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图文】邓小平在天津的实践活动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7 15:30
 

 

  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的日子里,追思伟人的丰功伟绩,寻着伟人在天津的光辉足迹,我们深切地缅怀他。邓小平在天津的实践活动是他建国后光辉实践活动的重要一页。他生前曾11次莅临天津,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他殷切的希望,留下了他对人民的热爱,留下了他伟人的智慧和风范,留下了他坚实有力的步履和饱含深情的墨迹。

  1 求实精神的生动体现

  邓小平1956年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后,这是他进入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成为其重要成员的时期。在这个枢纽位置上他任职10年之久,要处理的事情千头万绪,其中,1960年3月25日在天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所发表的“正确地宣传毛泽东思想”的讲话,至今令人难忘。这次会议是党中央在天津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讨论了生产情况、中外关系、宣传毛泽东思想等问题。会上,邓小平对把毛泽东思想宣传庸俗化问题讲了自己的意见。他说,要正确地学习理解和宣传毛泽东思想,不要搞庸俗化。当时社会上存在把毛泽东思想庸俗化的问题。特别是庐山会议后,有人大搞形式主义,率先在军队提出了“背警句”、“立竿见影”等把毛泽东思想庸俗化、教条化的运动。针对这些问题,邓小平尖锐地指出:“现在的主要问题是把毛泽东思想用得庸俗了,什么东西都说成了毛泽东思想。”“对待毛泽东思想是一个很严肃的原则性问题,不要庸俗化,庸俗化对我们不利,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也不利。”他说:“为什么要提出这个问题呢?因为按照我们对毛泽东思想的正确理解,一个是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一个是要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一回事。毛泽东思想坚持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并且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宝库里面增添了很多新的内容。所以,不要把毛泽东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割裂开来,好像它是另外一个东西。我们在宣传毛泽东思想的时候,一定要按照中央的指示,把‘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并提。当然,也可以单独提毛泽东思想,但是一定不要忘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不要丢掉这个最根本的东西。”他指出:“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这个旗帜掌握得好,光讲毛泽东思想,不提马克思列宁主义,看起来好像把毛泽东思想抬高了,实际上是把毛泽东思想的作用降低了。”

  邓小平的伟人风范和人格魅力,突出地表现在关键时刻的关键事情上。他忠于自己的诺言,在重大原则、重大决策上,当人民的利益要求他出来讲话的时候,他没有畏惧和犹豫,没有规避共产党人的责任。他面对庸俗化的不良作风,坚持党性原则,敢于直言,以实际行动捍卫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这篇重要讲话,为党内外所熟知、所称道,被收入在《邓小平文选》第一卷,让我们永远学习和珍藏。

  2 送来改革开放的春风

  天津是邓小平十分关注的地区之一,他关心着天津的发展建设,惦念着老百姓的生活。粉碎“四人帮”后,邓小平在1978年9月和1979年8月,两次亲临天津视察,而此时也正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后,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史上关键的时刻。如何清除“文化大革命”及近20年“左”的错误影响,如何纠正“两个凡是”的错误指导,如何改变国家在各个领域徘徊不前的局面,如何开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是党面临迫切需要回答的重大问题。在这重要历史时刻,邓小平以无产阶级革命家非凡的智慧、超人的胆略为全党打破长期盛行的个人迷信和教条主义的精神枷锁,冲破“左”的错误和“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为大规模地进行拨乱反正,为重新确立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正是这时,邓小平来到天津。

  1978年9月,邓小平到津后专门听取了市领导关于经济工作的汇报。他惦念因震灾造成的居住困难问题,亲自视察了居民住房建筑工地。邓小平对天津这个北方沿海大城市的发展寄予殷切希望,他希望天津能够率先发展起来,带动其他地区。针对天津改革企业管理制度和工资制度问题,他指出:“现在不能搞平均主义,管理人员好的也应该待遇高一点,鼓励大家想办法。工人也有一部分生活要高一些。”他说:“实际上我们过去是吃‘大锅饭’,管理水平、生活水平都提不高,是鼓励懒汉,包括思想懒汉,不独立思考。”当听说天津正在搞引进技术和来料加工项目,他称赞道:“这个好。从上海、天津、广东搞起,几百个、成千个带起来,搞富、搞活。”邓小平号召全党解放思想,冲破禁锢,回到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上来。他此次视察天津的谈话,就深刻阐明了这个思想。在听取市领导工作汇报后,邓小平要求天津干部首先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解放思想,开动机器,不要当懒汉,要从实际出发,学会独立思考,实事求是”。邓小平视察天津的这次谈话,在不久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上,他所作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中,充分体现出来。邓小平这篇著名讲话,精辟论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是标志新时期开端的一篇解放思想的宣言书。至此,邓小平倡导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终于再次成为党的思想路线,成为中国人民的主旋律。天津全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在邓小平讲话精神的鼓舞下,冲破思想禁锢,大胆解放思想,迈出了改革开放的步伐。

  邓小平视察一年后的1979年8月,再次莅临天津,正值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邓小平在津视察工厂企业,听取市委汇报,接见会议代表,并就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加深理解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天津工作搞上去作了重要指示。邓小平对市领导说,你们要考虑天津的发展方向,搞一个总体规划,把方向定下来,就可能搞得活一点,发展快一点。邓小平再次强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尤其强调天津干部要大胆解放思想。他说:“我一路上的讲话你们看到了没有?还是那些,重复讲了几次了,还是要解放思想。中央各部门要解放思想,地方要解放思想,思想不解放是搞不成的,解放思想能量大得很。解放思想就是指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你发展生产力不解放思想,不因地制宜是不行的。”“大家都知道,没有正确的思想路线作为基础,不可能提出建设四个现代化强国的政治路线。搞四化、搞联合经营,在过去,帽子是很大的。什么‘洋奴哲学’、‘卖国主义’都可以扣上。现在,还有人说我们不搞阶级斗争,不搞社会主义,只搞资本主义……道理很简单,关键是发展生产力,增加人民收入,这样,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体现出来了,否则,讲过来讲过去,穷得很,有什么优越性呢?”“刚才提的一系列问题,都是解放思想问题,思想不解放是搞不成的。”邓小平指示天津市委,摆在我们面前的工作千头万绪,最根本的一条是继续解放思想,深入开展党在新时期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的教育,把全党的认识统一到一心一意搞四化上来。

  邓小平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后两次亲临天津视察,反复强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仅仅是针对天津工作,解决天津问题而谈,也是面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发出的号召,是他开启中国改革开放之门的钥匙。邓小平视察天津的重要谈话像春风化雨,滋润了这块土地,滋润了人民的心田。

  3 永载史册的“天津谈话”

  1993年10月出版的《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收入了1986年邓小平视察天津时的重要谈话。这表明邓小平此次视察天津的重要谈话意义深刻、影响重大,不仅指导天津工作,对全国也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这是一件令天津人民自豪,让天津人民铭记的大事。

  1986年,夏日的天津迎来了邓小平一行。8月19日至21日,邓小平视察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参观了市容和居民小区。邓小平看到改革开放以来天津的巨大变化,十分高兴。他充分肯定了天津工作,鼓励天津要看到自己的优势,发挥自己的优势,希望天津改革开放的胆子大点,发展快点。在视察开发区时,他看到开发区已初见成效,很是欣喜,他坚定地说:“对外开放还是要放,不放就不活,不存在收的问题。”并称赞:“天津开发区很好嘛,已经创出了牌子,投资环境有所改善,外国人到这里投资就比较放心了。”邓小平并挥毫写下了“开发区大有希望”的题词,还接见了中外客商。在视察中,当他了解到天津港在改革中快速发展的情况时,高兴地说:“天津港下放两年来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人还是这些人,地还是这块地,一改革,效益就上来了。”邓小平希望“尽快地把天津港建设成现代化的港口”。在市领导汇报城建工作时,邓小平听说工程进展很快,便问:“是不是搞了承包?”他说:“就是要搞改革、搞承包,分段、分级承包,实行责任制。”当听说中环线蝶式立交桥的青年设计者被破格批准为工程师时,邓小平满意地表示:“应该,这是谁也不应该反对的,这也叫改革。”邓小平此次视察还谈到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讲政治。在视察刚刚竣工的中环线道路工程时,市领导汇报说,中环线工程我们采取承包责任制的管理办法和先进的施工技术,特别是组织了干部群众参加义务劳动,工程进度很快,连外国人都表示惊讶。邓小平听后深情地说:“改革、现代化科学技术,加上我们讲政治,威力就大多了。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邓小平是伟大的无产阶级政治家,他最善于从政治上判断形势,分析问题。他的这段著名谈话,成为邓小平理论中关于政治与经济关系问题颇具特色的论述,被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在讲话中多次引用。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马克思没有讲过,前人没有做过。怎样才能走出这样一条道路?邓小平告诉我们:要尊重实践,尊重群众,大胆地试,大胆地闯。邓小平此次视察天津的谈话,通篇体现着这一思想,这是邓小平改革开放理论的重要内容,也是他睿智、深邃的思想光芒和政治勇气、理论勇气的具体体现。

  4 字字句句寄深情

  邓小平谦虚严谨的品德风范,世人敬仰。他一生题词、题字并不多见,而天津有幸珍藏着六幅伟人的墨宝。他那苍劲雄浑的字体充满力量,饱含真情,寄予希望。

  ———1963年天津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灾,人民生命和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在这艰难的时刻,天津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谱写了一曲八方支援、军民团结、共同战胜洪灾的颂歌。为表彰先进,弘扬抗洪精神,1963年10月,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为12月在天津召开的“河北省抗洪抢险斗争展览会”题词。邓小平在题词中热情讴歌了祖国和人民,写道“防洪斗争的胜利,是集体主义的胜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的胜利”。

  ———改革开放后,市委决定恢复出版晚报。报社的同志恳请邓小平题字,他欣然命笔题写了3个潇洒、雄浑的大字:“今晚报”。1984年7月1日,《今晚报》创刊,此后的20年来,由邓小平题写的《今晚报》报头,与毛泽东题写的《天津日报》报头,天天和天津人民以及全国广大读者见面。

  ———1984年正值吉鸿昌烈士牺牲50周年,烈士的家乡河南省委组织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天津市委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编辑出版了《吉鸿昌将军牺牲50周年纪念辑》一书。邓小平应烈士后代的请求,题写了书名,表达了他对革命烈士的深情厚谊,对烈士后代的亲切关怀。

  ———在三岔河口“母子盼水”纪念雕塑碑上,镶嵌着邓小平1986年8月题写的“引滦入津工程纪念碑”题字。邓小平的题字雄劲有力,与江河同流,与引滦精神同在。

  ———“开发区大有希望”的题词,为全国人民所熟知。1986年8月21日,邓小平在视察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时,欣然命笔写下这7个寄予期望的大字。从此成为激励开发区人开拓创新、勇往直前的精神动力,被镌刻在开发区拓荒犁的标志上,成为天津人民的骄傲。

  ———在天津火车站的塔楼上,高高矗立着3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天津站”,这是邓小平1988年题写的站名。1988年10月1日,经过广大建设者的辛勤劳动,全市人民瞩目的天津铁路枢纽改造工程全面竣工,各界群众举行了隆重的通车仪式,表达着喜悦之情。从此,络绎不绝的旅客走进天津站,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邓小平的题字。

  建国以来,邓小平同志多次亲临天津视察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他对天津工作和天津人民的亲切关怀。他的光辉足迹留在津沽大地,他的音容笑貌和谆谆教导永远铭刻在天津人民的心中。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天津的迅速健康发展和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的提前实现和“三步走”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使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天津的每一步发展和成就的取得,都印证了这位世纪伟人的远见卓识,也都是天津人民在市委的领导下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科学发展观的成果。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缅怀他老人家的丰功伟绩,重温他视察天津时的重要讲话,必将激励我们在新世纪新阶段,更高地举起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