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河北行唐一村委会无视省人大屡次监督侵占农田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4 21:40
 

 

  2004年1月30日,河北行唐县龙州镇东庄村部分村民就“村支书仝二丑、主任仝小四,违背群众意愿,未经依法批准,与煤商联手非法占用基本农田修建道路等问题”向河北省人大常委会进行反映。

  村民反映的问题立即引起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的重视,省人大常委会农村经济工作委员会领导及时作出了批示,并于2月2日致函河北省国土资源厅,要求对东庄村农民反映的该村村干部违法占用基本农田等问题进行调查。

  国土资源厅厅长周明立即批示,责成执法监察大队调查。该大队查明:朔黄铁路建成后隔断了东庄村进县城的道路,行唐车站上下车货物也很不方便,2003年11月,东庄村两委干部决定将原有一条南北走向的狭窄土路(当地农民讲只是田间一条人行小路———记者注)拓宽延长至铁路南边的公路上,占用了本村部分村民和庄头村部分村民的耕地。在东庄村部分村民不同意、协商未果的情况下,村委会派人将租地协议送到了各被占地户家中,部分村民在极不情愿的情况下,最终与村里签订了租地协议,并领取了补偿费。2003年12月,村委会拉来沙石把麦地垫成了道路。经查阅龙州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该道路所占用的耕地均为基本农田,其中占用东庄村耕地1.89亩、庄头村耕地3.48亩,实际占用基本农田5.37亩。

  3月17日,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向省人大常委会递交调查报告,报告提出了处理意见:对于村里占用基本农田5.37亩铺垫的道路,责令村委会在3月15日前,将覆盖的沙石料拉走,恢复土地原状;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责成行唐县国土资源局向县纪委、龙州镇党委建议给予村党支部书记仝二丑、村委会主任仝小四党纪处分。

  4月15日,行唐县国土资源局将案卷和给予仝二丑、仝小四党纪处分的建议书,一并送交行唐县纪检委。

  但行唐县委、县政府对河北省人大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国土资源厅的处理意见并不重视,既没有将被侵占的基本农田恢复地貌,也没有依法依纪对仝二丑、仝小四进行处分。

  4月19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再次致函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执法力度,督促行唐县限期纠正这起违法事件,并将落实情况和结果及时向省人大常委会农经工委反馈”。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一切还是没有引起行唐县委、县政府的足够重视,非但没有督促村委会恢复基本农田地貌、对直接责任人依法处理,“村干部态度反而更加蛮横并对上访群众打击报复”,部分村民反映的这些反常的问题,再次引起河北省人大常委会的关注。

  其间,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将对河北省进行土地管理法执法检查,而且基本农田保护情况是这次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

  5月10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农经工委致函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要求“抓紧督促行唐县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执法力度,尽快依法纠正这起非法占用基本农田案件”。

  没想到,在省市如此之大的力度监督下,行唐县有关领导依然还是没有对这起非法占用基本农田事件进行处理。

  7月29日,记者对这起侵占基本农田事件进行了采访。

  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包过该村的行唐县县委书记张平军对这起严重侵占基本农田事件轻描淡写地说,占用基本农田的情况多了,不要都用这些法律条款来套实际情况。

  就在记者对此事采访几天后的8月初,当地群众没有就恢复地貌问题进行上访,倒是煤商———河间泰达煤炭贸易有限公司的一位副总经理找到本报振振有词地说因恢复地貌后无路可走将影响其煤炭运输。

  行唐县委、政府不执行人大监督的理由是:东庄村委会已于7月将行唐县国土资源局告上了法庭。但根据行政处罚法第45条规定,被处罚人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行政处罚不停止执行”。

  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有关人士称,依法保护基本农田,是我国的一项国策,无论是谁,只要侵占基本农田,都要受到党纪国法的严肃处理。按照《关于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行政处分暂行办法》规定,非法占用基本农田5亩以上,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开除处分;就耕地的买卖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非法占用、非法批准等问题,刑法和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都有相关的规定。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非法占用基本农田5亩以上,属于数量较大的情况,这种非法占用基本农田并数量较大,造成耕地大量毁坏的,依照刑法第342条规定,以非法占用耕地罪处罚。

  8月10日下午,河间泰达煤炭贸易有限公司那位副总经理再次来到本报,说东庄村非法侵占基本农田是事实,如果恢复地貌,当地的老百姓就没有出村的路了。随后又称“恢复地貌,道路拆除,我们就没法运煤了。我们运输煤炭,当地百姓装卸,我们付劳务费,他们也受益呀”。他这次来报社说情时带来了加盖东庄村村委会公章的一份《情况反映》,文中称:“有关部门责令我们铲除路面,恢复原状,并处罚款……此决定一旦实行,将再次使我村回到有村无路的状况。”刘志刚称“我们将尽快补办有关手续”。

  几乎与此同时,行唐县有的领导一面答应记者一定按照法律规定和人大法律监督马上恢复地貌,一面又找人说情,请求不要公开见报,截至记者发稿时,地貌恢复工作依然还是没有更深层次的进展,直接责任人至今没有受到任何处分。

  本报将对此事以及相关情况做跟踪报道。

稿源 法制日报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