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陈水扁宣布取消实弹演习 “自编自导下台阶”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2 14:09
 

 

  美国否认鲍威尔将会见陈水扁台媒体采访被阻止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陈水扁于8月31日凌晨表示,“由于中国取消东山岛演训”,决定取消预定9月9日举行的“汉光20号”演习实弹射击,“以展现台湾绝对的诚意”。陈水扁的这一“重大决定”虽然受到了台湾当局的大肆宣扬,但也引起了外界的普遍质疑:这究竟是陈水扁的“善意”,还是又一出自导戏?

  阿扁“秀”给美国看

  8月30日深夜,陈水扁率团展开出访中美洲的所谓“翔远专案-共创双赢、胸怀世界之旅”。在其“府院”幕僚精心策划下,陈总统这趟出访以“和平”为主轴,旨在“彰显台湾反战、追求两岸和平、世界和平的决心”。为了配合出访主旨,陈水扁刻意安排在30日当晚的专机上宣布取消“汉光20号”的实弹演习。陈水扁在过境夏威夷时也继续作秀。对于美国相当关心台湾“宪改”是否涉及挑起两岸纷争冲突的“统独”、“国号”课题,陈水扁忙着解释说,“中华民国的存在是非常清楚的,檀香山、夏威夷可做最好的见证,阿扁是中华民国第十一任的总统”。

  陈水扁出席夏威夷侨宴时表示,参访珍珠港最大的反思就是“美日可以从五十几年前敌对的两国,现今却变成最好朋友、最佳合作伙伴。反观台湾与中国大陆,台海两岸人民同文同种,为何还要继续敌对下去?实在没有理由再敌对下去。”

  对此,亲民党“立委”林郁方指出,陈水扁的意图是把取消军演解读为政治对话,并做给美国看,林郁方认为这对两岸关系并不具实质意义。

  国民党“立委”黄德福则指出,两岸应该停止军备竞赛,台方应该考虑取消6000亿军购案,这不但可把钱用在真正该用的地方,而且也是真正的表达“善意”。

  “自编自导下台阶”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针对“中国取消东山岛演训”,以及陈水扁宣布取消军演的消息,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局副局长杨毅回应说,东山岛军演未开始,何来结束、取消之说。至于大陆如何看待台湾释出的“善意”,他表示:“两岸关系要看大方向发展”。

  最近与多位美国对华智库和前任政府官员会面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切尼与赖斯访问北京后,布什政府已深刻认知大陆反独的决心,以及大陆对美国处理台湾问题的严重不满,而布什政府在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并不希望中美之间因台湾问题关系恶化,所以这次陈水扁低调过境是布什亲自干预的结果。但台湾宣布停止演习,主要还是做给美国人看的。他表示,台湾政局复杂,未来两岸关系是否能够真正缓和,还有待台湾进一步动作。

  针对陈水扁在夏威夷关于美日和平相处的说法,香港媒体评论说:“美日从来是,现在还是两个独立的国家。要问阿扁的是,这样的情形能与现在两岸现状相同吗?”香港媒体评论指出,“台独”势力前段不停为军售制造话题,东山岛军演就是其中一个最大的谎言。但迟至8月底,这场被夸张为将创造出多少个‘之最’的军演,仍然未有上演的任何迹象。所以台湾需要找一个下台阶,这个台阶不好找,只能自编自导自演。于是,前天,岛内放出风来,说解放军从东山岛撤出了3000人。昨天清晨,阿扁再添油加醋,称将取消实弹射击。

  继续制造“军事悲情”

  事实上,就在9月1日,台湾“国防部”发布了一份“2004年中共军力报告书”。指出,大陆近期已积极展开对台非武力的“三战”(舆论战、心理战、法律战)训练,目前解放军已启动“三战”战力运用,透过外交、情报网和地方媒体等,向台方进行放话、欺敌和情报谋略作为。

  报告书指出,大陆方面近期扩大统战对象,加强与台湾南部本土人士交往,以藉由扩大交往对象,并结合宗教、文化融合等诉求,以改善南台湾民众对大陆的观感。“国防部”指出,大陆已积极调整对台策略,改以“争取主动”与“以其为主”方式,凸出“先制”与“多元”的强硬策略。未来大陆对台策略重点将持续以“文统武压”的威慑为策略主轴,未来台方政策若底触或越过其所谓的“红线”,则大陆可能立即诉诸武力。而大陆动武的“红线”包括:“台独”或以任何形式从中国分裂出去、外国势力介入、台湾长期拒谈、台湾内部发生动乱、台湾发展核武、台方“制宪”涉及“统独和国土变更或建国”等。

  报告并认为,大陆在2008年以前对台采取威慑战的可能性较大,2008年以后如果台军未能转型,军力对比失衡,则有利于对岸采取瘫痪战和攻略战。

  此间观察家指出,这仍是陈水扁一贯的“军事悲情”的渲染做法,还是盯着美国的军火来的。渲染大陆部署在沿海的导弹、东山岛军演或“三战”训练,是台湾向美国购买军火的最有力注脚;台湾“因应”大陆的部署而“释放善意”,也还是变着花样向美国“申诉”。

稿源 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