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深度报道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附图】车辆防盗莫寄望于“锁”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8 07:46
 

 

进入论坛讨论

  北方网专稿(记者刘雁军 摄影马宬 通讯员万胜):一段时间以来,车辆被盗,成为人们生活中最头疼的问题。自8月初开展打击涉车犯罪专项行动以来,天津已破获盗窃机动车案件444起,盗窃非机动车案件1598起,摧毁了74个涉车违法犯罪团伙,抓获处理452名违法犯罪嫌疑人。

  锁头只能防君子,却防不住小人,此话一点儿不假。据天津市公安局刑侦部门介绍,在被盗的车辆中,八成左右都已上锁,甚至有的还多加了若干把锁,但也没逃过被盗的厄运。
一辆自行车通常要加若干锁

  汽车:嘛锁都不管用

  “如今的偷车贼盗窃手段也在‘与时俱进’,反防盗窃能力非常高超”,刑侦人员根据多年破案实践得出令人惊诧的结论:“嘛锁都不管用!”刑侦人员说,“方向盘或离合器上的挂钩锁够坚固的吧,然而对盗车贼来说,不过是简单的小把戏而已,三下五除二就能解决。而国产车的车门锁更是小儿科,防盗性能差得用手使劲一拉就能打开。像大发车,熟练的盗贼一分钟就能将车弄走。”

  难道真的防不胜防了吗?刑侦人员建议,最好到正规的维修部门,加装一个隐蔽开关;或长时间停放车辆时,将高压线拔掉一根,不让盗车贼轻易得逞。目前看来,用这个方法防范,最行之有效。其次,车辆一定要存放在有人值守的停车场或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内。锁车时务必将车窗玻璃摇好,且不要忘记拔钥匙。车内不要乱放东西,哪怕破旧的纸盒箱子也不能放在里面,以免招引和刺激盗贼作案。

  摩托车:钢丝锁不堪一击

  近年来,摩托车盗窃案件一直居高不下,全市平均每天至少丢20辆左右。由于许多车无牌无证、假牌假证,给侦破案件带来一定难度,有时即便抓到犯罪分子,找回车辆的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因此,涉车安全还应是以防为主。

  可是,大多数摩托车主都爱使用钢丝锁锁车,殊不知其防范性能大打折扣。据刑侦人员介绍,被盗的摩托车中,相当一部分都是被盗贼用钥匙兑开锁的,还有一部分是被铁钳子剪断的。所以,钢丝锁锁摩托着实不可取。刑侦部门推荐,摩托车用锁应选择实心铁的马蹄锁,尽管该锁也不能确保万无一失,但盗贼想打开这锁相对困难些。

  防范摩托车被盗,选择什么样的锁,固然重要,其实选择在哪停放车也要动动脑筋,首先,在中环线沿线等出市较方便的地方停放车辆时,要格外小心,因为这里是丢车高发区。其次,人多的地方不要停放车辆,谨防坏人顺手牵羊。警方提示一定要摒弃麻痹大意思想,不要将车乱丢乱放,也不要存有侥幸心理,认为就一会儿不存车不会出问题,现实无情地教育我们,大凡丢车几乎都是一时疏忽,才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的。有条件的一定要把车存放在存车处。

  非机动车:锁与不锁一个样

  非机动车管理部门的民警介绍,过去被盗的非机动车,都是未锁的,现在即便是上了锁也照丢不误,锁对非机动车而言,已经失去应有的意义。当然,这并非说车子干脆别上锁了。市民还应从思想上提高防范意识,购买新车后,应主动到公安部门进行登记打钢号,配合公安机关做好对非动车的管理工作。市民出行、购物时,不要把车乱停乱放,为图方便、图省事不去存车。在小区居住的居民,也不要把车停放在楼群里巷,一定要存放在存车处。没有存车处的地方,最好要将车搬进室内,特别是夜间更不能将车放在外边。骑电动自行车的居民,暂不骑车时,要将电池拆卸下来,锁车时也最好使用实心铁的马蹄锁。

  不论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一旦丢失都要及时报警。报警时务必带好购车发票、牌照证明、保险证明、车主身份证以及行驶证等,以便立案侦查。同时在24小时内与所投保的保险公司联系,让他们尽快查看被盗现场,填写《出险通知书》。

  相关链接:车辆被盗如何向保险公司索赔

  1、车辆被盗后,三个月内未追回,保户即可向保险公司索赔。索赔时须提供保险单、公安部门出具的案件证明、行车执照、购车原始发票、购置税凭证等必要单据证明。

  2、若保险公司索赔后,被盗抢的保险车辆找回,保险公司可将车辆折旧给保户,并收回相应赔款。如果保护不愿收回原车,则车辆所有权归保险公司。

  3、如果保户自公安机关出具被盗抢证明之日起,三个月内不提交上述单据证明,保险公司即视为保户自愿放弃权力。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ip地址为:[221.196.30.*] 的网友 于 2004-09-08 20:24 发表评论:
要不是寄望不上我们的治安,我们哪里会寄望与锁。现在偷车这么严重,而且势头部件,公安部门办事不力这是肯定的了。法律也应该灵活一些,针对现在的情况,偷车被捕的至少判3年,看他还偷不偷。

ip地址为:[218.69.209.*] 的网友 于 2004-09-08 10:47 发表评论:
天津市各个去都有卖黑车的固定交易点,难道大壳帽就没有发现吗?汽车、摩托车都有保险,可怜的自行车有谁会去管。防君子不防小人,谁不明白,可是小人大壳帽得去抓呀。不加几道锁,难道天天背着车上班、逛街、买菜。

ip地址为:[218.69.209.*] 的网友 于 2004-09-08 10:41 发表评论:
不寄希望于锁那寄希望于什么,警察我们是指不上了。这位作者你给出个招吧!

网友评论 3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