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中国公安部通报全国扫毒行动阶段性战果(实录)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8 19:30
 

 

  中国公安部今天上午在亚洲大酒店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国扫毒行动阶段性战果。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陈存仪通报了全国扫毒行动阶段性战果,云南省公安厅禁毒局副局长陈新民、广东省公安厅缉毒处处长邓建伟、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副总队长朱耀达等分别介绍了当地在这次全国性扫毒行动中所取得的成绩并交流了各地经验。

  公安部通报全国扫毒行动阶段性战果:

  全国扫毒行动开展以来,各地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行动,狠抓落实,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据统计,7月1日至9月6日,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吸毒、贩毒和制毒团伙389个,查获团伙成员2754名;破获毒品案件68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637名;缴获各类毒品1736.3千克,其中海洛因925.7千克、鸦片133.5千克、冰毒118.4千克、摇头丸33.4千克、氯胺酮88.3千克、其他毒品436.8千克;缴获易制毒化学品115.8吨;缴获毒资人民币1781.4万元、贩毒车辆90辆;暗访整治歌舞娱乐场所5882个,其中取缔涉毒娱乐场所25家,停业整顿71家;收戒吸毒成瘾人员3938名,依法送劳动教养1697名。

  ──坚持破大案、追逃犯,狠狠打击贩毒活动的嚣张气焰。

  行动中,各地公安机关组织精兵强将,集中开展专案侦查,攻克了一批大要案件。7月1日至9月6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千克以上贩毒大案142起,缴获各类毒品571.5千克。8月1日,重庆市公安局破获一起毒品大案,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海洛因10千克。11日,云南保山市公安局在公路上抓获一名运毒犯罪嫌疑人,缴获海洛因22.5千克。13日,云南德宏州公安局在芒市广场附近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从正准备起运的推土机发动机油缸内查获海洛因17千克。17日,新疆伊宁县公安局缉毒大队查获一家族式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海洛因1.86千克。其间,上海、辽宁、四川、海南、新疆公安机关还各破获一起公安部挂牌督办毒品大案。

  公安边防部门和铁路、交通、民航、森林公安机关及海关缉私部门充分发挥作用,查堵截获了大量毒品。8月8日,成都铁路公安局西昌公安处缉毒大队在K118次列车上,抓获犯罪嫌疑人金美珠,缴获海洛因1.49千克。15日,云南省畹町公安边防检查站在省边防总队指挥下,在昆明市新南站附近抓获犯罪嫌疑人皇金平,缴获海洛因11.3千克。15日,成都海关缉私局在四川省公安厅禁毒缉毒总队的配合下,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缴获海洛因407克。30日,重庆市民航公安局与市公安局禁毒总队联合行动,在该市新安华货运有限公司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冰毒片剂1004粒、氯胺酮2330克。

  边境地区公安机关与有关国家和地区警方密切配合,跨国跨境联合扫毒成效显著。8月12日至31日,云南临沧地区公安机关与缅方在缅甸果敢、杨龙寨、红岩和中国南伞一带开展了代号为“飓风行动”的边境联合扫毒行动,一举破获毒品案件5起,缴获海洛因5.39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收戒吸毒人员12名。8月11日,广东深圳市公安局与香港警方联手破获一起制贩冰毒案,在香港捣毁冰毒制造工场1间,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缴获冰毒60克、冰毒半成品1千克及制毒原料、设备一批。17日,西藏日喀则地区公安机关在樟木口岸破获一起尼泊尔籍人员贩毒案,缴获海洛因800克,抓获尼泊尔籍犯罪嫌疑人2名。

  各地公安机关认真分析本地零星贩毒活动的规律特点,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扫荡行动,铲除了一批零星贩毒活动窝点,挖出了一批隐藏在幕后的批发商。8月1日至24日,云南大理州公安局破获零星贩毒案件33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7名,缴获海洛因1132.2克。8月18日,四川天全县公安局开展了代号为“零点出击”的集中搜捕行动,抓获零包贩毒嫌疑人7名、吸毒人员9名,缴获海洛因20余克、毒资4000余元及一批吸毒工具。

  ──集中力量,重点整治毒品集散地、中转站和主要贩毒通道。

  行动中,各地采取措施,组织对毒品集散地、中转站和主要贩毒通道开展了集中整治。云南昆明市成立了重点整治毒品中转站、集散地领导小组,重点联系督办五华、西山、官渡、盘龙等重点地区的整治工作。大理州要求巍山县永建地区重点整治工作领导力量不减、工作队不撤、政策不变、打击力度不弱化,同时要求大理市加强214、320国道两条“贩毒通道”和出州口子永平、漾濞等地的公开查缉工作,斩断流向内地的贩毒通道。瑞丽市加强了境外毒情调研工作,进一步严密了出入境一线、市内二线、出市主要公路三线的“三道防线”查缉网络建设,重点加强“三道防线”查缉工作。重庆市开展了对梁平县外流贩毒活动的专题调研,确定了梁山、聚奎等11个重点乡镇进行重点整治。福建省部署重点整治厦门市厦金海域毒品走私通道和晋江籍人员外流贩毒等工作。晋江市将禁毒民警由7人增加至62人,集中力量打击旅菲人员涉毒犯罪。新疆巴楚县建立了禁毒委成员单位分片挂钩联系制度,采取驻点督导的方式加强对整治工作的督促检查。广东广州市确定了打击本地毒品犯罪集团、过境毒品犯罪、摧毁制毒窝点、整治涉毒歌舞娱乐场所、整治毒品危害重点地区等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

  按照全国堵截西南境外毒品三道防线的部署,有关地区、有关部门切实加强了在主要贩毒通道的公开查缉工作,将大量毒品截获在本地,减少了毒品内流。在8月份破获的107起千克以上毒品大案缴获的421.8千克海洛因、冰毒等精制毒品中,处于第一道防线的云南查获数量占73.2%;处于第二道防线的广西、贵州、四川、重庆查获数量占17.8%;处于第三道防线的广东、福建等地查获数量占8.9%。7月28日至8月18日,贵州黔西南州公安局禁毒支队在320国道普安县境内通过盘查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缴获海洛因1142.9克。

  ──加大娱乐场所整治力度,依法查封和取缔了一批涉毒娱乐场所。

  行动中,各地深入开展对娱乐场所的暗访和整治,依法查处了一批涉毒娱乐场所。上海市公安局共查获娱乐场所吸贩毒品案件33起,抓获涉案人员616名,缴获摇头丸626粒、K粉39包、大麻3包,处理涉毒娱乐场所24家,其中18家被处停业整顿6个月和予以经济处罚,6家被处停业整顿6个月以下和予以经济处罚。8月下旬,北京市公安局在朝阳、海淀等地通过暗访调查,连续端掉5个聚众吸食新型毒品的歌舞娱乐场所,查获涉毒违法人员65名,其中治安拘留42名。8月25日凌晨,湖北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代号为“震慑”的集中统一行动,有重点地清查涉毒歌舞娱乐场所755家,现场查获吸毒人员426名(其中强制戒毒人员214人),查处治安案件34起,缴获海洛因212克、“摇头丸”160粒、氯胺酮130克。

  在依法查处涉毒娱乐场所的同时,各地公安机关与文化、工商等部门密切配合,抓紧建立娱乐场所禁毒长效管理机制。浙江省公安厅除派出11个暗访组进行暗访外,还同2000多家娱乐场所业主签订了责任书。河南安阳市禁毒部门以扫毒行动为契机,与全市歌舞娱乐场所签订了《严禁歌舞娱乐场所毒品违法犯罪责任书》。广东东莞市按照“珠三角八市扫除黄赌毒工作会议”要求,对发生在该市娱乐场所的涉毒现象坚决实行“一次性淘汰”制度,对发现的涉毒娱乐场一律吊销营业证照。陕西西安市禁毒部门公开对公共娱乐场所吸贩毒问题进行集中检查,有力地震慑了此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

  ──深入开展禁吸戒毒工作,努力压缩本地毒品消费市场。

  行动中,各地深入开展禁吸戒毒工作。云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全省吸毒人员普查核查工作的通知》,决定8至10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次吸毒人员普查核查,力求掌握全省吸毒人员底数,最大限度地萎缩毒品消费市场,遏制新吸毒人员的滋生,为全面、深入开展禁毒工作奠定基础。8月份,全省共收戒吸毒成瘾人员956名。开展扫毒行动以来,上海市已收戒吸毒成瘾人员808名,送劳动教养480名。8月18日,辽宁省大连市公安局一天之内就强制戒毒35人。

  ──各地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有力地推动了扫毒行动的全面开展。

  各地党委、政府对全国扫毒行动高度重视。重庆市委书记黄镇东、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朝、海南省委书记汪啸风等领导分别对本地开展扫毒行动作出批示,要求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努力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甘肃省委副书记陈学享等领导还亲临扫毒行动第一线检查指导工作。各地公安机关结合实际,普遍制定了行动方案,并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加强组织协调。天津、辽宁、吉林、江苏、湖南、重庆、四川、云南、新疆等地专门召开会议,对开展扫毒行动进行部署。上海市公安局提出,要通过扫毒行动实现“五个绝不能”的工作目标,即绝不能让上海成为国际国内贩毒的中转站和集散地,绝不能让上海存在销售毒品的市场,绝不能让娱乐场所成为吸贩毒活动的温床,绝不能让上海成为易制毒化学品的非法流出地,绝不能让毒品问题成为直接影响上海治安稳定的主要因素。重庆市公安局提出,要充分挖掘强制戒毒场所和劳教戒毒场所的收戒潜力,最大限度地收戒吸毒人员。各有关部门也结合本系统实际,积极配合全国扫毒行动。司法部劳教局要求各级劳教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做好戒毒劳教人员的依法收戒和戒毒工作。交通部港航公安机关提出要以打击为中心,以查堵为重点,有效切断水上毒品通道。公安部边防局也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公安边防部门认真分析边防缉毒斗争面临的形势,充分发挥点、线、面相结合的边防查毒优势,争取实现边防缉毒工作历史性突破,并拨出扫毒专款450万元人民币。

  行动中,不少地方通过对本地毒情的分析,列出了本地扫毒行动的重点和主攻方向,采取了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广东、云南两省公安机关签订了《粤滇两省公安机关全面加强缉毒办案合作协议》,联合开展“粤滇夏季扫毒风暴”专项行动,努力切断“金三角”毒品进入广东的贩毒通道。广西自治区公安机关把云南、广东以及越南进入广西的运输通道作为堵截重点,提出了堵截毒品的量化考核标准。四川省公安机关把扫除零星吸贩毒活动纳入派出所工作重点,提出“逢吸毒必查毒源、查毒源必追贩毒者”的工作要求,努力摸清本地零星贩毒网络渠道。山西省公安机关针对当地土法加工海洛因和吸食安钠咖、咖啡因等问题严重的情况,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打击制贩吸食毒品专项行动。北京市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对娱乐场所吸贩毒问题的整治力度,建立了涉毒娱乐场所黑名单制度,定期上网公布。新疆自治区公安机关为有效打击外流贩毒活动,着手建立新疆籍外流贩毒人员数据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针对“金新月”毒品渗透的严峻形势,提出在边境58个团场建立长达2100公里的“无毒隔离带”。陕西省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打击零星贩毒活动专项行动。甘肃省公安厅提出除继续抓好全国挂牌整治的东乡县、广河县外,还将康乐县等五个县列为全省重点整治地区。湖北、安徽等省确定了本地挂牌督办案件和重点追逃对象。辽宁、吉林、海南、广西等地公安机关制定了缉毒破案、禁毒情报线索、毒品违法犯罪线索举报等规定和办法,并落实了奖励经费,有力地推动了本地扫毒行动的顺利开展。

  各地还通过地方立法,努力为禁毒执法工作提供法律武器。海南省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了《海南省禁毒条例》,规定强制戒毒机构不得以经费不足、患有传染病等理由拒绝收治已被决定强制戒毒的吸毒人员。安徽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与省司法厅劳教局就扫毒行动期间加强劳教戒毒工作进行了研究,对依法实行劳教戒毒工作达成了一致意见。江苏省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和江苏省公安厅联合下发通知,坚决贯彻公安部提出的“对证据确实而又不够追究刑事责任的零星贩毒违法犯罪人员一律送劳动教养”的决定,对零星贩毒以及其他涉毒人员审批劳动教养审批程序、依据、劳动教养期限等问题作出了具体规定。四川省公检法部门也对严厉打击氯胺酮毒品违法犯罪活动达成了一致意见。

  ──广大公安民警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为扫毒行动作出了重大奉献。

  行动中,广大公安民警忠实履行职责,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日夜奋战在缉毒工作第一线,为扫毒行动作出了重大奉献。据统计,开展扫毒行动以来,全国已有9名民警英勇牺牲,2名民警光荣负伤。7月30日,河北张家口市公安局缉毒大队长刘鸿飞(男,47岁)、刑警支队副支队长王世平(男,43岁)、河北省公安厅禁毒处科长张云涛(男,37岁)在河北丰宁县航测铲毒时,因飞机失事不幸遇难。8月23日,宁夏自治区公安厅驻滇禁毒联络员安京玉(男,46岁)带病坚持工作,病逝在工作岗位上。8月30日,云南临沧地区凤庆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吴光林(男,35岁)、中队长陈志云(男,37岁)等3名民警在侦办一起特大武装贩毒案过程中,与2名境外毒品犯罪嫌疑人发生枪战,吴光林英勇牺牲,陈志云负伤。毒贩一名被击毙、一名被击伤。全案共缴获海洛因9035克、“五.四”式手枪两支、子弹46发、手雷一枚。

  目前,全国扫毒行动进展顺利。下一步,全国公安机关将按照公安部“打击要有新进展,战果要有新增长,对毒贩要有新震慑,对社会要有新震动”的要求,不断加大扫毒行动和督促检查力度,努力实现这次扫毒行动提出的十大目标。

稿源中新网 编辑:梁宏峰
扫毒行动剑指涉毒娱乐场所  04-08-0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天津市金融局开展纪念建党99周年 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大佬去哪儿】黄光裕出狱了,马斯克怒怼贝索斯“抄袭狗”
西安奔驰维权女车主关联公司破产
国家卫健委:29日新增诊病例19例,其中本土8例
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出台 首次将牙膏参照普通化妆品管理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李易峰天津见面会 邀请影迷带父亲看《老炮儿》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夏有乔木》将映 吴亦凡:看原著小说时被虐哭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