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贵州省遵义副县长率众殴打村民 记者采访遭报复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7 19:28
 

 

村民眼睛被打伤

  2004年7月4日早晨5时,贵州省遵义县龙坑镇遵南大道上,来了一支上百人队伍,遵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何华和县政法委领导正带着上百名身穿警服及制服的执法者和十数辆推土机、挖掘机准备对遵南大道两侧村民的房屋进行强行拆迁。晨曦中,刚醒来的村民开始奔走相告,村民身后的数幢房屋随即被推土机摧毁。为保护自己的家园,村民们开始强行阻拦拆迁,冲突随后开始:在副县长何华的指挥下,这些“不听话”的村民纷纷被打倒在地,现场引来了上千人围观。事后据不完全统计,在此次何华率众殴打村民的事件中,有53人(包括学生、老人及过路人)被打伤,现场惨不忍睹。其中,一妇女被殴左眼几近失明,一男子身受重伤至今不愈,目前仍有数人在医院治疗,就连一位10多岁的孩子也被打得浑身是伤。

农民无奈居住在自己临时搭建的木房里

  县政府征地激民愤

  遵义县龙坑镇地处遵义市中心城区和遵义县城南白镇的中间,两边距离均是10公里左右。遵义市撤地建市以后,由于城市发展的需要,位于遵南大道两侧的土地也就成为城市未来招商引资建设发展的重要区域,遵义县也拟在此建设遵义高新技术园区。早在2003年8月5日,遵义县龙坑镇政府就发文《预征地公告》,准备征用遵南大道两侧500亩基本农田作为遵义市公共汽车公司停车场和遵义县城市建设用地。8月12日,遵义县国土局又贴出《拆迁公告》,公告称已将龙坑镇大土村沿遵义大道两侧1350亩土地作为收购储备土地,要求该区域土地上的所有房屋及附属物全部拆迁。而此时正是国家大力整顿土地市场时期。

  在征地之时,村民们就有诸多不满,不满意祖辈耕种的农田就这样一下子没有田种了;不满意征地补偿不按国家有关标准执行,赔偿偏低;更不满意政府丈量土地时弄虚作假,少报所占耕地等。

  记者看到,遵南大道两侧上千亩的农田现今已被垃圾堆得满目疮痍。一老者气愤地告诉记者:“他们丈量土地时明明100亩硬说成70亩。每亩土地一次性只给1.47万元的补偿款,而开发商要用地则要向政府交纳5万元~7万多元不等的价钱才能得到土地,政府纯粹是在做土地生意!”

  据村民反映,现在龙坑镇有7个村的近万亩土地被征用,县政府征地采取的策略就是“先占后补,多占少赔”。大部分土地征用后至今仍然闲置着,地里杂草丛生,垃圾一堆堆的,也不准农民复耕。有一个村民组的实有土地是400亩,县政府却按280亩征用,少算了120亩。另外,凡是有坟墓的土地,征地时一律不丈量,无偿征用。

  失地农民无处安身

  无论农民对县政府非法征地的不合理性多么气愤,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还是被县政府征用了。征用土地之前县政府和土地开发商曾承诺,将村民安置在遵义县郊区的一处小区中,然而,该小区早已被当作商品房和商用房卖掉了。失去土地和房屋被拆的农民至今还有34户,他们有的住在透风漏雨的石棉瓦简易房里,有的只好在外租房住,一个村民每天只发放1元的生活费。令村民不解的是,在遵义县政府的整个征地拆迁过程中,从没有人或单位给他们签订土地征用协议和房屋拆迁协议。

  村民们很不明白,国家三令五申严禁乱占农田,保护耕地,保护基本农田也是一项基本国策,为什么遵义县政府却如此胆大,土地一征用就是上千亩?

  村民们开始向上级政府有关部门和部分新闻单位反映遵义县政府非法征地一事。据悉,遵义高新技术园区非法乱占耕地问题,在全国整顿土地市场秩序和整顿开发区时,国土资源部会同有关部委的领导亲临现场督察,明令撤销该高新技术园区的建设。如今,检查的风头一过,在这片土地上又挂起了高新技术园区的牌子。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去年,中央有关领导来遵义考察时,遵义县领导就安排人提前把高新技术园区的牌子堵了起来,中央领导一走,他们就继续使用原来的名义买卖土地。”他向记者提供了当时中央领导考察时的照片。

  记者采访村民遭报复

  村民的上访得到了社会的同情,贵州省曾有两家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今年5月8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也以《拆迁上访为何越演越烈》为题进行了报道,县政府后来多次威胁村民,要求村民不要上访。本报将群众举报情况反映到国土资源部后,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很重视,责令贵州省国土资源厅对遵义县征地一事进行调查,并就遵义县政府有关领导报复和威胁群众:“谁再不服气,向上告,谁告就抓谁,你们都不准到外面去。”一事进行调查。

  据报料人称,该村除村民胡仁强因向记者提供有关情况,而被遵义县以“扰乱社会秩序罪”批捕入狱外,其余村民有几十人因害怕被抓,被迫流浪在外,不敢回家。

  贵州省国土资源厅对遵义县政府征地的调查结果又将如何?龙坑镇的村民何时才能不再担心害怕回家遭报复而平安生活呢?

稿源中新网 编辑:常悦
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坚决清欠农民征地补偿安置费  04-06-25
查处征地拆迁不正之风 广东要求纪检解群众所急  04-05-2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