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天鹅”馆藏珍品 纸上先睹为快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6 14:11
 

 

天津博物馆近期开放 国宝级珍品将与观众见面  

  陶瓷囊括历朝精品

图为清乾隆珐琅彩芙蓉雉鸡玉壶春瓶。

  北方网消息:据介绍,天津博物馆的馆藏陶瓷达到了3000余件,囊括了历朝精品。隋白釉双龙柄联腹传瓶、唐曲阳窑四系瓜棱壶、元釉里红松竹梅纹大罐,造型优美精致,洁润无瑕,是我国陶瓷艺术各时期的代表作。尤其馆藏中种类齐全的宋代五大名窑瓷器,堪称陶瓷史上的绝品。其中,馆藏宋官窑印龙纹洗为国内唯一仅存,钧窑葵式三足洗、顶窑划花萱草纹玉壶春瓶、汝窑盘、哥窑盘等,都是宋代名窑不可多得的精品。

  馆藏瓷器以明清两代最为丰富,值得一提的是明宣德青花绶带枇杷纹盘,造型优美,釉润胎薄,画面取材于宋元花鸟画本,图案端庄秀丽,形象逼真。成化款青花填绿彩双龙盘、明嘉靖五彩鱼藻盖罐、万历款青花五彩飞凤葫芦壁瓶,造型别致,色彩莹洁透明,是彩瓷中难得的精品。馆藏的清宫用瓷也不乏珍品。其中一件雍正“二年试乙号样”款粉彩荷花盘,是清雍正二年景德镇为宫中定烧的样品。盘内彩绘出水荷花纹饰,共画八朵荷花,三朵盛开,五朵含苞。荷花以黑彩勾勒,淡粉渲染,深粉点缀瓣尖,花朵明暗层次清晰,色彩秀丽温雅,具有清初风格。

  书画《雪景寒林图》堪称极品

  北方网消息:将“入住”天津博物馆的藏画中,为数不少的宋、元时期绘画珍品和数量可观的明、清字画将令您大开眼界。

  据市文化局文物处介绍,馆内藏画内容丰富多彩,各个时期流派齐备,为研究各个时期的绘画风格及特征提供了宝贵的资料。驰名海内外的唐摹本王羲之《寒切贴》,就藏于该馆。另藏有元代书画家赵孟頫的行楷《洛神赋》卷等绝世珍品。在绘画中,北宋范宽的水墨山水画《雪景寒林图》轴堪称极品,《雪景寒林图》以粗笔浓墨绘出古木密林,枯枝老干苍劲挺拔,山脚云霭迷濛,衬托山势嵯峨雄伟。山坳间村居座落,隐约见一人启门而望,仿佛观赏萧寺雪景。整幅画作气势磅礴,在范宽存世寥寥的画作中,堪称绝世珍品。比较有影响的还有宋代李唐《濠梁秋水图》、赵孟坚《水仙图卷》,元代边鲁《起居平安图》等。

  玉器系列完备代代有序

图为清黄玉龙首四系方瓶。

  北方网消息:天津博物馆的藏玉自成系统,精品荟萃,共有2000多件。时空跨越原始社会及至近代,系列完备、代代有序,可上溯到距今约6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特别是商代、战国与西汉的藏玉,在国内博物馆界首屈一指。

  黄玉兽形珮,玉质纯润,造型浑重,是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的典型器物。出土绝少的西周刻铭燕形玉佩,为绝世之珍。苍玉璧直径达40厘米,古朴雄厚,色比苍天,为西周天子祭祀天神的礼仪重器。黄玉谷纹龙首璜,雕刻精美,为春秋时期装饰玉的代表作。黄玉双龙珮,玉色斑斓,光彩夺目,镂雕线刻精美,为楚国宫廷之物。绿玻璃云纹璧,是我国早期玻璃工艺的优秀作品。墨玉谷纹丝束纹兽面纹璧,直径超过30厘米,三层纹饰,相映成趣,精美绝伦,为战国晚期至西汉的典型礼器。白玉云纹龙首带钩,长25厘米,属于宫廷贵族上等服饰。

  青铜太保方鼎传世之宝

图为西周太保方鼎。

  北方网消息:天津博物馆收藏的青铜器不仅数量繁多,而且品类齐备。这些藏品以其独特的形制、精美的纹饰、典雅的铭文成为传世之宝。

  馆藏中的珍品之一是清代出土的“梁山七器之一”的太保方鼎,其形制非常独特,四周均有图案花纹,耳外侧饰有两条鳞纹,耳上铸有立体的双伏兽,张口相对,狰狞可畏,栩栩如生。腹部饰有饕餮纹和硕大浑厚的垂叶纹,四角有扉棱,腹壁中间也有短扉棱。柱足上部饰兽面和扉棱,中间附以圆盘,复内壁铸铭“太保铸”三字,整个器物造型庄严厚重,装饰瑰异富丽,气势宏伟,是驰名中外的西周早期的著名重器,也是商代至西周时期青铜器的一个代表作。

  天津博物馆还藏有出土于陕西扶风县任家村属于周王近臣膳夫克的小克鼎、克镈、克钟等青铜器。克镈是古代祭祀或宴飨时使用的乐器,铸工精良,装饰瑰丽,是西周中晚期青铜器中的名器,为世瞩目。小克鼎形体秀美典雅,纹饰华丽富于变化,器皿铭文反映了周王直接掌握军队的情况。青铜器及其铭文,对研究我国古代政治、军事和科学技术成就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常悦
天津博物馆用充满艺术的建筑展示艺术   03-12-10
天津博物馆11月1日剪彩 全市精品荟萃一堂   03-10-27
津门新十景——天津博物馆   03-09-12
“天鹅”飞临津门 天津博物馆主体工程完工   03-06-16
天津博物馆施工开放在即“天鹅”大馆年内迎客   03-01-23
天津博物馆设计方案见眉目   01-02-06
天津博物馆选出三候选方案   01-02-01
天津博物馆紧张筹建   00-12-14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