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易卜拉欣全接触:他可以在老萨面前佩枪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7 13:44
 

 

  专横跋扈三十载 他和老萨共命运

  对于伊扎特·易卜拉欣·杜里来说,被美军逮住或许也算是个张扬的结尾。毕竟,他跟随萨达姆35年,而且纵横伊拉克南北都不曾吃过败仗。如今,过去的主子已经不在,昔日狂放的将军也已六十有二,功过是非、闲适困顿或许已经都不再重要。

  故地·故人和老萨同乡共命运

  提克里特是前总统萨达姆的家乡,也是易卜拉欣的故里。两人的出生地都距离一个名叫杜尔的村庄不远,身世相仿。

  倘使5日的被捕消息属实,那么易卜拉欣更添了一个与萨达姆相似的经历。

  与萨达姆和其他从提克里特走出的原政权政要人物一样,易卜拉欣没有接受过正式教育。他的父亲原是一个卖冰人。虽说后来他走上戎马之路,但终究没有接受过一天的军事教育。

  同乡人,共命运。是发达了的萨达姆给了易卜拉欣一副军衔,给了他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武装部队副司令的军爵,还将其抬举至中将衔。

  忠诚·谦逊对老萨忠心不二

  于是,易卜拉欣不得不感激萨达姆。他的忠诚,为伊拉克人所知。

  “易卜拉欣的得宠,源自他的效忠。作为一名领导人他毫无才能,但萨达姆却提拔他直到第二号人物,”海法吉说,“但终究臣不压主。”

  在伊拉克,萨达姆仇家满地都是,但敬仰推崇易卜拉欣的却不在少数。他的支持者认为,易卜拉欣更加“可亲近”,因为他“谦逊有礼”。

  易卜拉欣的一位远房亲戚这样评价他:“之所以在萨达姆被捕后这么久都没有人供出他的下落,是因为他的家门总是向普通人开放。他就是如此简单和虔诚。”

  无权·风流伊战前的最后时刻

  易卜拉欣的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去年初他为巴格达的一座纪念碑揭幕。当时,他的一长串银色奔驰车队停在纪念碑前,他走出座车向围观者挥手问好。

  作为一名将军,他一直以胜利者的姿态站在伊拉克人面前。但是,也有人说他无权,至少不及萨达姆的两个儿子乌代和库赛。

  不过,有病患缠身,有仇家相追并不会影响易卜拉欣的风流情韵。他在自己60岁那年,也就是伊拉克战争前一年,迎娶了一个18岁的伊拉克姑娘,作为自己的第四个妻子。

  在萨达姆被捕后执掌反美游击网络易卜拉欣带着6000人抗美

  去年9月,伊拉克传出萨达姆组建游击网络的消息。易卜拉欣从那时起便被认为是这个抵抗网络的核心人物之一。去年12月萨达姆被捕后,美国情报部门认为易卜拉欣可能坐上了这个幕后组织的第一把交椅。

  萨达姆为他密建游击网络

  一名可信赖的知情人透露,早在5年前,预见到自己早晚要被美国“收拾”,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未雨绸缪”,秘密招募了一支意在打长期游击战的抵抗部队。

  据去年9月21日出版的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这名知情人就是30年来与萨达姆一直关系紧密的黎巴嫩作家阿里·巴卢特。20世纪90年初,巴卢特曾经作为特使,被萨达姆派往美国,协商两国问题的解决方案。

  据巴卢特透露,早在90年代末,萨达姆就意识到美国决不可能同意他继续在伊拉克掌权,“未卜先知”地预感到了自己现在的境遇。1998年12月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沙漠之狐”军事打击行动后,萨达姆就开始筹划建立一个游击队网络,并精心物色能够胜任的领导人选。萨达姆想借助这支游击队伍,继续与任何占领伊拉克的军队周旋作战到底,同时作为长远打算,这支游击队伍也将为自己以后的新政权奠定核心基础。

  在去年9月初驻伊美军接连遭袭以致伤亡惨重之后,巴卢特向媒体吐露了这个鲜为人知的内幕。巴卢特还打算出版一本书,专门讲述萨达姆创立游击队网络的来龙去脉。

  巴卢特的话第一次向世人证实,萨达姆知道自己将面临失败之后,开始着手武装一支组织高度严密的游击队伍,而不是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星期日泰晤士报》认为,这给美军提供了一个讯息,即伊拉克游击队比他们先前想象的还要有组织,想要摧毁它可能需要花费更长时间。

  根据巴卢特提供的情况,萨达姆总共处心积虑地创建了3个截然不同的游击队网络。

  1“圣战者”该网络绝大部分由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之外的伊拉克人构成,还包括曾经在阿富汗和车臣打过仗的武装人员。巴卢特说,去年1月,塔希尔·贾利勒·哈布什将军曾经告诉他,这个组织里约有6000名经过专门训练的战斗人员。这支部队由伊拉克前武装部队副总司令伊扎特·易卜拉欣·杜里领导。他目前被美军通缉。

  2“支持者”由萨达姆亲自挑选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人组成。该组织的成员不允许使用电子通讯设备,他们相互之间保持联系依靠传统的通信系统。这个组织由伊拉克前副总统塔哈·亚辛·拉马丹领导。但是去年8月,拉马丹在伊北部城市摩苏尔被伊库尔德武装人员抓获并转交给驻伊美军。

  3“迁徙者”由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一些官员组成,包括医生、工程师和军事战略家。这个网络的人员可谓萨达姆所建游击队网络中的精英。萨达姆曾计划在打败以美军为首的联军后重新建立一个政权,而“迁徙者”的成员将成为其新政权的核心。

  新闻链接:他可以在老萨面前佩枪

  易卜拉欣1942年生于萨马拉县杜尔区。1959年和1962年他曾两度被捕,并在狱中与萨达姆相识。当时,他们都是反政府的地下组织成员。1963年2月8日复兴党发动政变推翻卡塞姆政权后,他被任命为国民警卫队长。同年11月阿里夫发动政变接管政权后,他再次被捕,后于1967年出狱。

  1968年7月17日贝克尔发动政变推翻阿里夫政权后,易卜拉欣出任人民劳动最高委员会主席,后历任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和土改部长等职。

  1973年7月,易卜拉欣被任命为审理图谋推翻贝克尔总统的基扎尔集团案件的特别法庭庭长,这也是他政治生涯中的一个重要转折。此后,他的仕途一帆风顺,直至成为萨达姆的副手,伊拉克前政权二号人物。

  美国官员将易卜拉欣描述为一个“残忍、忠于主人和自负的人”。他曾先后参与镇压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和南部什叶派的叛乱。

  萨达姆生性多疑,当年和他一起发动政变上台的“开国元勋”多数都被他清除,而易卜拉欣得以成为免于“清洗”的少数功臣之一。据说,他是可以在萨达姆面前佩枪的少数几个人之一。

稿源 新闻晚报 编辑 郑津
驻伊美军发言人:没有抓获或者负责监管易卜拉欣   04-09-06
伊军将领否认萨达姆政权2号人物易卜拉欣被捕   04-09-06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