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邓小平中国发展思想与科学发展观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1 13:41
 

 

  在1992年南方重要谈话中,邓小平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整套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概括为是给我们民族贡献了一条“中国的发展路线”,要解决的是中国的发展问题。

  根据新时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邓小平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智慧,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进行了科学的总结,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的中国发展思想。归纳起来,共有“八论”。

  一.发展机遇论

  邓小平认为,发展要善于抓机遇。对于中国来说,大发展的机遇并不多。建国以后,我们已经丧失了一次机遇,即我们在大搞“文化大革命”时候,欧美、日本和亚洲“四小龙”在大搞新技术革命。结果人家上去了,我们掉队落伍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根据对世界局势和周围环境的新观察新分析,得出世界性战争是可以避免的,争取较长时期和平是可能的结论,为我们下决心抓住时机,集中力量发展自己提供了重要依据。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后,邓小平又以一个伟大战略家的深邃眼光和宏伟气魄,强调“要利用机遇,把中国发展起来”。他对上海开发浦东多次叮嘱说:“这是你们上海最后一次机遇,这个机遇你们不要放过,你们要大胆地闯一闯”。1994年他最后一次来上海,临离开时又说:“你们要抓住二十世纪的尾巴,这是你们上海最后的机遇”。邓小平一直要求我们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抓住机遇,珍惜机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用好机遇,大力发展自己。

  二、发展战略论

  邓小平发展战略思想包含四个层面:一是发展战略的目标——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现代化;二是发展战略的方针——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两个文明建设都搞好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1994年他来上海就要求我们交出两份出色的答卷;三是发展战略的重点——提出重点带动全局的发展战略思想,强调农业、能源交通、科学教育是三个战略重点;四是发展战略的路子——提出先富带动共富的发展新路子。沿海先发展起来,然后拿出更多力量帮助内地发展,这是承认不平衡,利用不平衡发展规律来求得较快发展,然后逐步达到相对的平衡,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三、发展阶段论

  邓小平认为,中国发展要分阶段实现。他说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一切都要从这个实际出发,根据这个实际来制订规划。今天,我们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但仍然要对我们所处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把握,这才能澄清疑惑,排除干扰,坚定地实行现在的路线和政策。

  四、发展动力论

  邓小平认为,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改革开放促进生产力发展,引起经济生活、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和精神面貌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既有观念更新、政策调整,又有体制重建、制度创新及利益调整,有利于推动社会前进。因此,改革开放成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历史新时期的最显著特点。实践证明,全面改革才是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直接动力。

  五、发展模式论

  邓小平依据中国改革的实践,对传统的计划经济模式提出质疑。他指出,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之间不存在根本矛盾。问题是用什么方法才能更有力地发展社会生产力。多年实践证明,只搞计划经济会束缚生产力发展。邓小平要求我们必须从理论上搞懂,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区分不在于是计划还是市场这样的问题。要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作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主要目标。

  六、发展台阶论

  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邓小平引人注目地提出抓住时机,加速发展,争取隔几年使国民经济上一个新台阶的经济发展思想。邓小平指出,世界上许多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都有过高速度发展时期,或若干高速发展阶段。我国广东、江苏、上海等发展比较好的地区,完全有条件搞得更快一点。这种发展讲质量、讲效益、讲发展外向型经济,而且依靠科技和教育,靠科技进步发展经济,而不是盲目扩大基建规模,搞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

  七、发展条件论

  中国发展需要什么条件?邓小平认为,需要两个条件:一是国际条件,争取和平,谋求合作,扩大开放;二是国内条件,需要政局稳定,安定团结,现行政策不变,使我们能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现代化建设。只要以上条件俱备,争取速度快、效益好的台阶式发展是有可能的。

  八、发展协调论

  邓小平认为,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有许多复杂的矛盾需要统筹协调。如发展、改革、稳定关系的协调,要协调好各种利益关系,正确把握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稳定的程度问题。同时,经济体制改革与政治体制改革之间的协调,即政治体制改革要同经济体制改革相适应,保持党和国家的活力,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调动基层和群众的积极性。此外,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也要协调,社会发展包括人口、资源、环境问题,文化建设与思想道德建设问题,加强科技、教育、卫生、体育及社会保障、社会治安等问题。

  以上“八论”构成完整的中国发展的思想。这是邓小平同志对我国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的一次飞跃,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正确认识和把握邓小平关于中国发展的思想,对于加快中国现代化建设进程及中华民族的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继承了邓小平关于中国发展的思想,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明确提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正确处理现代化建设中的一系列重大关系,提出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等重大战略,进一步丰富了邓小平关于中国发展的思想,进一步丰富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理论和实践。

  今天,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根据新世纪新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把坚持以人为本和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统一起来,按照“五个统筹”要求推进改革和发展。这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深化,标志着我们党对邓小平关于中国发展思想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科学发展观注重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以人为本成为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坚持以人为本,就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物质和文化的需要,切实解决好生存权和发展权问题;努力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使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机会和享受物质文化成果的权利;要让人的个性得到张扬,保障人权和私有财产权,在不妨碍他人自由和不违反法律的条件下,人人享有独立思考、自由讨论、自由信仰的权利。总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从哲学上说就是要使人成为社会发展真正的主体,使其居于本位,从而否定以神为本、以官为本、以钱为本、以物为本。从政治上说,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成为我们社会真正的主人,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授。从经济上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就是为了满足人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健康、快乐的生活需要,珍惜生命,一切以人的福祉为依归。从人与人的关系来说,就是人人都要把人当做人来对待,包括对倒霉的人、残疾的人、弱势的人、犯了错误的人乃至犯了法的刑事犯,都要尊重其人格、权利和尊严。

  科学发展观注重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全面发展,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三大建设共同进步。经济增长是发展的重要内容,但并不是发展的全部,发展是经济增长、政治民主、生活质量、教育程度、财富分配、生存环境等品质上的全面进步。同时,我们必须努力改变现实中存在的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必须努力改变经济发展与政治发展存在“市场基础经济、计划时代政治”的脱节问题,向经济更加发展、政治更加民主、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生态更加优化、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科学发展目标前进。

  科学发展观注重城乡、区域、经济社会、经济政治发展的统筹协调。要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统筹推进城乡改革,消除体制性障碍,建立城乡共同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要发挥各个地区的优势和积极性,逐步扭转地区差距扩大趋势,形成东中西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应当指出,协调发展决不仅是经济内部各种成份、各个地区之间的发展不能失调,也不仅是指经济与社会之间发展不能失调,有一个更重要更关乎全局的内容,就是如何使政治体制与经济体制相协调相适应的问题。大量事实说明,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不协调不适应,是当今一切社会问题的根本所在。正如邓小平所说:“我们所有的改革能不能成功,还是决定于政治体制改革,不搞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也搞不通。”所以,科学发展观要求政治改革与经济改革相协调,政治发展与经济发展相适应。贯彻科学发展观必然要求我们在政治体制改革上,与当年搞经济体制改革一样,要有一点闯的精神,“冒”的精神,要有一股气呀、劲呀,走出一条新路来。不要怕乱,不要用“稳定压倒一切”作为拒绝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挡箭牌。政治改革与稳定不是对立的。只要政策、步骤、方法对头,只要做好上层的调查论证,基层的集思广益,内部的民主讨论,外部的解释说明,统一上下内外思想,减少社会震荡。那么,政治改革不但不会大乱,相反会取得治乱的明显成效。因为从根本上说,政治改革与经济改革的协调,是中国共产党执政长治久安的头等大事。

  总之,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与时俱进、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是对邓小平关于中国发展思想的丰富和发展。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必定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更加卓有成效地推向前进,也是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总设计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创立者邓小平一百周年诞辰的最好纪念!

  (作者:周瑞金 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兼华东分社社长)

稿源 东方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