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对石油依存度提高 油价升会影响中国能源政策吗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4 14:01
 

 

  近一个时期以来,国际石油市场上的原油价格持续飙升,在单日交易日中甚至突破47美元一桶大关,大有向50美元一桶大关逼近之势,这无疑对世界经济和地区经济的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同时对目前身为世界石油第二大进口国和消费国的中国来说,在贸易、工业、运输和其他方面也都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近年来,中国政府积极开发替代性能源,并有效开采国内油田,同时促进石油进口来源多样化,以确保石油供给,此外,中国也积极参与世界能源资源的合作与开发。中国关于能源政策的调整,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极大兴趣。中国的能源政策将对外交政策产生什么影响?未来中国和美国是否会在勘探石油的问题上发生冲突?一系列问题让有关人士见仁见智。

  能源消耗迅速增加

  在国际观察人士看来,世界石油价格居高不下已经对致力发展经济的中国造成影响。德国之声日前报道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能源消耗迅速增加。举例来说,中国石油的消耗量从1996年开始就已经超过了石油生产量。为了维持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确保能源供应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政策中的核心因素之一。

  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2004年中国的原油进口将突破亿吨大关,达到1.1亿吨,比去年增加21%,成品油进口将达到4000万吨,比去年增长40%。

  据估计,中国目前对进口石油的依存度已经超过消耗量的1/3,且还在不断提高,2010年将达到40%。从2003年开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石油第二大进口国和消费国,仅次于美国。

  美国前驻香港总领事及驻缅甸大使李文表示,经济发展是中国当前的优先目标。他说:“对中国来说,当前最重要的就是确保经济利益。为了达成目标,中国在能源的开发方面有时也必须和其他国家合作。”

  积极参与地区能源开发

  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已经使石油占到中国能源消费的约1/5,而这几年中国的石油生产出现瓶颈,石油难以再自给自足,除了不断增加石油进口,近年来也积极参与世界各地能源资源的合作与开发,例如中亚、俄罗斯、非洲和南美地区。

  事实上,在过去两年中,中国在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印尼、澳大利亚等国的能源投资已经有了初步成效,中国除了与埃及和阿尔及利亚签署了开采石油和天然气的合作协议,还首次同意从加蓬购买原油。此外,中国目前还积极推动要和海湾六国建立自由贸易区,以确保未来的石油供应。

  上周,北京举办的一场“产业论坛系列研讨会”令外国驻京媒体十分关注。与会的专家学者建议政府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运用政治、军事、外交、经济等各种手段,营造一个良好的国际国内能源环境,这些建立受到了外国记者的重点报道。

  石油安全可能受制于人

  德国之声在报道中,专门援引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曹晓的话说:“当今国际上,石油领域的竞争已经超出了纯商业的范围,成为世界大国经济、军事、政治斗争的武器。”曹晓指出,中国的石油安全有受制于人的潜在威胁,目前中国在经济急速发展下,对石油的依存度不断提高,正面临越来越严峻的石油资源环境。

  该报道还引述一名未透露姓名的中国国务院官员的话说,为了确保能源安全,中国政府已经着手建立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制度。

  对于中国在世界各地投资开发石油和天然气的积极动作,是否有可能与长期以来把确保石油供应列为国家核心利益的美国发生利益上的冲突,美国前驻港总领事及驻缅甸大使李文表示:“中美两国在这方面的确可能存在一种竞争的关系。中国对石油的需求正在增加,美国也需要大量的石油进口。”

  虽然如此,李文认为,中美双方会采取加强对石油产地影响力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两国之间应该不会因为石油的开采问题而出现重大的紧张关系。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外交学院教授高龙江强调,美国的国际能源政策是要确保世界能源市场的供应充足和维持石油价格的平稳。“美国的政策并不仅是把伊拉克、安哥拉或是其他地区的石油据为己有。美国最大的利益在于世界市场上始终有足够多的石油,如此石油消费大国都能够得到充足的石油供应。”

  “中美两国在海外石油开采方面的利益应该是越来越有交集。中国对石油进口的需求日益增加,确保世界市场石油的持续供应是符合中国利益的。”

稿源 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 郑津
中航油总裁解析石油安全战略:石油储备刻不容缓   04-08-21
伊武装要美军两天撤纳杰夫 否则炸石油管道   04-08-18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