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深圳市歌舞团成为艺术表演团体转企改制先行者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2 13:27
 

 

  深圳市歌舞团演艺有限公司8月10日在世界之窗挂牌,至此深圳市歌舞团由原深圳市文化局直属事业单位,转制为华侨城集团所属文化企业,成为国内艺术表演团体转企改制的先行者。业界人士认为深圳歌舞团的改革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提供了一种值得借鉴的模式,显示出了一种敢于创新的精神。

  碰撞出来的“一次到位”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加强文化建设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作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的综合试点城市,深圳如何在发展先进文化方面大胆创新,加快重塑文化市场主体?深圳两年前就开始了改革前的调查摸底工作。

  此后,深圳成立了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市委书记黄丽满亲自担任组长,小组成员由各相关单位一把手组成,成员单位包括了市委、市政府29个部门和单位。深圳制订了《深圳市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工作方案》,并对方案的主要任务逐条进行分解,成立了跨部门的10个文化体制改革工作推进组,明确职责,分解任务,协力推进。

  “虽然市委对文化体制改革高度重视,但如果没有与企业在观念上的激烈碰撞,歌舞团的改革不会这么彻底的一步到位。”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郭永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

  成立于1987年的深圳市歌舞团作为全市第一批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改革方案确定为“歌舞团整建制划转给华侨城集团,演职员工符合提前退休条件且本人愿意退休的以外,全部转入华侨城集团,成为企业员工。华侨城集团至少在三年内不得辞退这些员工。市政府同时给予华侨城集团一定的资助。”

  去年10月23日,当文化局带着草拟的《协议书》和丰厚的“嫁妆”——1500万元的资金和歌舞团现有的房地产来到华侨城集团签约时,没想到遭到了拒绝。华侨城集团提出不要“陪嫁”,要进行完全市场化的改革,首先是人员选择机制的完全市场化。

  企业的拒绝让政府部门受到震动:“改革的思路没有经受住市场的检验。”二话没说,再改方案。几经反复,最后敲定的《协议书》将歌舞团“整建制划转”改为“交给华侨城重组经营”;将人员分流安置、资产处置以及债权、债务等工作交给华侨城集团改为“均由文化局负责解决”。

  今年1月19日,《深圳歌舞团转制协议书》正式签订。歌舞团由文化局的直属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华侨城集团所属的文化企业,由华侨城集团完全按照市场体制规则,以企业化模式自主经营管理,并按照政府采购模式和市场经营模式完成深圳市有关重要文艺演出、文化交流等任务。

  聚起来一把火散开来满天星

  根据改革方案,深圳歌舞团转制后的专业人员,凡自愿到企业工作的由华侨城集团按照企业招聘条件和平等自愿、同等优先的原则选择聘用,并按华侨城的企业制度进行管理。

  除此之外,深圳市本着“改革不是甩包袱,而是为了更好地发展”的思路,集合财政、人事、社保等部门通力合作,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更是亲自出面协调,他们对分流员工的工作采取一对一的方式进行落实,耐心细致地做好每个人的思想工作。原歌舞团的部分人员来到了市群众艺术馆,他们在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面前,找到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记者日前在罗湖区东门居委会文化站见到了正在辅导一群阿姨们排练舞蹈的常虹。27岁的常虹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舞蹈系舞蹈教育专业,原来是歌舞团舞蹈队队长,改制后分配到群艺馆,担任东门文化站的辅导员和深圳少儿舞蹈团老师,她每周一、三、五到文化站辅导,二、四、六到少儿舞蹈团教学,忙得不亦乐乎。

  45岁的张绪华原来是歌舞团的萨克斯独奏演员。改制后,他在福田区沙头文化站做群众艺术工作的组织策划工作,丰富的民间文化资源让他欣喜不已。他说:“改革势在必行,我们应该在改革中寻找自己的位置。我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在歌舞团是一专,搞群艺是多能。我当然不会放弃自己的专业,还要争取把自己的才艺提升到更高水平。”

  不久前,文化局领导去慰问原歌舞团的员工,员工们爽快地说:“放心吧,我们聚起来是一把火,散开来是满天星。”这句话让副局长刁铁军至今难忘。刁铁军说:“如果没有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改革很难这么彻底。”

  涅槃“凤凰”再展翅

  转制后的深圳歌舞团,由华侨城集团重新进行企业注册,集团属下的华侨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世界之窗有限公司分别出资70%和30%合股经营,委托世界之窗进行管理。受托方世界之窗保证深圳歌舞团演艺有限公司每年10%以上的净资产收益率。

  而深圳此举的目的,不仅是通过对歌舞团彻底的转制改革,使之依托国有大型文化企业建立起新的管理体制和市场运作机制,更是为了通过市场化运作手段,实现演出市场网络化,人才使用社会化,促进歌舞演艺事业的发展。今后,深圳市政府将从“办”文化转为“管”文化,需要由政府举办的文艺演出活动,以政府采购的形式,通过公开招标择优选用,各市场主体均可平等参加投标,由此保证政府对文化的投资更加有效。

  转企改制是为了提升歌舞团这张“城市文化名片”的影响力,作为大股东的华侨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既有压力更有动力。公司总裁刘平春分析指出,我们目前已形成的演出资源和社会影响,不仅可以支撑已接过的歌舞团这个品牌,而且有实力保证提升其品质。华控所拥有世界之窗五洲艺术团、锦绣中华艺术团和欢乐谷艺术团和600多人的演出队伍,可成为歌舞团公司的核心资源。同时,几个景点每年500多万的观众,使其商演资源非常雄厚。其次,市场化的企业管理模式和用人机制,以及顺畅的退出机制,使企业办文化后顾无忧。而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良好的市盈率使歌舞团公司所需的投入有可靠保证,全新的运作模式使歌舞团公司面对市场有较强的竞争力。

  深圳歌舞团演艺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还不到一个月,这只涅槃的“凤凰”正展翅高飞。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