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好教育·坏教育·没教育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6 08:32
 

 

  ——教师节前与一位老教育工作者的对话

  北方网消息:新学期开学,天津市又有一批示范校投入使用。硬件上达标的示范校,软件建设如何?从那一座座漂亮宏伟的学校中走出的学生是否都是合格加特色?在第20个教师节到来前夕,记者在与一位老教育工作者、现任天津培英外语实验学校校长赵炳俭的对话中找到了答案。

  记者:您干了近半个世纪的教育,当过优秀教师,又先后在六所学校任过校长。对于教育的涵义,您是否有了一些领悟?

  赵炳俭:干了一辈子教育,我现在才明白教育家陶行知说的“好教育”、“坏教育”和“没教育”的涵义。其实,好教育就是把坏学生变成好学生的教育,坏教育就是把好学生变成坏学生的教育,没教育就是让坏学生和好学生没有变化的教育。我们的教育虽然硬件上去了,但如果软件跟不上,就不能称为好教育。

  记者:当学校硬件建设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后,软件建设如何协调同步发展?

  赵炳俭:学校要发展,就不能封闭起来。为了升学率,学校大门一关,老师带着学生天天题海里泡,那根本不是教育。交流、进行社会教育资源整合才是学校软件发展的路子。关键是要开发社会上的教育软件。我在学校提出了大教育的观念,利用各种关系到京、津找名师来学校担任兼职教师。

  可学校地处大港郊区,又不是名校,没有高薪,人家怎么愿意来?我们就用真情一次次打动他们。数学名师王连笑第一次到我们学校,我在学校安排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学生给他鲜花,区领导也亲自给他下聘书。王连笑被感动了,当即表示,他将每个星期到学校来授一次课,分文不取。就这样,我利用各种关系和情感终于吸引了一批名师定期到学校授课开讲。除了培养本校的名师外,如今外校在本校兼职的名师就占学校教师数量的三分之一,强有力地支持了学校的软件建设。实际这就是在整合社会优质教育资源为我所用。现在即使是示范校,名师的教育资源也毕竟有限,无法与社会共同的教育资源比拟。让优质教育资源社会化、共享化,最大限度地发挥名师效应,才是示范校乃至所有学校在教育软件开发上应该做的。

  记者:教育现在是关注度最高的一个行业。据统计,现在家庭投资中教育投资列第一位,而行业投诉中,教育投诉也是列第一。你怎样看待现在的教育收费问题?

  赵炳俭:教育也是一个行业,有投入也有产出。其实,相对于饮食等纯消耗性行业的负投入来说,教育对家庭来说实际是正投入。随着家庭对教育投入的增加,教育的产出也应该增加,具体体现在受教育的孩子的培养上。这实际是家庭对学校进行委托理财的一种形式。而学校对孩子的教育也理应有承诺。我现在的学校地处郊区,学生都是各区县甩下的学生,但今年学校的本科上线率还达到了60%。什么原因?我们的教育其实就是要把这些参差不齐的学生通过学校大教育培养,在他们走出校门的时候,能够上一个台阶,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否则我们的教育就是失败的,就该遭到家长的质疑。

  记者:走出校门,坏孩子变成了好孩子,这实际也符合我们的素质教育的目的。你对素质教育的看法是怎样的?

  赵炳俭:现在我们的教育主要分两方面,一方面是知识性教育,另一方面是素质性教育。而现在很多学校大谈的并不是素质教育,因为他们缺少鲜活的环境,老师给学生讲的和让学生看到的完全脱节。我们应把学生看做具有生命意识的人,这种生命意识是学生的一种良好素质,但只是一种潜在的因素,有待于教师去唤醒。他们同样是具有社会意义的人。只局限在学校的教育是封闭的。人的发展是一个社会化的过程。社会化不是一种机械、被动的变化,而是积极地接受、主动地参与的过程。封闭式的传统教学导致了学生与周围的社会生活相脱节,与知识更新的速度相脱节,抑制了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我们的教育必须变封闭为开放式的社会化教育。

  记者:如今不少人投资教育,学校盖好了,却招不上学生,或者没法打出品牌。现在要经营好学校,办成好教育,到底应该走怎样的路子?

  赵炳俭:如今学校的发展应该走内涵发展道路。教育是理性的。我们学校过去是在荒地上建起来的,资金短缺,但我们一方面靠吸纳社会资金,一方面向全体教师集资,让每个教师成为学校的股东,自然也就有了干劲。而学校的体制也进步了,逐渐由国办转变为股份制。学校经营创新后,老师们得到了实惠,学校发展也就进入了良性轨道。努力把我们的教育都办成好教育,才能让我们的示范校发挥出名副其实的示范功能。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