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国际先驱导报:中阿边境东突秘密通道行不通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3 15:07
 

 

  
独家探访:中阿边境“东突秘密通道”行不通

  中国和阿富汗的边界线上,一位不知名的战士将在瓦罕走廊谷地河滩上采集的一大束细小花瓣的紫色鲜花,放进了装八宝粥的空易拉罐里,并卡放在铁丝网上,随风轻轻摇曳。易拉罐装上标注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军区”字样,印着新中国成立50周年阅兵时“军中姐妹花”接受检阅时的照片。

  这片狭长的地带,就是中国与阿富汗东北部边境著名的“瓦罕走廊”。因其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在阿富汗战争后,一度盛传是本·拉丹的藏身地。最近又有媒体报道,这里又成为“东突”分子往来新疆与中亚各国的“秘密通道”。情况真的如此吗?

  邻近“三股势力”活跃地区

  8月15日,记者离开中国-巴基斯坦公路拐入一条土路,翻越明铁盖达坂隘口西行,从通往卡其拉古和克克吐鲁克相交的三岔路口进入阿富汗方向的谷地。从三岔口附近的边防某部驻地到克克吐鲁克路程全长73公里,即到达我边防部队最前方的驻地。而从克克吐鲁克到阿富汗边境仅有21公里。出于国防战略考虑,我边防部队早在“9·11”事件之前就修通了通往阿富汗边界的公路。正是这条公路为我军在美国对阿富汗动武之后在中阿边境地区加强边防创造了便利条件。

  车过明铁盖继续西行至克克吐鲁克,克克吐鲁克有中阿边境日常防卫最前段的一支部队。正西方向是名叫木孜吉利嘎的冰谷,这是通往塔吉克斯坦的山谷,由此可达中亚政情和社情最为复杂的费尔干纳盆地,那里也是“三股势力”包括境外“东突”分裂势力比较活跃的一个地区。朝西南方向有另一平缓的宽谷“瓦罕吉尔”,意为“朝向瓦罕的山谷”,翻过去就是瓦罕走廊了。

  瓦罕走廊是帕米尔高原上的一条狭长的谷地。历史上这是丝绸之路的一条重要通道。汉朝张骞出使西域、唐僧玄奘取经、威尼斯商人马可·波罗及瑞典探险家斯坦都曾途经这里。

  在通往边界的20多公里的路程中,高山融雪形成的细流汇集成河,奔流而下,发出阵阵轰鸣,伴着低啸的山风在山谷回荡。在整个河谷,除了牧民的牛羊外,出现最多、最活跃的就是一对对的旱獭。看见来人一点也不慌张,还好奇地直立起来张望。

  边防军驻守5400多米高的雪峰

  “9·11”之后,我边防部队曾在此安营扎寨,以防止难民或阿富汗武装力量进入我国境内。但实际上原先担心的局面并没有出现。2002年入夏以前,随着阿富汗局势的缓和,我守边部队调整了部署。

  阿富汗在此没有边防军。瓦罕走廊由地方少数民族部落或部族控制。近百公里以内没有固定的居住人家,只有天气转暖季节有阿富汗境内的塔吉克族牧民放牧时接近边境地区。

  中阿两国的界碑还是30年前两国竖立的,水泥方柱,约有两米高,位于边界山谷的缓坡上。界碑周围地面为积雪覆盖。界碑上的文字中方一侧是“中国;1;1964”,阿方一侧则是用普什图族文字写的“阿富汗;1;1964”,标明是1964年两国埋设的两国间第一号界碑。界碑所在的一线正是两国的分水岭,从山上融化的淙淙雪水分别从这里流向两国方向。

  记者在阿富汗境内步行了一段。目力所及,没有发现人工修建的道路,是一片非常安静的无人区。除了局部裸露的山体和在河床乱石中静静开放的两三种野花外,仍然是冰雪世界。在当年漫长的冬季里,封边部队爬冰卧雪,冒着零下30到40摄氏度严寒守卫在这里,其艰苦情景可想而知。记者采访的一位营长表示,封边时在海拔5400多米的中阿边境守防,尽管气候恶劣,高寒缺氧,但官兵们却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中央军委和有关方面也为改善封边部队官兵的战备和生活条件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支持。

  军民齐心防堵“秘密通道”

  在瓦罕走廊我方一侧,记者看到,战士们在正常地训练和休整。一组骑兵正在巡逻。塔吉克族牧民正在怡然自得地放牧牛羊。离帐房近处则步行放牧,往远处则骑马代步。对于记者的到访,牧民们从远处开始就伫立招手致意。塔吉克族牧民对客人热情友好,谦恭地端茶、往帐房让座。塔吉克族人口不多,在中阿边境地区沿途几十公里我们也只见到十多户人家。当地的军民关系很好,不仅是逢年过节,平常来往就很多。

  中阿边界线与其他邻国比起来是比较短的,约92公里,由于两国没有领土争端,局势相对平静,我方常年直接守卫的部队规模并不大。当地的塔吉克族牧民也是一支不在编制、永不撤离的守边部队。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县委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不论男女老少只要发现陌生人进入都会及时向附近的驻军或边防派出所、地方政府报告。所以无论是民族分裂分子还是境外敌对分子企图从这条通道潜入潜出都是很难得逞的。

稿源 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 郑津
中巴反恐演习今日预演 展示最新武器震慑东突   04-08-03
中美正就关塔那摩在押“东突”人员问题进行磋商   04-07-14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