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震荡+重整+危险:未来四年台湾局势的可能轨迹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7 17:40
 

 

  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虽然已经结束数月,但其余波带来的震荡对岛内政局以及两岸关系造成的冲击无疑是巨大的。新华澳报署名徐松涛的分析文章说,陈水扁“一人独裁”、蓝绿高度对峙、政党面临重组、两岸高度紧张这四点现象,既是选后“强震荡、大重整、高危险”的台湾局势的真实写照,也是未来4年台湾局势的可能轨迹。

  在分析原因时,文章指出,陈水扁此次上台执政基础渐稳,主控政局的实力与能力进一步增强,民进党并已摆出“全面执政”、“长期执政”的架式。不仅全盘决定民进党人事调整,更全力打造“血统纯正的台独内阁”。

  文章说,陈水扁全面改组“府院党”高层人事,在论功行赏的同时,大量提拔民进党新生代的举动,既为年底“立委”选战、2006年台北高雄市长选举、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预做准备,也有“拼政绩”、塑造“改革”形象、争取选民的用意。

  而同时,陈水扁“当选正当性”备受质疑,蓝绿对抗局面短期内难以根本缓和。“大选”前的“319枪击案”以及引发的诉讼,都意味着选战并未落幕。泛蓝阵营质疑陈水扁“当选的正当性”,而扁未来4年都将背上“靠选举作票当选”、“靠两颗子弹当选”的名声。可以预期,蓝绿两大阵营围绕岛内政局主导权的斗争更趋激烈,岛内局势在一定时期内将持续混乱。

  此外,国亲合并成功与否,是影响泛蓝军未来发展乃至岛内政局走向的重要指针。这是因为今年的“大选”被视为是蓝绿的“生死之战”,其结果对泛蓝军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连战强力主导国民党中常会在5月19日无异议通过“国亲合并案”。其主要目的:避免泛蓝军在年底“立委”选战自相残杀,有效制衡陈水扁施政;避免国民党分裂,为东山再起做准备;响应70%以上的泛蓝支持者要求国亲合并的呼声。

  但文章同时指出,“国亲合”、“连宋配”尚且不能打败陈水扁,此次如果国亲合并未成,或者国亲没有实质合并,泛蓝军一盘散沙,内斗不止,不只年底“立委”选举被民进党“割断喉咙”,国亲何时“东山再起”也将是一个极大的未知数。

  此外,文章也指出,陈水扁打“两岸缓和牌”巩固政权,但仍千方百计强化“实质台独”。

  最近,台当局接二连三施放和平烟雾弹,声称要邀请大陆海协会汪道涵会长访台,拋出“释出善意”、“交流对话、搁置争议”、“凝聚台湾内部共识”的所谓两岸关系发展“三阶段论”。陈水扁更是辩称“绝对没有台独时间表”,要求“行政院”各部门、地方政府都将两岸事务纳入业务范围。

  文章对此分析说,陈水扁想借“两岸缓和牌”转移岛内矛盾焦点,安抚日趋浮动的民心,争取美国的谅解与支持,巩固缺乏“正当性”的“台独”政权。由于“台独”理念根深蒂固,加之“台独基本教义派”的牵制,陈水扁仍然坚持“台独”立场,谋求“和平台独”,未来两岸关系仍将高度紧张。

  对于年底的“立委”选战,文章着重分析指出,这将是决定蓝绿政治版块和政党实力的又一关键战役。

  原因是:泛蓝即使席次稍减,但如果仍保持“立法院”的相对优势,一可避免分崩离析,进而加速泛蓝整合;二可有效制衡陈水扁施政;三可顺势扩大支持群,为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战打下基础。相反,如果泛绿在“立法院”人数过半,一是实现“全面执政”,未来可顺利推动施政;二是把泛蓝军“割喉割到断”,加速泛蓝军的分裂;三是为“长期执政”打下坚实基础。

  文章在最后说,此时预测“立委”选战虽为时尚早,但可以肯定的是,选战必将空前“激烈”。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郑津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