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七夕佳期正逢星期天 “本土情人节”谁来主宰?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0 16:17
 
 

 

  每年阴历七月初七,是中国的“七夕节”,又名“女儿节”或“乞巧节”。这一传统女儿节已经在近几年中被誉为“中国情人节”。能够在“西方情人节”之外,比世界其他国家多出一个本土的情人节,也就意味着多了一个可以全民购物、促销的机会。商家巧立名目、刺激消费也好、小儿女假借节日,享受生活也好、实际上都应该是一件值得所有人高兴的事。

  浪漫热情的情人节总归是不嫌多的,就象没有人会将爱情拒之门外。既然如此,“七夕”作为中国式情人节,本应该就此焕发青春,也激发所有国人的热情。

  然而有些尴尬的是,尽管说起来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牛郎织女鹊桥会的故事也妇孺皆知,“七夕”这个中国情人节却总有些遭到冷遇。无论是商家还是普通消费者,似乎都意兴阑珊,无可无不可,始终没有做到西方情人节“St.Valentine'sDay”般广开财源,也没有东瀛白色情人节般令少男少女们热衷。是不是仅仅因为年轻人的崇洋心理作祟呢?恐怕不见得。

  当年聪明的日本巧克力商把2月14日的西方情人节,搞成了全体女子向青睐者投送巧克力的群众运动后,更聪明的糖果商们则巧妙地将3月14日定为了“WhiteDay”——用糖果饼干回复或是拒绝异性在一个月前的巧克力进攻。一番漂亮的节日载体制造工程之下,巧克力和糖果这两种本来与情人节毫无关联的食品,成为了这两个情人节最畅销的商品,为商家获取无数利润的同时,也使该国全体民众多了一个极具娱乐性的本土情人节。

  反观我们的“七夕”情人节,既没有西方二月情人节时铺天盖地的玫瑰大战,也缺乏日本的白色情人节时汹涌澎湃的巧克力糖果洪流,没有一个人人认可、并且心领神会的特定商品作为节日载体,仅仅只是炒他人情人节的鲜花、巧克力这几盘冷菜自然让喜好新鲜的年轻人感到审美疲劳,而要勉强恢复传统节日中诸如荷包、红线等习俗,又似乎太陈旧,无法为现代城市生活中的青年所真正接受。

  由此看来,要想让中国的情人节能够被大众热情关注,所谓的“历史意义”也许并不适合担此重任,说教是不能使一个节日受到欢迎的,而只有商业化,才是使一个传统节日适应现代社会的最有力因素。

  因此,如何能够真正充分利用七夕这一本土情人节,将是一些中国的商家企业们应当考虑的事情。比方说,日本人有以包装精美、口味甜美著称的糖果,我们也有手工精美、质地柔顺的丝绸方巾,也有最符合乞巧“穿针引线”原意的十字绣……我的意思是,谁能够真正挖掘自己产品同节日的结合点,然后切切实实地在群众中进行革命性地推广,谁也许就将主宰目前这个尚无人主宰的“中国情人节”消费市场。(施展)

  ★★★七夕女人礼

  好节日必须有好礼物,这样才够兴高采烈,才能拉动内需。可惜的是,我们本土的情人节却至今没有一个统一的节日载体,商家们并没有全情投入,情人们也意兴阑珊。尽管如此,百货亮晶晶的专柜中还是可以觅得商家藉着七夕着力推荐的精美商品,比如钻石手表和粉红香水……

  提供情人节礼品的商家多是欧美品牌,而从这些礼物的强烈女性化倾向可以看出,我们的本土情人节更多地还是沿袭了西方情人节男士向女士赠送礼物的传统风尚,而不是象我们的邻国日本的情人节那样,以女士向心仪男子赠送礼品表达爱意为主。

  显然,我们的本土情人节礼品依然缺乏些本土个性,也缺乏女性意识,到底没有达到当年织女恣意下凡的境界。不过话又说回来,能让女子多收些礼物总是好的,收礼多多的女人才能心平气和,不至于总跳起来检举揭发、罗织罪状,把自己与他人都整得面目全非。

  不管怎么样,这个七夕,凡间的“织女”们,还是需要关注爱护的。

  “表”情很妩媚

  手表是时间的见证者,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最好代言人,很时尚也很实用,很现代也很传统。所以,把它作为情人节礼物,女人不会不喜欢。

  久光百货的ELLE、FOCE专柜在这个七夕节为情侣们推出了七七折优惠活动,并特制七夕纪念款“真爱星辰”项链一对赠送有缘人。

  闻“香”识女人

  是的,《闻香识女人》是很经典,妩媚动人的片名首先就广为传诵,因为香水正是女人自身的最好代言人,但我要说的是,香水无声自香。就象片中的年轻无助的查理选择用沉默来自守馨德,而不是靠出卖来获取利益,就象法兰克中校所说,在人生的十字路面前,我们知道正确的路在那里,可那有时太难了……但我们绝对应当拥护正确的选择。

  太平洋百货在这个七夕节精心推荐了众多的香水,女人香,尤其希望在这纷扰的一季能够散发出她的真意。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闻晚报 编辑:吴极
七夕节“东边日出西边雨 鹊桥执手洒泪多”   02-08-16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