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一个小快灵一个慢吞吞 上海“黑车”叫板公交线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2 14:06
 

 

  每天傍晚下班高峰时,在汉中路地铁站恒通路恒丰路出口广场上,总能看到一辆辆面包车进进出出,而且都是空车进入,满载而出。知情人士告诉笔者,这些都是没有经营资质的“黑车”,最近天气较热,“黑车”生意越来越好,已经抢走了马路对面722路和741路公交车的一部分乘客。

  “黑车”有什么吸引力?公交线输在了哪里?记者兵分两路,各自跟着“黑车”和公交车暗访一程。

  “黑车”:15分钟送到家722路、741路的终点站在共康新村,汉中路的“黑车”把终点站定为共康新村。短短10分钟左右,竟有3辆面包车到这里接客,车次比公交线密集得多。“黑车”明显是有组织的,一个穿着T恤的男子充当“调度员”,忙忙碌碌地把乘客引导到不同车辆上。

  18点10分,一辆绿色面包车驶进广场。记者上前询问“调度员”:“共康去吗?”他点点头:“一个人5元,15分钟保证送到家门口。”记者上车后看到,车厢内收拾得干干净净,座位上还套了座套。不到5分钟,7个正座和2个加座连同副驾驶座,已坐得满满当当。18点15分,记者乘坐的“黑车”驶离广场。驾驶员把车内空调开得凉凉的,还放起了舒缓的轻音乐。

  穿街走巷,面包车开得飞快,两分钟后就在天目路上了高架,一会儿转到了逸仙路高架上。尽管是高峰时段,但高架上车辆并不拥堵,车子时速可以开到80公里左右。

  公交:2分钟停一停18点10分,同样的时间,同样的起点,722路公交车站上,乘客排起了十几米的长队。“看来不等上20分钟是上不了车的。”

  记者耐心等待,在18点23分,终于挤上了一辆722路非空调车。车厢内十分拥挤,立刻汗流浃背。公交车速度十分缓慢,几乎每两分钟就要停一次。记者观察到,722路公交车一直在高架下行驶,线路与“黑车”一模一样。同样的路程,所花的时间却是“黑车”的4倍。从汉中路到长临路,沿途一共有12个公交站,26个红绿灯路口,记者乘坐的722路车运气还不错,没有遇到堵车,只是吃了15个红灯,停车次数高达27次。糟糕的是,好几次停车都是急刹车,记者站在车厢里被人流推来推去,竟有点晕车反应。

  公交何时能优先?

  “黑车”营运愈演愈烈,已经发展成规模。在中兴路、西藏路桥下、新闸路地铁站出口、沪闵高架梅陇附近都有“黑车”的据点。据记者调查,“黑车”瞄上的是公交客源,喜欢选择人流集中的公交集散点作为起始点,且行驶方向与公交线路基本相同。一位公交行业人士估计,在暗中活动的“黑车”恐怕已经不下100辆。交通部门曾多次打击“黑车”,但每次都是你打完了他回来,“黑车”市场难除根。

  “黑车”不合法,“黑车”不纳税,“黑车”不安全,“黑车”无保障……这些道理,乘客都知道,但越来越多的人抛弃公交选择“黑车”,着实值得有关部门深思。上海在几年前就已经确定了“公共交通优先”的交通原则,但是作为公共交通主力的公交车却一点也显示不出优先性。路权不优先、交通信号不优先,就连社会车辆都能自由上下的高架,90%的公交车也都不能上。

稿源 解放日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