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亚太地区核危局加剧 中国面临核武圈包围险境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9 13:01
 

 

  韩国政府近日公然承认韩国科学家“擅自”提炼浓缩铀的事实令国际社会备感震惊。国际评论纷纷认为,韩国此举有可能进一步加剧亚太地区的核危局,使得亚太地区的核安全更加引人注目。那么,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核武器或核武器潜力总体状况如何?中国会面临着什么样的一个核态势呢?

  美国:核威慑亚太地区

  美国现有战略核弹头7448个,战术核弹头近五千个,是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核力量。

  对于西太地区来说,美国的核武器并不遥远。尽管美国公开声称在西太地区没有部署任何的核武器,甚至没有部署核动力战舰,但鉴于美军拥有超强的空中和海上军力投射能力,核战舰乃至航母不时“走访”日本,甚至还考虑过向亚太地区常年部署核动力航母,因此,说美国核力量能随时到西太一点也不过分。

  俄罗斯:库存可以毁灭世界上百次

  前苏联解体后,许多西方媒体和政府有意无意贬低了俄罗斯核力量的实力,甚至把俄核力量说成是事故频发、毫无战斗力,这掩盖了俄罗斯核力量的真实面目。实际上俄罗斯目前仍保持着一支令人望而生畏的战略核力量。目前,俄罗斯拥有五千余枚可供作战使用的战略核弹头,爆炸总当量达二十多亿吨。俄洲际弹道导弹部队的组成和战斗力自前苏联解体之后几乎没有发生什么重大变化。俄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和战略火箭军司令雅科夫列夫多次保证:战略火箭军完全有能力执行全面作战任务。

  另外,俄罗斯战略核潜艇部队和远程战略轰炸机部队目前的实力依然强大。

  朝鲜:核弹之谜云中雾里

  美国人说,朝鲜拥有4000吨高质量的可开采铀矿,从上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就在宁边建立了大型的原子能研究设施;美国人还说,朝鲜核武器计划可追溯到80年代,当时的重点是核能的实际利用和核武器的开发体系,制造和转化铀的设施开始运转。所以,美国情报机构认定朝鲜拥有秘密的核武器计划,并且估计朝鲜拥有足够的材料制造若干核武器,近期又称朝鲜已经拥有一至二枚有效核武器。

  日本:核潜力巨大

  日本核原料极其贫乏。据上世纪70年代统计资料,它的天然铀储量和生产量,都不到世界总量的千分之一。为解决核电站的原料供应以及其他目的,日本近几年从英国、法国购进钚,总量已达4.5吨。其中,已运进国内1.6吨。

  有核常识的人都知道,含量较低的“反应堆级”钚239,经过后处理工厂的提纯,就能成为高级的“武器级钚”。日本在这方面起步不晚,二十多年间日本在核燃料提纯的后处理技术领域,无疑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印、巴:核武力量都不弱

  印度和巴基斯坦是国际“核俱乐部”的新成员,两国分别拥有的核弹头数量大约在30至35枚,巴基斯坦的核弹头储备可能略多一些。巴基斯坦的核武器其中有一些尚未装配完全,以部件的形式分散贮存着。“9·11”事件以后,巴基斯坦的核武库的安全问题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中国台湾省:具有相当的核武研究能力

  台湾有核武器吗?这是一个十分敏感且难回答的问题。美国人说台湾当局曾一度暗中进行过试制,只是在美方的干预下才没得逞。但事情绝没那么简单。

  蒋介石时代,台湾多次组织科研人员,致力核武器和陆海空三军各种武器装备的研制和生产。70年代早期,美国认为台湾五年内将具备制造核武器的能力,在美国和国际社会压力下台湾当局暂时收手。70年代中后期至80年代,蒋经国吸取以往教训,“以民掩军”,在民用核能的幌子下重新启动核武器计划,到80年代中期距研制成功仅一步之遥。

  李登辉接手执政时,台湾岛内已有了六个核能研究机构,直接从事核能研究和技术开发的人员就有一千四百余名,尤以“中山科学院”核能研究所的力量最为雄厚。

  1995年7月和1998年初,李登辉曾两次提出台湾有发展核武器的能力,第二天又派“总统府”改口更正。在李登辉的唆使下,台湾军方多次开会研讨能否发展核武器。另外,自1998年以来,台湾军队还在历次演习中都增加了“核安”科目。

  众所周知,核弹属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旦落入别有用心的人手中,将会给世界和平造成巨大威胁,甚至会给人类带来灭顶之灾。因此,中国周边的核态势令人担心。

稿源 世界报 编辑 郭剑洪
印度国防部长称印度拥有可靠适当的核威慑力量   04-09-05
美批准对华民用项目核技术转移 颁对华出口执照   04-09-05
韩国称共进行3次铀浓缩试验 浓缩比例约为10%   04-09-05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