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李金华审计报告揭开黑幕:行长做内鬼骗贷四千万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6 08:07
 

 

  靠虚假按揭就能骗贷四千多万元?是因为银行出了“内鬼”?昨日,广受关注的“芳村建行骗贷案”在芳村区法院开庭,包括芳村建行原行长张森淼在内的5名银行工作人员出庭受审。

  案发李金华审计报告揭开黑幕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的2002年的年度审计报告中有这样一段:“(审计署)抽查建行广州地区八家支行的楼宇按揭贷款,发现有10亿元是虚假按揭,有的不法分子甚至内外勾结,骗取银行资金。如广东省汕尾市公安局某副局长,1998年-1999年,冒用他人名义,出具虚假证明,骗取建行广州市芳村支行按揭贷款3793万元……”

  报告中所指的汕尾市公安局某副局长名叫杨独立,案发后已被判刑。2002年6月,审计署正式派人进入建行广州市芳村支行调查,该案于是浮出水面。

  在广东省公安厅专案组的彻查下,这起涉嫌虚假按揭骗贷4081万的案件渐渐拉出一大串涉案人,继杨独立、陈永隆之后,还有5名银行的“内鬼”,包括原建设银行广东省芳村支行行长张森淼、原房信科科长陈炎斌和徐巧红、原房信科业务员林群海、原芳村建行光复路办事处主任黄健龙等5人。检察机关昨日指控:张森淼等4人涉嫌违法发放贷款罪,黄健龙涉嫌非法出具金融票证罪。

  指控里应外合涉嫌骗贷4081万

  据指控,1997年底,陈永隆先后认识了林群海、黄健龙等人后,几人一商量了一个法子,到芳村建行骗取按揭贷款。

  1998年2月,陈永隆在汕尾组织了胡某等12人,谎称他们都是汕尾立强公司员工,并且为他们伪造高收入证明,且每人“购买”广海花园3套住宅。在根本无法缴清按揭首期款的情况下,他们前往芳村建行办理按揭贷款业务。

  指控称,陈永隆首次申请贷款时存在种种疑点,当时就有银行审核人员提出了异议。但张森淼等人却排除层层阻碍,发放了贷款,只因为“收了他们(指陈永隆等人)的钱”。首次骗贷一举得手,陈永隆从芳村支行成功“捞”走人民币1320万元。

  随后,陈永隆又在1998年至1999年,先后三次向芳村建行虚假按揭贷款2761万。四次的“里应外合”,陈永隆等人共从芳村建行获得贷款4081万元。这笔巨款最终被陈永隆以转账和提现的方式全部提走。

  辩护“我只是按规矩办事”

  庭审刚开始,张森淼就急急忙忙表示自己不构成犯罪,“我一向都是按照建行的规矩办的,到我手上的各项贷款材料也都是齐全的,我履行自己的职责而已。”

  公诉人马上提出质疑:“在你所审批的上千万虚假按揭贷款中,就从来没有觉得有可疑的地方?”张森淼“巧妙”地表示,从送到他那里的材料看来,都没有可疑之处。即使是“12个人同时买房子,每个人一买就是3套,房子的价格每平方米高达2.6万至2.8万”,在张森淼看来,竟然都“没什么可疑的”!

  推脱“贷款的真实性审核不由我负责”

  发放贷款必须经过从下至上的3层审核,可当这4081万元的贷款发放出去后,发放贷款的3层审核人,竟然在法庭上异口同声地说:“贷款是不是真实的,不应该由我负责”!

  行长张森淼是最终审批人,这位行长认为他只需要“对贷款规模进行政策性的把关”,而对贷款的真实性“不需要管”,“其真实性应该由第一级和第二级的审核人来负责。”

  原芳村支行房信科科长陈炎斌是“第二道关”,对于违法放贷一事,他认为自己只是“工作疏忽”,所有的材料都是第一级审核人给他的,他说他“只负责复审,只负责材料的完整性,不对材料的真实性负责”,“一级审核人给我的材料上写着‘资料属实’,我就没有怀疑有假。”

   这下追到业务员林群海的头上了,但他表示并不知道是谁搞了鬼:“作为一级审核人,我提供的材料是齐全的,符合银行规定。一直到案发之后,我才知道‘业主’居然连首期款都不足。”

  揭发“行长说贷款没问题”

  第三被告徐巧红在法庭上表示,她曾对贷款产生怀疑,但张行长表示这笔贷款“没有问题”,并“板着脸,责令我马上签名,上报分行。”

  陈炎斌也称,他曾经发现申请贷款的材料中有疑点———业主收入偏高。于是,他去问张行长:“这些业主的收入会不会有问题?”张行长的答复却是:“他们的工资高很正常。”陈炎斌在庭上说:“当时,陈永隆找到我,要求我通融一下,我没有答应。之后,陈永隆找到张行长,商量着想个什么办法‘解决一下’首期款的问题。当时,我认为要是业主没钱,怎么搞都是不行的。张行长就叫我不要管了,他们自己来搞定。也不知道他们后来想了什么办法,反正最后贷款还是划出去了。”

稿源 金羊网-新快报 编辑 郭剑洪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