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成长过程缺少挫折 9成孩子管不住自己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2 11:52
 

 

  北方网消息:孩子沉迷于网络游戏,孩子做事没有“长性”,孩子上街看到什么就要什么……这些问题现在困扰着家长们。家长们不知道,孩子的问题出在自制力差。日前,国外的专家在研究中发现,中国孩子自制力普遍较弱。而天津市医药学专家协会儿童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调查也发现,天津市90%的孩子自制能力差。

  两盘巧克力测出大问题

  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心理学大会上,澳大利亚专家莫尼卡·屈斯克利博士进行了一项儿童自制力的实验。方法是,在孩子面前放两盘巧克力,一盘多一盘少。忍耐15分钟,你就可以吃到多的那盘,反之则只能得到少的那盘。结果是,超过80%的孩子只忍耐了几分钟就按铃呼唤实验人员要求得到巧克力。这位专家说,通过这个实验说明,中国儿童耐不住眼前的诱惑,自制力较弱。

  而天津儿童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在暑假时也在数百名3到16岁的孩子中进行过调查,发现近90%的儿童自制能力较差。

  管不住自己的孩子麻烦多儿童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在对儿童进行调查的过程中,发现大部分被调查的孩子耐不住各方面的诱惑。还有的孩子表现为做事有头没尾。也有的孩子在学习时很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注意力不集中。更多的幼儿则在外出时看到什么就要什么,不能被满足时就“闹翻天”。

  儿童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专家们说,如果不注意自制力的培养,孩子在学习上就会不专心,在生活中,对周围的不良诱惑不能做出决断,会沾染很多坏习惯,严重的还造成犯罪,这在将来的工作中也会受影响。

  自制力不强谁之过孩子自制力差有很多原因,现在,生活中的诱惑太多,很多不良信息干扰孩子的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要让孩子“心如止水”是不可能的。很多孩子学习兴趣淡薄也是造成自制力低的原因。而更重要的原因是家长的教育方式,现在很多父母忙于工作,造成自己的心理压力很大,在家里不能很好地克制自己的情绪,长期的紧张气氛使孩子不能心平气和地去面对生活。而过多的隔代抚养使孩子们经常与祖父母一起生活,孩子的要求总是被老人尽量、尽快地满足,缺少挫折和忍耐的过程也成为孩子自制力差的原因。还有就是现在家庭小型化,孩子缺少玩伴,没有与小朋友在交流、游戏中的忍让、控制,这都是造成自制力差的原因。另外,少数孩子的自制力差可能是因为中枢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十分成熟等原因。观点·声音

  让孩子有“耐力”须从现在做起

  有自制力的人有很强的独立性,有自己的主见,不容易受到环境和他人的左右。一个人想有所成就,就需要具备较强的自制力。自制力的形成并不是孩子自己的事,父母要从小对孩子进行正确的教育。

  首先,应该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按规矩做事,家长以身作则,把好习惯坚持到底。再有就是从小对孩子进行毅力培养。在孩子经过努力获得成功之后给予赞美和鼓励,在生活中家长要坚持原则,做事有计划,定了就坚决执行,不马虎不迁就,更不允许任性骄横,为所欲为,这一点要特别提醒隔代抚养的家庭。还有就是尽量减少外界不良影响的侵扰,给孩子一个健康安全的环境,多用正确的观点和思想去引导孩子。还有很重要的是,多给孩子创造一些提升自制力的机会,多和小朋友在一起,在交流中学会自我克制。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