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张思德:尘封的镜子照亮“执政为民”政治理想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8 20:28
 

 

  1944年9月8日,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在延安中央警备团追悼张思德的大会上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讲演。60年后的今天,一部取材于张思德人生经历的电影在全国上映,这部原本没有多少悬念但充满温情和人性光辉的电影,出人意料地在观众中产生热烈反响,京城许多报章也以超大篇幅报道了这部电影引发的“红色激情”。与此同时,一系列有关党政干部“问责制”的相关规定也相继浮出水面,在中国社会各个层面引发了相当广泛的连锁思考。

  《张思德》的确是一部感人的电影。没有战火硝烟,没有豪言壮语。张思德,一位在毛泽东身边工作的中央警备团的普通战士,参加过长征,负过伤,是一个忠实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1944年9月5日,他在陕北安塞县烧炭时因炭窑崩塌而牺牲,时年29岁。毛泽东在为纪念他而做的“为人民服务”的演讲中说:“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

  在影片放映过程中,观众为片中张思德的朴实善良、助人为乐、不计得失、任劳任怨、信念坚定的奉献精神深深感动,许多人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曾经与《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并称为“老三篇”而家喻户晓,今天40岁以上的中国人大都耳熟能详,而这部电影让人重新思考“为人民服务”在现阶段新的内涵。

  《张思德》带来的当然不只是感动,感动之余的深层思考令专家、学者都为之震撼。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研究员贾磊磊说,在一个大的文化语境中,它弥补了我们现实生活中缺失的一种东西。电影力图把我们现实中缺失的很多东西做一次精神重建。他说,坦率地讲,“为人民服务”这种精神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是很缺少的,这样一个故事能如此感动观众很深层的原因是我们需要他。对“为人民服务”精神的呼唤,实际上是我们巨大潜在的心理资源。

  中国新一届政府领导人上任伊始就提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出台,被认为是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重要举措。温家宝总理曾表示,本届政府将从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依法行政和民主监督三个方面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他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重申,“政府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只有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会懈怠”。

  在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过程中,一些政府官员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工作中得过且过,疏于履行自己的职责,造成了一系列的重大事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认为,今年中国各地相继出台了行政官员的“问责制”,它旨在强化行政责任制,促使行政领导恪尽职守、依法行政,确保政令畅通,提高行政效率,防止和减少行政过错,建立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人民政府,归结到一点就是:真正做到和做好“为人民服务”。

  有学者更是将“为人民服务”精神与“问责制”的实施,提升到政治文明的高度。浙江大学教授晓史认为,“为人民服务”绝不仅仅是一种涂饰和空谈,“问责制”是建设法治和责任政府、推动中国走向政治文明的重要一步。

  温家宝总理曾提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这是对“为人民服务”思想的新的诠释。晓史认为,传统的“官场文化”只要求对上负责,而“问责制”所要强化的则是对下负责,即政府对公众的负责。因此,再一次强调“为人民服务”精神,也有利于形成新的历史条件下新的“官场文化”。

  影片《张思德》、为人民服务、执政为民、高官问责,这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背后,究竟透视着怎样的社会心理趋向?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沈杰认为,现代化更是需要一种强大的民族精神,这是世俗文化所无法承担的。电影《张思德》从偶像的心理机制烘托榜样,其亲和力和人性化是张思德作为英雄更容易被接纳的原因。人们对“张思德式的为人民服务”所表现出来的热情,也表达了人们对执政党的殷切希望。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现代人认同它的精神实质,他们在表达赞赏的同时也透露出对未来的希望。(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