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广州加气站发生泄漏 3人中毒万人凌晨疏散(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3 10:13
 

 

  
LPG加气站泄漏三人中毒广州万人凌晨大疏散

  昨天(8月22日)凌晨4时30分许,天平架公交枢纽站内的液化石油气(LPG)加气站处,气罐中转站发生泄漏,附近200平方米内很快布满了气雾,“当时如果有一点火星导致爆炸,整个天平架会毁于一旦”。危急时分,广州特勤队的两名消防员奋不顾身,10分钟内及时抢险关闭阀门,三个半小时后险情宣告解除。但直至昨天下午2时,天平架公交枢纽站仍处于封闭状态。

  事故发生后,周边万余名群众被紧急疏散,3名老年人则因吸入过量的液化石油气晕倒送院。目前初步怀疑阀门存在质量问题引发了这起事故。

  现场:18辆消防车紧张奋战

  昨天凌晨5时30分,天刚蒙蒙亮,天平架公交枢纽站及周边区域一派令人窒息的紧张气象。记者在现场看到,10辆水罐车、3辆多功能车、2辆照明车及3辆防化车共计18台消防车停在公交总站内及外面的兴华路边,至少30名消防人员身穿防化服、头戴防毒面具,正奋战在抢险的第一线。

  天平架公交站的出入口已经被层层封锁,警察和保安禁止无关人员出入,两辆救护车也停在马路边候命。广州大道转入兴华路及沙太路转入兴华路的两处路口均已实行交通管制,直到昨天上午7时交通才恢复正常。

  事发:200平方米内布满白色气雾

  据悉,事发时一辆车牌号为粤AQ4983的油罐车正在液化石油气加气站内充气,不料气罐内突然传出“砰”的一声闷响,白色气雾便迅猛地往上喷,司机吓得逃离现场,但事后其并没有报警,也没有将危险情况及时告知附近居民。气站工作人员由于离现场较远,也未及时发现险情。

  事发地东西两侧共有6栋宿舍楼,是广州一些汽车公司的职工宿舍。最早发现险情的是住在3号楼的李阿姨。昨天凌晨4时30分,她突然听到一声闷响,接着“哧哧”之声不绝于耳,打开窗户,一股浓浓的刺激性气味扑鼻而来,眼前的景象让她惊呆了:白色的气体从气罐里面直冲而出,转瞬间就将附近的地面笼罩住。李阿姨赶紧大声叫喊,通知楼内居民紧急撤离。

  “逃命的时候,气雾越来越大,后来附近200平方米范围内变成一片白蒙蒙,感觉好像在云里。”住在2号楼的黄先生如是说。昨天凌晨4时50分他逃出危险区域时,加气站内的白色气雾团已经齐胸高。

  逃生:毛巾捂鼻挤出狭窄小道

  不少居民用“惊惧”来形容当时的心情。住在2号楼2楼的朱女士在睡梦中被楼下急促的呼叫声惊醒,细听之下发觉有人正在大喊“漏气啦,大家快跑啊”。此时,楼道上已经陆续传来杂乱的脚步声,一众邻居正急于奔命,朱女士赶紧叫醒家人,一个劲地往外跑,身上仅穿着一件睡衣。

  很多人的肩头搭着一条毛巾。“那是逃生时用的,如果不是用毛巾捂住鼻子,这种强刺激性的气味早就让我们倒下了”,住在3号楼的张先生说。大家担心受伤害,不约而同地都想起了用毛巾捂鼻逃生的办法来。

  记者在现场看到,职工宿舍通往外面兴华路的路口之间是一条十分狭窄的石板小道,长约40米,宽却不到2米。多名群众表示,由于逃生人数众多而时段相对集中,当时小道里显得非常拥挤,“好在没发生意外,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抢险:消防员奋不顾身关阀门

  事故发生后,有群众赶紧打电话报警。昨天凌晨5时07分接警后,消防部门先后紧急出动7个中队共计18辆消防车到场,此时油罐车仍停留在气罐旁边,司机却不知所终。

  据了解,加气站的两个气罐各有15吨液化石油气。经现场勘察,泄漏点就在油罐车到气罐中转站之间的导气管结合处。白色雾状气体往上喷射,直达气罐上方约7米高的雨棚,气罐表面则早已结成一块35厘米高、面积约为8平方米的大冰块,“当时如果有一点火星,30吨液化石油气爆炸起来,整个天平架可能毁于一旦”。

  危急时刻,广州特勤队的两名消防人员奋不顾身地抢上前去,10分钟内及时关闭阀门阻止了气体外泄,紧张的场面得以缓和。随后,消防员用水枪朝事发地点喷射,稀释空气中液化石油气的浓度。昨天上午8时,险情宣告解除。

  据悉,事故中万余名群众被紧急疏散。

  由于救援及时,这起液化石油气泄漏事故没有造成人员死亡,但住在加油站旁边的3名上了年纪的老者却因吸入过量的刺激性气体而当场昏迷,被等候在场的救护车送院救治。记者了解到,其中两名老人躺在屋中未被及时发现而“中招”,而家住3号楼302房的刘阿姨本已在儿子的搀扶下来到兴华路边,但她却因没有见到住在2号楼的女儿撤离危险区而不肯离去,结果气体扑鼻导致昏倒在地。目前,3名昏迷者均没有生命危险。

  影响:公交枢纽站暂停使用

  险情是解除了,但已泄漏出来的大量液化气仍在公交枢纽站内徘徊。为防止火花产生意外,公交枢纽站一直处于封闭状态。停靠站内的上百辆公交车和汽车禁止启动,外来汽车也不得驶入。据了解,天平架公交枢纽站可容纳14条线路,同时停靠车辆42台,日发车2520次,日旅客吞吐量13万人次。车站临时关闭造成当地市民乘车难。截至昨天下午2时,天平架公交枢纽站仍未恢复使用。

  -原因调查

  地下管道阀门泄漏

  记者在现场看到,汽车公司的职工宿舍与加气站相距并不远,根据群众此前测量的结果,最近的2号楼距气罐仅有6.8米。由于距离过近,自3个月前加气站投入使用以来,居民们一直都是忧心忡忡,“对我们来说,那无异于一颗定时炸弹”。

  就此问题,居民们曾多次找到站场方面协商,均未得到满意的结果。退休职工陈国韶说,8月18日,居民代表曾就此事与站场方面在天平架居委会协商,站场方面称“经过专家鉴定,加气站是百分之百的安全”,不想事隔几天就发生了泄漏事故。

  据悉,事故是因为地下管道的中转站处阀门泄漏。煤气公司技术人员检测结果表明,阀门里面的圆球承受不了气罐的压力导致了泄漏,目前初步怀疑是阀门质量存在质量问题。

  政府反应

  成立调查组彻查事故

  事发后,天河区相关部门立刻赶到现场,事故得到控制后,立即与受影响市民代表召开座谈会。

  市民代表提出加气站不符合安全标准,天河区公安分局防火科民警称曾多次接到有关加气站安全的投诉,但关于加气站的设立区一级政府无权审批,也无权干涉,这是由市一级相关部门检查、评估后同意设立的。随即代表要求批准设立加气站的相关部门到会说明加气站安全状况及设立的理由,但直至座谈会结束,相关部门仍未到场。

  天河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立即召集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对事故进行调查,将对事故的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作出处理。

  加气站暂停营业。至于加气站是否符合安全规定,政府将组织相关专家、职能部门进行安全评估,如果不符合安全规定,将会拆除加气站。

稿源 南方都市报 编辑 郑津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