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我国电能利用效率低 年耗相当于两个三峡电站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7 16:05
 

 

  业内人士认为,提高电能效率必须改革电力运营机制

  电能建设不足固然是“电荒”的主要原因,然而记者在京、鲁、鄂、渝等省市采访时,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电能利用效率低下也是形成“电荒”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国节能促进项目办公室执行主任王树茂说,尽管过去20年里我国电能利用效率水平逐步提高,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主要是电力输送环节的线损率较高和终端用户环节的电效非常低。

  线损率是指一定时间内,电流流经电网中各电力设备(不包括用户的电力设备)时,所产生的电能损耗。

  由于缺乏权威的统计分析,目前各方对线损率的实际情况争议比较大。据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效率和节能”课题报告的研究数据,经过城网改造和农网改造,农村电网线损率已由20%至30%降到12%,2002年全国线损率为7.52%。但业内一些人士认为,城市和农村相当部分电能是趸售的,因此有很大一部分低压配电损失未包括在内,实际数据应该更高一些。据重庆大学电力经济专家任玉珑教授组织的一个专题研究表明,电网综合损失率为10%左右。综合测算,至少应在8.5%以上,而发达国家平均在6%左右,美日等国只有约5%,我国不合理线损应当在2.5个百分点左右。按照2003年全国发电量19000多亿千瓦时计算,我国一年输变电系统的不合理损失约480亿千瓦时。

  在低终端用户方面,电效损失更是十分惊人。终端用电设备主要有中小电动机、泵类、风机、电焊、电解、电镀、配电变压器、照明器具、家用电器等,由于设备老化和技术、管理落后,电能利用效率非常低。例如在各类在用电机中,80%以上的为0.55至200千瓦以下的中小型异步电动机。据初步统计分析,目前各类电机效率的加权平均比国外低3至5个百分点;在用的电机拖动系统运行效率比国外低近10%。再如中国的工业锅炉设计效率为80%,与世界先进水平相差不大,但由于管理水平差,实际运行效率只有65%左右。据任玉珑教授的专项研究显示,我国终端用电年浪费约1500亿千瓦时。

  综合输变电线损和终端用电设备损失,全国因电能利用效率低下造成的电力浪费年约2000亿千瓦时。据三峡电力总公司介绍,三峡电站26台7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全部运行时,年均发电量约850亿千瓦时。也就是说,我国一年因电能利用效率低下造成的浪费,相当于2.3个三峡电站的发电量。

  节约投资是提高电能效率最吸引人的因素。据中国节能促进项目办公室顾问蒋汉华测算,建设1千瓦的发电能力,在8至10年前平均需要投资4000元,现在可能要翻番;而节约1千瓦的电力,平均需要投资约2000元,不到建设投资的1/3。通过提高电能效率节约下来的电力还可减少煤等一次性资源投入,有效减少环境污染。

  那么,节能工作长期没有得到应有重视的原因在哪?最根本的原因是我国电力运营体制与节能工作相矛盾。电力企业只有通过用户多用电才能多获收益,而提高电能效率,在创造同样多GDP的情况下,会减少电力公司的利润。

  重庆、湖北、山东的电力公司、经贸部门有关人士均向记者坦言,虽然提高电能效率效益明显,但按照目前的电力运营机制,电力公司不能从提高电效中获得任何回报;过去开展节能工作,主要是行政行为,电力企业并没有内在的动力。重庆电力公司一位人士说,过去承担节能主要工作的三电办已经名存实亡,企业能耗指标统计也停止了。

  据中国能源研究会研究员王庆一介绍,国外节能工作之所以得到电力公司的大力支持和主动推动,关健是解决了电力运营体制上的问题,让电力公司通过节能获得了收益。以美国为例,许多美国供电公司可以直接从成本削减中获利。如供电企业可以保留为用户节约的费用的一定比例作为收益。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规定电价不允许随便涨价,并规定电力公司的利润率在一个适度的标准,每年超过标准部分,电力公司必须通过降低电价来反馈给消费者。如果电力公司每年的利润有一部分没有用于扩大发电能力,而是给企业用于投资节电,其利润率可允许提高一定标准,这可能几倍弥补了由于节电造成的送电损失。美国电力运营体制改革使电能销售量和利润的关系不再成正比,结果使美国电力公司更加关注终端用户的利用效率,他们通过利润率赚钱,而不是供电的数量。

  专家们建议,应当设计出一套新的节能型电力运营机制,让电力公司能够通过支持电力用户提高利用效率,获得自己的必要收益;售电收入与售电量彻底分离,从而让电力企业失去增加售电的动力,消除其减少售电提高能效对经济效益减少的担心;制定从电力回报机制到电价标准确定、税收返还、节能效益分享等一素列措施,促进电力公司真正成为提高电能效率的主要责任者;同时也要加强宣传动员和立法支持,保障新的电力运营机制的建立与完善。

稿源 经济参考报 编辑 郑津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