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天津市昨启用新版车本驾照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7 09:26
 

 

  英国人伯纳德领走天津市首张六年有效期新版驾照

  北方网消息:昨天是天津市开始试点启用新版机动车行驶证和驾驶证的第一天,在天津市一家合资企业工作的英国人安德鲁·伯纳德有幸成为了第一个领到新版驾驶证的驾驶员。

  昨天上午9点,来自英格兰的安德鲁·伯纳德在市车管所只用了十几分钟就办理好了相关手续,并从车管所领导手中接过了本市颁发的第一张6年有效期的新版驾驶证。安德鲁·伯纳德对记者表示,他来天津已经3年了,这次换证的原因是原来的驾驶证已经到期了,只是没有想到一次普通的换证让他做了一回“第一”。说起刚拿到手的驾驶证,安德鲁·伯纳德最关心的是新增加的英文注解,他说对于他这样中文不是很好的外籍人士来说,增加英文注解非常方便,这样他就能够直接看懂驾驶证上的内容,而不用再去请教别人。市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新版驾驶证增加的英文注解的确方便了外籍人士,对于市民来说,则提高了我国驾驶证在国际上的认同度,初步满足了我国公民在国际交流中的需要。

  新版驾照有哪些变化

  新版驾照准驾车型细化据交管部门介绍,与旧版相比,新版驾驶证最大的变化是将准驾车型做了最大程度的细化,在内容的记载上有了较多的调整:驾驶证的准驾车型信息由旧版的大型客车A、大型货车B、小型汽车C改为了现在的大型客车A1、牵引车A2、城市公交车A3、中型客车B1、大型货车B2、小型汽车C1、小型自动挡汽车C2等15个级别。

  同时,新版驾驶证正页上新增了国籍和有效期限(6年、10年、长期)等信息记录,还有多处新增防伪措施来防止假证混淆视听。由于新版驾驶证采用的是全国统一的样式,因此为实现异地换证、机动车登记信息的网上转籍创造了便利条件。另外,为了方便民警执法和防止“大吨小标”货车出现,新版行驶证增加了车辆整备质量、货箱内部尺寸、后轴钢板弹簧片数量等相关内容。

  新版驾照可以逐渐升级

  据介绍,换发新版驾驶证之后,为鼓励机动车驾驶人遵守道路交通管理法律、法规,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车管部门将对小型汽车以下准驾车型驾驶证实行6年审验一次,驾驶证在6年有效期内,未有满分纪录的,换发10年有效期驾驶证;驾驶证在10年有效期内,未出现记满12分的,换发长期有效驾驶证,驾驶证的换发和审验同时进行。这些规定对于遵纪守法的驾驶员来说无疑是好消息,只要平时注意遵守交通法规,那么就很有可能获得一张长期有效的驾照。

  另外,由于车管部门配合新版驾驶证使用了新软件,因此驾驶员在使用新版驾驶证办理相关业务时,能够实现机动车注册登记和抵押登记同时办理,简化了贷款购车办照的过程。

  A1A2B1初次不能直接申请考虑到(A1)大型客车、(A2)牵引车、(B1)中型客车是发生交通事故的重点车型,《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对申请驾驶这几类准驾车型增加了严格的限制条件,确立了准驾车型逐级申请制度。规定初次申领驾驶证的人员不能直接申请A1、A2、B1准驾车型,必须首先取得C1(小型汽车)或者B2(大型货车)准驾车型资格,并具备一定年限(C1到B1的年限为3年,B1到A1、A2的年限分别为5年、3年;B2到A1、A2、B1的年限分别为5年、3年、1年)的安全驾驶经历后,方可申请,同时驾驶员不得有在造成人员死亡的交通事故中承担全部责任或者主要责任的记录。

  新版驾驶证投入使用之后,系统将在办理业务的同时自动与“全国机动车和驾驶人限制信息库”中的数据进行比对,如果发现嫌疑车辆或驾驶人,车管部门将立即停止办理业务。

  旧版驾照仍可正常使用

  车管部门介绍说,本市在启用新版机动车驾驶证后,所有在市车管所和车管滨海分所初次申领驾照的司机将直接领取新证,而持有旧版机动车驾驶证的司机不要着急更换新证,旧版驾照在规定的有效期内仍可以继续使用,当旧版机动车驾驶证到期换领或者办理补证手续时,一并更换新版机动车驾驶证。

  让守法的人尝到甜头

  根据新《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如果驾驶人守法行驶,在驾照有效期的记分周期内没有出现满分的情况,驾驶证有效期可以从6年升级为10年,依此类推直到给自己换来一张长期有效的驾驶证。

  交通专家对此表示说,这是新交法实施之后,对守法驾驶人的一种鼓励,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大家已经非常熟悉的“终身禁驾”。鼓励交通参与人守法,最好的办法就是让那些切实守法的人尝到甜头,只有这样也才能鼓励更多的人自觉守法,我们的道路交通秩序才能得到更大的改善。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