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广州一老总挪用公款 双规期间仍被选为人大代表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7 08:11
 

 

  新闻提示

  “双规”期间仍能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原广州市海洋渔业公司(以下渔业公司)总经理梁锋昨日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受审。

  检察机关指控他涉嫌走私、受贿和挪用公款三大罪名,梁锋和海洋渔业公司的代表出庭受审,两人和所请的四位律师均否认指控并进行无罪辩护,庭审持续了整整一天。而该案更吸引眼球的是,梁锋竟然在“双规”期间堂而皇之地当选为市人大代表,有代表认为,此案暴露了现今选举制度的一些问题,有可能促使中国选举制度的变革。

  案情回放

  “双规”期间竟被选为市人大代表

  梁锋,1948年生于广东,原任广州市海洋渔业公司总经理。据了解,前年12月底,市纪委对梁锋实行“双规”。而此前,市农业局已经将梁锋作为代表候选人推荐到市人大有关部门,按照选举办法,梁锋作为市直单位推荐的市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被分配到番禺区人大选举,由番禺区人大代表通过间接选举的方式选举梁锋为市人大代表。但是,由于番禺区人大代表们一直没见过梁锋,对他的了解也都是市农业局的推荐材料上的情况,更不知道梁锋当时已被“双规”,所以,去年1月18日前后,“双规”老总梁锋竟然顺利地当选为市十二届人大代表。

  在梁锋不能行使人大代表职权的3个月后,去年5月9日,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一次会议决定:暂时停止梁锋人大代表职务;许可市检察院对梁锋采取拘留和逮捕强制措施。而由于此时的梁锋还没有被审判,还不能确定他是否违反法律,如果他本人真的违反法律,就交由番禺区人大讨论撤消他的人大代表资格。

  强笑出庭否认三罪

  走私?毫不知情!

  昨日,被告人梁锋出庭时强装微笑向亲友致意。据检察机关指控,根据政策规定,广州市海洋渔业公司自捕的水产品可以免税进口,而2001年12月到2002年11月,广州市海洋渔业公司和被告人梁锋却钻这个政策的空子,将其他公司捕捞的水产品以海洋渔业公司自捕水产品的名义报关,偷逃税款72万多元。据此,检察机关认为,广州市海洋渔业公司和被告人梁锋构成走私普通货物罪。

  昨日,梁锋在法庭上对此指控断然否认。他认为,检察机关所说的水产品是渔业公司和其他公司合作生产的,经过了有关上级机关的批准。即使不是自捕水产品,也应由直接的生产主管人员负责,他本人对此事并不知情。

  受贿?朋友人情!

  检察机关在庭上还指控梁锋利用职务之便,先后收受了两人分别为1800元的红包和一台1000元左右的彩电。

  梁锋认为收确实收了,但不是受贿。他自己曾经参加一次宴会,在宴会结束后,主办人送给自己一个装有烟和酒的袋子,他觉得没什么,便让司机将袋子放到车上带回,但回到办公室打开包后发现里面还有一个红包,装有1800元钱,他立即打电话,要求对方将钱取回,对方说是一点小意思,但他坚决认为“礼品可以,钱不行”,屡次打电话给对方让他取走,但对方一直拖着不办,久而久之也就忘了。无意间再次发现后,他把这笔钱用于慰问离退休老同志。

  至于“大彩电”,梁锋澄清不是别人有求于他,而是感激于他。因为那是自己曾经在工作之外帮助朋友写过起诉状,为表感激才有此为,“彩电只是朋友之间的人情来往”。

  挪款?普通借用!

  检察机关还指控,梁锋曾经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公款30万给翡翠公司,事后还收取了好处费500元。

  梁锋听后表现出一片茫然,称从未听过翡翠公司这个名字,当时他是将这笔钱借给了某银行的领导私用,目的是想跟银行搞好关系,为公司以后能够顺利贷款着想。至于钱怎么辗转去到了从没听说过的翡翠公司他则毫不知情。500元钱确实是银行领导送给他的,原因是他此前曾经送给其两瓶深海鱼油,这只是对方回赠的烟酒费。

  代表观点

  此案可能影响选举制度改革

  就此案,记者采访了广州市人大代表朱永平。他感慨地说,该案本身价值不算大,但却揭开了选举制度的一些漏洞和问题。首先,相关单位联系脱节。该案中,梁锋被放到番禺区推荐,但在过程中,梁锋虽已被“双规”,但番禺方面的选民仍不知道情况。最近还有一类似案,天河区的一名人大代表,在法庭宣判时才说出代表身份,按照程序又要由人大批准,重新起诉审理,可见,人大与纪委、司法等相关单位联系的脱节。

  另外,选民不能和候选人见面。他说,该案中番禺的选民一直是在和梁锋的文字见面,却见不到本人,如果有一个见面机制,就不至于候选人被“双规”时选民还在选他。

  他认为,现在各届对《选举法》的修改呼声很高,相信此案例影响的不仅仅是广州,而是整个国家的选举制度。

稿源 信息时报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