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古文化街彩绘工程4日告竣 津门故里 彩装亮相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4 16:32
 

 

  北方网消息:备受关注的古文化街彩绘工程9月4日告竣。本市有关民俗专家指出,所有完成的彩绘作品实现了内容丰富、故事紧凑、画面清晰、手法统一的要求,达到了较高的艺术标准。

  
戏曲故事被搬上彩绘长廊。

  在古文化街主街彩绘建设中,建设单位按照我国古代历史故事为彩绘内容,并且做到所绘历史故事按年代顺序不颠倒、不错位,一路观赏,可给观看者一种纵览古今的感受。在古文化街的西侧,以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为题材,东侧以与其相对应的历史故事、民间传说为题材。所有彩绘作品颜色活泼,所描述的人物形象生动传神,给参观者一种如临其境的感受。

  古文化街彩绘的完成不但使海河楼商贸区成为海河综合开发“六大节点”中率先完成的工程,而且是“六大节点”中唯一的仿古工程。古文化街彩绘的完成将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对改善天津的投资环境,挖掘天津的市井民俗、弘扬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古文化街重建工程作为海河综合开发改造重点项目工程之一,将于本月全面竣工。备受关注的古文化街彩绘工程今天上午全部完成。

  古文化街整修中,市房产总公司采用传统工艺对街面、天后宫实施了彩绘,使古文化街的每栋建筑、每间房屋都具有了历史味、文化味、天津味,使古文化街真正成为弘扬建筑文化、展示天津民俗、促进旅游发展的亮点。

  彩绘的故事内容从南至北展开,并且按照汉、唐、宋、元、明、清的历史顺序,整个街区成为一幅完整的历史画卷。

  参与古文化街彩绘的专家在向记者透露彩绘创作手法时说,此次古文化街的彩绘除南、北两进口处的牌楼和天后宫戏楼采用“旋子大点金”的手法外,其余的门脸、商铺的彩绘均采用“苏式九晕”的手法实施彩绘。

  苏式彩绘在我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是我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古文化街彩绘的每一个“包袱”均采取了“九道退晕”的彩绘手法,具有很强烈的立体感,这种“远望眼晕如凹凸,近视彩绘却板平”的艺术效果,使游人无不为其连贯的故事情节、古朴逼真的效果以及精湛娴熟的工艺而折服。

  本次彩绘以“专业人员把关、技术人员实施彩绘”的方法,将每段建筑的开间同彩绘的内容相对应,形成手法统一的彩绘效果。

  在古文化街彩绘工程中,天后宫彩绘别具一格,这里荟萃了中国的吉祥画、杨柳青年画和以天津民俗为题材的故事画面,使天后宫的文化底蕴更加丰厚。另外还创造性地将“戏剧脸谱”融会到彩绘艺术中,开创彩绘艺术先河。

  天后宫广场彩绘内容有:一琴一鹤、双喜临门、三星在户、四季平安、五子登科、六畜兴旺、七星高照、八仙庆寿、九世同居、寿石福海、百鸟朝凤、百事如意、麒麟送子、麻姑献寿、吹箫引凤、竹报平安、松鹤长春、吉庆有余(鱼)等吉祥画面。

  在天后宫戏楼通透游廊,彩绘的内容更是与文化街的实际景观相结合,打破了彩绘内容“以山水花鸟为主,配有历史故事”的固有模式,根据“天后宫戏楼”的定位,大胆地在天后宫戏楼两侧的游廊内,采用中国传统的“戏剧脸谱”的形象来实施彩绘,这样,不但弘扬了国粹艺术,而且使得古文化街的彩绘画面与天后宫戏楼相得益彰,形成了较完整的景观效果。从市房产总公司获悉,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出版一套《天津古文化街仿古彩绘图集》,本月底古文化街整修全部完工宣布开街后,市民可“按图索骥”,根据图集中画面和故事找到彩绘所在地点进行观赏游览。

  《图集》上将详细记录古文化街彩绘作品以及彩绘作品所在具体地址,所有的彩绘故事和建筑开间均能在这本《图集》中得以对应体现。另外,该图集还是一本集仿古建筑技术、历史故事、彩绘风格、彩绘工艺于一体的专业书籍,该书籍的出版,将对古建筑的彩绘起到指导作用。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图文】古文化街公园开始绿化   04-08-02
古文化街整修主体告竣 津门故里今秋迎客   04-07-14
新模旧貌 古文化街海河楼商贸区建设初见规模   04-07-14
五行院落相伴百年雌雄银杏 文化小城中国味儿浓   04-07-14
描绘汉唐宋明清故事 古文化街绘“中国文化史”   04-06-08
【附图】古文化街忙“梳妆”   04-05-29
【附图】雕梁画栋 古文化街部分建筑初展新姿   04-05-10
古文化街海河楼商贸区学校布局调整方案确定   03-11-20
古文化街文化广场休闲味浓 艺术灯塔照耀海河   03-10-30
古文化街忙“变脸” “三味”新街相约明年   03-08-23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