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滴血认亲”谁为亲情埋单?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8 11:27
 

 

  好莱坞大名鼎鼎的伊丽莎白·赫莉两年前在英国独自产下一子,一时间关于孩子父亲的猜测不绝于耳,孩子的父亲好莱坞电影监制史蒂芬·比恩起初拒绝承认,直到进行了亲子鉴定,才确定孩子真是自己的。

  如今,亲子鉴定已经不仅仅是公安系统进行刑侦鉴定的手段,很多普通百姓也可以通过简单的司法手段,到卫生部门指定的医院做亲子鉴定,费用也并不像人们想像的那么昂贵,可能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天津市中心血站亲子鉴定中心每天接到咨询DNA亲子鉴定的人日趋增多。

  目前涉及亲子鉴定的因由涉及夫妻在子女血缘方面的疑虑;非婚生子女的生父母认定;离婚引发的子女抚养纠纷;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超生及婚外超生子女认定;认领被解救的拐卖儿童;新的户籍登记;出境定居、移民财产继承等等。专家认为,在看似简单的亲子鉴定背后,隐藏着更多涉及广泛的家庭、社会、政策法律问题。稍有不慎,亲子鉴定就可能摧毁一个家庭,危害社会甚至导致法律纠纷。

  面向社会5年鉴定人数剧增

  天津市可以出具亲子鉴定结果的单位有两家,一个是公安系统的鉴定中心,另一个则是天津市中心血站,它也是天津市惟一一家面对社会公开的亲子鉴定机构。“每年到这里来进行亲子鉴定的有六七十人。”天津市中心血站亲子鉴定中心闫主任告诉记者,“我们这里虽说是对社会公开的,但需要进行亲子鉴定的人,必须委托律师,我们不接受当事人的个人行为。”

  中心血站的鉴定中心以前只是针对法院等司法机构进行亲子鉴定,不对社会开放,闫主任说,原来,亲子鉴定只是血站很少的一部分业务。但是从1999年开始,鉴定中心开始接受律师委托的亲子鉴定,于是,业务量开始加大,现在几乎占到整个中心的一半还多。

  要做亲子鉴定的人员应具备一定的亲属关系,母子和可疑父亲,或父母—子组成,只要求父子或母子二人鉴定者一般不予受理;另外,成年被鉴定人均应自愿同意鉴定,12岁以上的青少年应适当征求其对鉴定的意见。闫主任强调,被鉴定子女的年龄一般要半岁以上为好,并且需要携带被鉴定人本人的身份证(或工作证)、结婚(离婚)证明。孩子的出生证明(或户口)等证明身份的证件,如果是公检法机关委托的鉴定,须备与案件有关的材料供鉴定参考。

  多是男方疑心花钱买个踏实

  闫主任给记者历数了目前亲子鉴定的主要功能———小孩被拐卖多年后通过亲子鉴定确认父母;有人超生孩子,上户口时却谎称是抱养的,计生委要求鉴定;非婚生子女确认生父。

  而做鉴定最多的情况却是:父亲怀疑婚生子女不是自己的。据介绍,父亲怀疑子女身份的亲子鉴定者从普通的农民、工薪阶层,到高级知识分子、富翁都有,其中以富翁、打工者和农民比较多。

  来中心血站进行亲子鉴定,很大一部分都涉及婚姻家庭的关系问题,闫主任介绍,现在要求进行亲子鉴定的家庭中,大部分是男方对于孩子是否亲生有所怀疑,造成家庭关系恶化,甚至要求离婚,并且拒绝付给孩子抚养费,才到这里进行亲子鉴定的。闫主任说:“如果夫妻关系融洽,相信不会有人需要来做亲子鉴定。”

  亲子鉴定开放这两年以来,鉴定中心接触的大多是这样的案件,当事人更多是询问鉴定的手续、采集样本的方法等,毕竟,要做出这样的决定,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多次受托办理亲子鉴定的高律师告诉记者,在他所接触到的要求做亲子鉴定的当事人中,尽管也有通过亲子鉴定得到否定答案的例证,但是,当事人的态度并没有人们想像的那样激动。更多家庭得到的答案还是肯定的,说明人们其实非常在意婚姻和家庭,探究父子的亲缘关系,并不是他们想要寻求离婚的理由,很可能只是别人玩笑或自己猜疑导致的。高律师表示,其实做亲子鉴定并不完全是一件坏事,但是,需要当事人明确自己的态度,对可能发生的后果有明确的思想准备。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北京已经公开披露了三起父亲因婚生子女非亲生而索赔的案件。这三起类似案件的披露,使得北京对亲子鉴定和《婚姻法》的“忠贞义务”嘘声四起,可能正是因此,北京对亲子鉴定的态度比较谨慎,北京市法庭科学鉴定研究所对于给婚生子女做亲子鉴定的个人请求就不予接受。

  认准专门机构把握感情尺度

  带着孩子去做亲子鉴定,这绝对不是什么赶时髦的好事。如果实在需要进行鉴定,专家建议还是在冷静的前提下选择正规的鉴定中心。

  在网站的搜索引擎里键入“亲子鉴定”的字样,就会出现众多网上“鉴定中心”,他们明确标明检验的价格以及采集鉴定样本的方法,甚至有一些建立在国外的鉴定中心在国内设立机构,代理进行亲子鉴定。对此,鉴定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DNA亲子鉴定是采用高精确度的科技手段进行的科学鉴定,而且,鉴定结果可能具有法律效力,产生巨大影响,因此,如果真需要做亲子鉴定,还是到国家的专门机构。

  对于网上亲子鉴定,天津市卫生局的有关人员指出,对于亲子鉴定机构,至今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是,作为法律依据的鉴定结果,只有由法院等司法机构指定的单位出具的鉴定报告才具有法律效力;并且,那些在医疗管理部门没有登记的“鉴定中心”的鉴定结果没有保证。为此人们要严肃面对亲子鉴定,稍有不慎,就会闹得家破人亡,妻离子散。

  而且,亲子鉴定不仅涉及医学、法律等相关科学,同时是对社会道德行为的挑战,众多前来做亲子鉴定的婚生子女在年幼时的这种经历,很可能对他们造成伤害。亲子鉴定关系的不仅是家庭的和睦,更是社会人性化、多元性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

  何为亲子鉴定

  所谓亲子鉴定,就是根据人类遗传学的理论和实践,从子代和亲代的形态构造或生理机能方面的相似特点,分析遗传特征,对可疑的父与子或母与子之间的亲生关系进行判断,并做出肯定或否定的结论,比古老的“滴血认亲”具有更高的准确性。

  对于亲子鉴定的结果的准确性,因为采用DNA基因鉴定技术后,肯定生物学父子关系的准确率在99.99999999%以上,否定生物学父子关系的准确率则更高,几近100%。

  亲子鉴定主要采取抽取静脉血的样本采集方式,从要求鉴定的人手臂抽取2—5毫升血样,分别分成3份存放,然后,分为两个小组进行测试,结果如完全相同,才能够出具鉴定报告,另外一份血样将作为永久资料保存。随着技术的进步,检查的样本由过去单纯的血液,扩大到头发、唾液、骨骼、体液等等都可以做鉴定,甚至还未出生的胎儿就可以利用孕妇羊水做鉴定了。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常悦
妻子红杏出墙 一纸亲子鉴定斩断10年父女情   04-02-16
婚外性行为增加 江苏安徽亲子鉴定人数急剧上升   04-02-09
“亲子鉴定”不再羞答答(附图)   01-08-09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