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伊驻华临时代办即将离职 反萨者本月出任新大使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6 18:04
 

 

  本报记者日前专访了即将离任的现任伊拉克驻华临时代办、公使衔参赞塔拉尔。

  塔拉尔在中国已经生活了四年,是由萨达姆政府委派的驻华公使衔参赞,他经历了伊拉克前政府和新政府的更替变迁,在萨达姆下台后一直担任驻华临时代办,9月结束中国任期前往欧洲。

  塔拉尔称,今年9月份,新一任伊拉克驻华大使莫哈密德·赛伯(音译)将抵达中国,开始在中国的大使任期。据称该大使此前曾因在某些政策上与萨达姆持相反意见而被驱逐出伊拉克,在外国流亡多年,直到临时政府成立之后才回到伊拉克外交部工作,后被指派为新一任伊拉克驻华大使。

  此前在伊拉克战乱时期一直任临时代办的塔拉尔·阿尔克霍戴利将在新任大使抵京之后,前往伊拉克驻欧洲一个国家的使馆工作。

  虽然萨达姆下台已经有一年多了,但这位由萨达姆政府派驻的驻华公使衔参赞的离任,从某种意义上讲,才真正意味着“萨达姆时代”在中国的终结。

  伊拉克驻华使馆之记者亲历:大厅不见萨达姆画像

  据塔拉尔说,包括公使塔拉尔自己在内的所有使馆官员都是由萨达姆政府任命的,而如今前政府的倒台,加上新任“反萨”大使的来临,这些过去一直为萨达姆政府效力的官员如何转换自己的角色,在新政府中找到自己的位置颇为引人关注。本报记者应塔拉尔公使邀请,在其即将离任之际赴伊拉克使馆进行独家专访。

  下午四点多钟记者到达位于三里屯使馆区的伊拉克使馆,采访工作在一楼会客大厅进行,偌大的办公楼里没有几个人在办公。一楼大厅里没有看到萨达姆的画像。据塔拉尔说,在美对伊发动战争前,伊拉克在各个国家的大使馆内的明显位置都会悬挂着萨达姆的画像。塔拉尔公使说,目前伊拉克使馆内总共只有四名伊拉克官员,包括三秘,会计,商务参赞以及塔拉尔公使自己,他说他们在中国的外交工作曾一度因为国内战乱而受到严重影响。

  塔拉尔说他在中国的四年时间里度过了非常美好的时光,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和各民族多样化的风土人情,以及中国人积极进取,热爱和平的良好品德给他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塔拉尔轻松幽默地说,这也是他为什么要一直“赖”在这里不走的原因。

  伊拉克驻华使馆之景链接:最近三任驻华大使

  穆瓦法克·马哈茂德·贾西姆·阿尼2003年1月11日抵达北京,并于1月27日向当时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递交了国书,正式开始其在伊拉克的大使任期。然而就在穆瓦法克上任还不到两个月的时候,美国就向伊拉克发动了“倒萨”战争。

  穆瓦法克上演了一幕“劫持”伊拉克驻华使馆的闹剧,在将自己禁闭了近两个月后,逃离使馆,随后便不知去向。

  乌萨迈·巴德尔丁·马哈茂德2000年10月23日被提名为驻华大使,2001年3月20日向当时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递交了国书,正式开始其在伊拉克的大使任期。不到两年后,他就结束其在中国的任期回到伊拉克。乌萨迈1946年3月14日生于伊拉克摩苏尔省。获国际关系学硕士学位。先后任驻芬兰使馆二秘、驻阿尔及利亚使馆二秘、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一秘、驻俄罗斯使馆公使等职务,1998年8月起任伊外交部国际司司长(大使衔)。

  巴萨姆·库巴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任伊拉克驻中国大使,几年后回国,在中国出任大使前他曾担任伊拉克常驻联合国临时代表。

  伊战后伊拉克临时政府成立,他在临时政府外交部中担任负责法律事务的副部长,是部里资格最老的外交官。2003年6月12日,他在巴格达前往上班的路上遭暗杀身亡,成为新临时政府6月1日成立以来第一位遇袭身亡的政府高官。

  伊拉克驻华使馆之现任代办:被调离正当“好时候”

  塔拉尔在中国从事外交工作长达四年之久,从初到驻华使馆工作之时起,他就一直担任公使衔参赞(一个仅次于大使而高于其他参赞的职位),在伊拉克国内战乱的时候,他一直负责管理整个伊驻华使馆,此前他曾被视为下任驻华大使的最佳人选,而目前在伊拉克逐渐恢复外交工作的时候,他却恰恰被调离中国。塔拉尔说,由谁来担任下一任大使必须经过伊拉克政府的官方选举协商和正式委派,而且伊拉克政府也规定每一个驻外工作的外交使节在每个国家工作的时间最长不超过四年,而他已经在中国工作了四年时间,所以不得不被派往其他国家。此前有消息称塔拉尔将被派往欧洲。

  塔拉尔告诉记者,伊拉克驻华前任大使穆瓦法克伊战后被美国指控为支持萨达姆的“恐怖分子”,由于担心遭到驱逐,穆瓦法克曾用武器强行占领伊拉克使馆,并以粗暴的行径阻止其他使馆人员入内工作,致使伊拉克使馆工作一度陷入混乱。他原本想把伊拉克驻华使馆的钱财全部卷走,由于遭到所有使馆人员的强烈反对而没有得逞。在使馆办公楼里禁闭了数个月后,走投无路的穆瓦法克悄悄离开了使馆,随后不久就离开了中国。

  伊拉克驻华使馆之运作经费:临时政府拨款更多

  伊拉克国内战乱期间,其驻华大使馆如何维持馆内工作,当时主要的财政经费从何而来?塔拉尔说:“在那段时间伊拉克驻华使馆确实经历了他来到中国以来最为艰难的时期,当时连国内政府机构的工作都没办法正常运行,加上前任大使对使馆的侵占劫持,当时的工作确实一度陷入僵局,由于所有其他的使馆人员齐心协力,使馆工作才得以很快恢复。中国政府当时给予伊拉克使馆很大的支持,在这里我要感谢中国政府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塔拉尔说:“目前使馆运作的经费主要靠临时政府拨款,新政府给我们的拨款实际上比以前多。”

  伊拉克驻华使馆之内幕消息:新大使曾因反萨流亡

  伊拉克战争后,随着萨达姆的下台,许多过去的达官显贵失去原有地位,像公使塔拉尔这样前政府任命的官员此时此刻多少会面临辞旧迎新的“尴尬”处境,那么,他对萨达姆,对发动对伊战争的美国,以及即将上任的新驻华大使是如何评价的?

  塔拉尔表情复杂地说:“过去的已经成为历史,我不想过多地评论已经成为过去的事,我想说的是我们从过去的失败中吸取了一定的教训,前政府在一些政策上做出过某些错误决定,忽视了伊拉克人民需要民主、和平与自由。而战争之后,虽然伊拉克国内在一段时间内会处于不稳定的局势,但我相信很快就会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伊拉克人民也会很快重获民主和自由,事实上我们国内的许多大型基础设施已经开始恢复重建了。”

  对于新大使莫哈密德·赛伯的评价,塔拉尔说他过去曾因在某些政策上和萨达姆意见相左而被驱逐出伊拉克,后来在国外流亡多年,直到临时政府成立之后他才得以重返家园。他在政府外交部工作了数月之后,临时政府开始向四十四个国家重新指派驻外使节,他被任命为伊拉克驻中国新任大使。塔拉尔说临时政府非常重视与中国之间的关系,所以他相信新任大使一定是最适合、最优秀的人选。与他一起赴京工作的还有另一名政务参赞。

  在结束本报记者的访谈之前,塔拉尔说他在中国最大的收获就是交了很多忠实的好朋友。

稿源 法制晚报 编辑 郭剑洪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