总后勤部仓库—笔者注)领一个,由我付账。”邓小平同志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使在场的同志深受感动,他们齐声说道:“谢谢首长,谢谢首长!”在大家的掌声中,小平同志与大家握手告别。邓小平同志亲切朴实、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精神,永远留在人新立村干部和社员的心中。

1958年10月8日至9日,邓小平与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等同志一起又一次来津视察。

  时隔仅仅10余天,1958年10月8日至9日,邓小平与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等同志一起又一次来津视察,调查了天津大跃进以来的情况,他十分关心天津的农业、城市人民公社和教育事业的发展。这次视察,他先后来到东郊区新立村、河北区鸿顺里人民公社和天津大学。10月8日邓小平参观了新立村的丰产稻田,并与干部、社员亲切交谈。10月9日,邓小平又来到河北区鸿顺里街人民公社视察,在这里,他参观了居民群众筹办起来的图书室,参观了加工厂,并与这里工作的妇女同志亲切交谈,同时指示陪同参观的市、区领导:一定要组织好人民生活;在天津大学,邓小平参观了内燃机实验室、化工系、机工厂和拖拉机厂,详细了解学校教学、科研、生产部分以及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情况。他对天津大学研究成功的回旋加速器、自动控制机车、电子计算机等尖端科学技术产品表示满意。邓小平勉励天津大学师生要更好地进行科学研究工作。他说:大学的一个重要任务是科学研究,新大学新工厂,要办大事办新事。你们的学校三年级以上的学生约有五千人,这些人都做研究工作,潜力是很大的。他还说,各大学研究出来的新东西,要交流经验。摆在一起大家评比,看哪个高明。但是有一条,只许明争,不许暗斗,这也是共产主义风格。

  天津位于九河下梢,在历史上就是水患严重的地区。1963年8月2日至9月27日,天津市遇到了有史以来罕见的特大洪水。在地方党委的领导下,经过全市人民和解放军指战员两个多月的艰苦奋战,取得了抗洪斗争的伟大胜利。在那令人激动的日日夜夜里,邓小平同志始终牵挂着天津人民群众的安危,对天津人民取得的胜利表示由衷的钦佩。1963年10月,他与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为即将在天津开幕的河北省抗洪抢险斗争展览会题词。邓小平的题词是:“防洪斗争的胜利,是集体主义的胜利,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胜利。”他的题词,给天津人民以极大的鼓舞,为天津人民所永远铭记。

1973年11月21日,邓小平同志陪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一行来津参观访问。

  1973年11月21日,邓小平同志陪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一行来津参观访问,参观了天津广播器材厂等企业,并观看了天津歌舞团表演的文艺节目。随后的12月12日,他又陪同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及王后,参观了杨村人民解放军陆军某部,观看了军事训练表演。

  突破“禁区”,促进真理回归

  1978年9月19日,正值金秋时节,他在访问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并视察东北三省后,来到天津视察指导工作。20日上午,邓小平听取了天津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关于揭批“四人帮”运动和工农生产情况的汇报,并就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他说:我走了几个地方,一再讲就是要解放思想,开动机器,不要当懒汉,从实际出发。天津搞九十几个项目,就是动了脑筋了。过去不敢进“禁区”。我们过去是吃大锅饭,管理水平、生活水平得都提不高,鼓励懒汉,包括思想懒汉,不独立思考。现在不能搞平均主义。毛主席讲过先让一部分人富裕起来。管理人员好的也应该待遇高一点,鼓励大家想办法。邓小平同志对天津刚刚进行试点的企业改革十分关注,他针对来料加工和引进技术改革企业管理的情况指出:搞来料加工,引进新技术,要大批组织,经常更换花色品种。企业要能独立经营,为此,要派强的干部管理,收入要分成。从上海、天津、广东搞起,几百个,成千个带起来,搞富、搞活。凡这样的工厂,管理要按人家的方法,这个对我们来说叫革命。当市委领导汇报要处理打死人的打砸抢分子时,邓小平同志严肃地指出:不处理不足以平民愤,不处理不行。有多少处理多少,不处理群众心情不舒畅。这些人也是等着时机。

  1978年10月12日,邓小平同志与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来到杨村解放军空军某部视察,观看了战备训练表演。对飞行员高超的军事技术予以高度评价。

  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邓小平同志自始至终给予了坚决有力的支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按照中央的部署,在全国广泛开展了真理标准问题的补课活动。这期间,邓小平同志对天津的真理标准问题十分关心,1979年8月7日至11日,邓小平同志专程来天津视察指导工作,在干部俱乐部亲切接见了天津市党政军领导干部。8月9日,他在听取天津市市委常委汇报工作后,就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战略方针,如何深入开展真理标准问题讨论,进一步解放思想,把天津市工作搞上去等问题做了重要指示,指出:“真理标准的问题不是我提出来的,关于检验真理标准的文章,是在《光明日报》登的,开始我没有注意。后来越争论越大,引起了我的兴趣。解决了这个问题,实现四个现代化才有真正的思想基础。这个问题意义太大了。三中全会以后,全会的精神没有很好的贯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的问题没有很好讨论,因此,必须加强政治思想路线方面的教育。邓小平同志的重要指示,阐明了真理标准讨论补课的重要性,使真理标准讨论补课真正成为一场广泛深入、富有成效的思想路线教育,从而有力地推动了真理标准问题补课,对于天津市进一步解放思想,完成党的工作重心向经济建设的转移,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天津可以活一点 发展再快一点

  早在1958年7月1日,北京、天津和中央国家机关的青年,派出300多名代表组成献礼队,将他们在技术革新中研制的新产品送到北京中南海,向党中央和毛主席献礼。当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邓小平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代表党中央、毛主席接受了青年们的献礼,并用了将3个小时的时间参观了几百件产品。在天津青年选送的大众化胶鞋、香味花布、缝纫机、手风琴、“和平牌”小汽车等新产品前,他饶有兴趣地驻足观看,并不时询问产品的性能、质量和技术水平等问题。他祝贺天津青年技术革新者取得的成绩,鼓励他们再接再厉,刻苦学习,不断前进。参观结束时,邓小平同志在一片掌声中特意坐上天津制造的“和平牌”小汽车,绕紫光阁一周,然后同青年们握手道别。这次接见,给天津青年以极大的鼓励,随后,一个争当技术革新能手的运动在广大青年中迅速开展。

  1978年9月,邓小平同志视察天津期间,天津市委领导同志汇报了唐山大地震给天津带来的巨大破坏和损失情况。当他听到由于地震的严重影响,全市大街小巷挤满了连成片的临建棚时,内心十分不安。为此,他决定到天津市震后重建重点工程—河北区黄纬路居民住宅建设工地视察。9月20日下午,邓小平同志在市、区领导的同志陪同下,先后视察参观了已竣工的团结里和军民里住宅楼,并来到正在紧张施工的胜天里大板楼工地,仔细巡视新建楼房和施工现场,了解建设情况。当他看到住满居民的一幢幢新楼后非常高兴,连声说好,并指示市区领导同志一定要把房子建好,注意质量问题,让人民群众住着满意,同时要抓紧在几年内真正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当天,邓小平同志还参观了正在天津工业展览馆举办的新型建筑材料,详细询问工艺制作过程、产品质量、技术水平等问题。他向陪同参观的有关同志询问:天津市每年盖房需要多少块砖?是不是要挖地取土,对农业是否有影响?当他得知一年需要几十万块砖,挖土用的是旧窑坑的废土,不占用农业地的情况后,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早在1978年9月视察天津时,邓小平同志就为天津的发展献计献策。他对天津丰富的旅游资源非常感兴趣,认为应该充分挖掘、利用,他说:天津可以搞旅游,旅游事业搞起来更好一些。1979年8月视察天津期间,他又针对天津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你们要考虑天津的发展方向,搞一个总体规划,把方向定下来,就可以搞得活一点,发展快一点”。

  1983年7月5日,邓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上,高度赞扬参加引滦入津工程的解放军指战员,称赞他们完成任务又快又好又省,为全国重点工程作出了榜样。1983年9月11日,位于天津市三岔口河口的引滦入津工程举行纪念碑揭幕仪式。1986年8月20日,邓小平同志在视察天津期间,得知引滦入津已经三周年,遂欣然命笔为“引滦入津工程纪念碑”题字。

  邓小平同志关心天津文化事业的发展。1984年7月1日,天津《今晚报》创刊。在此之前的1983年3月筹办《今晚报》的负责同志就有一个大胆的想法,请深受全国人民崇敬与爱戴的邓小平同志为《今晚报》题写报头。5月10日,今晚报社收到了邓小平同志亲笔题词写的报头:在约两尺宽的一张宣纸上,写着三个潇洒挺括、气势雄浑的毛笔大字:“今晚报”!他们高兴得跳了起来,这不仅是对今晚报人的激励与鼓舞,更是天津人民的光荣。充分体现了邓小平同志对天津文化出版事业的关心与关怀。

  总设计师的厚望

  1986年8月19日,是一个令天津人民永远难忘的日子,这天晚上,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由北戴河来到渤海之滨的天津市,此时的小平同志虽然已是82岁的老人了,但从他黑里透红的脸庞上,仍可看出他身体格外健壮。当火车徐徐进站刚刚停稳,他就精神矍烁地健步走下专列,与迎候在站台的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瑞环等领导同志亲切握手。他对李瑞环说:“我这次来天津,要看看你们的开发区,看看市容,还要到港口看一看。”……详细内容>>

1986年9月22日,邓小平视察天津新建的中环线八里台立交桥。

  邓小平同志对天津的市政建设尤为关心与支持。1986年1月25日全面开工的中环线道路工程,经过全体建设者的艰苦奋战,到这年的7月1日正式建成使用。8月20日上午,夜雨初晴,邓小平同志乘车行驶34.5公里,视察了天津市区交通大动脉中环全线,并先后参观了八里台立交桥和中山蝶式立交桥。

  在津期间,邓小平同志参观了1986年元旦落成的古文化街,游览了天津市容后,兴奋地说:“天津这几年变化确实很大,比以前漂亮多了。古文化街很有特点,对外国人一定有吸引力。”

邓小平视察天津红桥区咸阳北路居住小区

  1986年8月20日,邓小平同志又先后参观视察了红桥区咸阳北路凤城楼居民小区和河西区体院北街宾水东里居民小区。这两个小区都是天津市委为解决人民群众住房困难而建设的。在咸阳北路凤城楼居民小区,邓小平同志首先来到小区内的微型公园—明秀园参观,受到群众热烈鼓掌欢迎。他亲切地向群众挥手致意,向大家问好。在这里,邓小平同志向一些居民询问:“住得满意吗?”群众高兴地回答:“满意,满意!”邓小平同志健步走上长廊,见到一群天真活泼的孩子嬉戏在绿草花丛间,孩子们纷纷聚拢来高喊:“邓爷爷好!”邓小平同志高兴地向孩子们招手,并依次抱起正在这里玩耍的孩子郝燕、白郁、马晓燕3个小女孩。随后,邓小平同志对随同参观的市委领导同志说:“建设居民小区,人民群众有了好的环境,看到了变化,就有信心,事情也就好办了。”随后,邓小平又驱车来到河西区体院北街宾水东里居民小区。这里的九溪园内的园林小品引起了他的浓厚兴趣。

1986年8月,邓小平视察天津,观看引进外国设备生产的摩托车。

  8月20日,邓小平同志在参观视察的间隙,抽出时间在市委第一招待所观看了由天津汽车制造厂从日本引进的“夏利”牌微型轿车样车;天津摩托车厂引进联邦德国设备及技术制造的“迅达”牌摩托车;还参观了天津自行车二厂试制的折叠式自行车,听取了有关负责人关于产品性能、质量等情况的汇报。他说:“我们要自己解决小汽车的问题。你们要研究出几种新的汽车型号,外形要经常换,像商品的包装一样。”随后,小平同志又参观了天津部分轻工业产品陈列展,特别询问了轻工业产品品种、花色和质量情况,他强调指出:“质量问题是最重要的。”

  8月21日上午,在去天津港的路上,天津港负责人向邓小平同志汇报说,天津港下放地方两年来经济效益提高了百分之四十,吞吐量增长百分之二十二,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压船问题。邓小平同志听说后十分高兴,他说:“天津港下放两年来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人还是这些人,地还是这块地,一改革,效益就上来了。这无非是给你们权,其中最重要的是用人权。你们有了权、有了钱,情况就发生了很大变化。”当邓小平看到津塘公路两侧大片的空闲土地时,不禁感慨道:“你们在港口和市区之间有这么多荒地,这是个很大的优势,我看你们潜力很大,可以胆子大点,发展快点。你们这里有些设施比上海好,有些情况办起来可能容易些。”在天津港,他参观了集装箱码头和集装箱装船作业,对天津港引进先进技术、不断创新管理的成功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邓小平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

  天津开发区大有作为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1984年底根据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在沿海一些地方,开办不是特区的特区”的指导思想开始兴建的,同时也是我国北方第一个创办开发区的城市。8月21日上午,天气凉爽,万里无云,邓小平同志来到天津开发区参观视察,在大门口,受到开发区干部、职工和丹华自行车厂员工的热烈欢迎,邓小平同志在里李瑞环等市领导同志的陪同下走下车来,与早已等候在这里的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以及开发区合资企业中外方经理代表亲切握手,并高兴地说:“你们很年轻啊。”随后,他在热烈的掌声中健步走入会客厅,在走廊里,首先仔细观看了部分产品陈列。然后进入会客厅。在“开发区整体规划图”前,李瑞环同志首先向邓小平同志介绍了开发区整体规划情况。随后邓小平同志认真听取了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的汇报,针对开发区面临的困难,高屋建瓴地指出:“对外开放还是要放,不放就不活,不存在收的问题。”当得知他们在较短的时间里取得了惊人的成绩后,高兴地说:“天津开发区很好嘛,已经创出了牌子,投资环境有所改善,外国人到这里投资就比较放心了。”他对天津市委把年轻干部放到开发区创业,并给他们压任务、压担子的做法表示坚决的支持,并指出:“把年轻干部放到第一线压担子,这个路子对,不能只靠人家扶着。他们受到了锻炼,提上来别人也会服气。”汇报结束后,大家非常希望邓小平同志能为天津开发区题词,邓小平同志欣然挥毫题写了“开发区大有希望”七个大字,并诙谐地说道:“只有这个容易呦。”大家在笑声中领略到小平同志实际上是在提醒人们创新还要走更多艰难的道路。

  六年后的1992年2月,又是一个春天的开始,而这个春天却有着特别的含义:这年春天,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等邓小平同志视察了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从而将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引向深入。2月21日上午,邓小平同志在视察上海后返京时途径天津西站,并要接见天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亲自了解六年来天津的发展变化情况。按照中央有关部门的安排,这天早晨,天津市委书记谭绍文,市委副书记聂壁初同志早早就来到西站。上午8时20分,邓小平同志的专列徐徐驶入站台。他们随即登上专列,受到邓小平同志的亲切接见。鉴于时间关系,他们简要向小平同志汇报了天津的工作情况。他听后十分高兴,对他们说:你们一定要大胆地干,大胆地闯。他的话不多,却多次反复强调了这个观点,使他们十分激动和振奋,受到很大启发。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郭剑洪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