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今夏用电“新闻”多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9 15:21
 

 

  最近,电力部门在忙碌了几个月之后,终于有时间给今夏用电算出一本细账——

  北方网消息:受地方经济快速增长和高温高湿天气的影响,今年夏天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都出现了大面积的“电荒”,因此“缺电”一下子成了人们非常熟识的字眼。入夏之前,天津市电力部门也曾根据经济增长的势头比较准确地预测出40万至50万千瓦的电力缺口,并综合利用经济、行政、技术手段,依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最后拉路”的原则,采取一切措施力保城市有序用电。经历过一次次的电力高峰之后,经过仔细的统计和分析,不难发现天津虽然也出现了近十年来首度拉路限电,但用电“峰谷差”颇大,天津的缺电是属于结构性的“软缺电”,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浑身解数“招架”四次“洪峰”

  与往年相比,今夏闷热的天气似乎来得格外早,在6月中旬就出现了第一次用电高峰。最大负荷达到441.6万千瓦,电力部门四天分别拉限用电负荷14.2万千瓦、48.3万千瓦、39.9万千瓦、4.46万千瓦。6月28日本市出现第二次用电高峰,当日最高用电负荷纪录达到478万千瓦。将近1个月后,7月21日至23日天气持续闷热,全市空调开启率达到90%以上,电网负荷全面攀升,7月22日更创下了今年的最高用电负荷纪录——511万千瓦,而此时华北电网又出现了事故,天津电网被迫进行拉路限电,7月23日限电达到106万千瓦。时隔17天后,天津迎来了第四次用电高峰,8月9日、10日两天的最高用电负荷都逼近500万千瓦“大关”。

  据统计,在夏季用电负荷高峰期间,天津电网最大负荷511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9.19%;最大日供电量10579.99万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1.22%;最大峰谷差达到180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0.67%。7月22日、23日两天创下历史上日用电负荷最大、日供电量最大、一次性拉限负荷最大的三高新纪录。

  今夏用电三大特点

  今年夏季用电主要呈现出三大特点。特点一:负荷高峰来得早,持续时间长。从往年的统计来看,2002年的第一次用电负荷高峰出现在7月11日,截止到8月2日,高峰就已经结束,仅仅持续了22天;2003年的电力负荷高峰则从7月16日开始,到8月22日结束,持续了37天。而今年第一次用电负荷高峰从6月10日开始,高峰到8月10日才宣告结束,足足持续了两个月的时间。

  特点二:高峰缺电时段比较集中,持续时间较短。据统计,电力负荷高峰主要集中在上午10:00至11:30、下午14:00至16:00、前半夜的20:00至21:30的三个时段。在全市范围内,整个夏季只有10天进行了限电,而且限电时间最长不超过3小时,最短仅有半小时。10天的限电时间合计不到30小时,具体到某一地区限电时间更短。

  特点三:用电高峰受气候因素影响较大。今夏的四次电力负荷高峰都是在持续高温高湿的天气影响下产生的,而在持续高温时,天津市空调的用电负荷超过了150万千瓦。所幸今年夏季雨水比较丰富,每一场降雨都可以降低电网60万~90万千瓦的负荷,因此雨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电力供需的矛盾。

  天津不缺电 用好是关键

  天津并不存在“硬缺电”的问题。在电力负荷高峰期间出现的40万~50万千瓦的电力缺口完全可以通过避峰、错峰等措施来达到电力供应的平衡。然而,本市工业、企业夏季用电呈现出明显的不平衡状态,每天的夜间和周六、周日的用电负荷较低,大大低于用电指标,导致用电峰谷差达到100多万,是造成天津“软缺电”的主要原因。针对这种“两极”现象,电力部门提出一方面采取避峰、错峰、限电以及峰谷电价等手段进行调荷用电,改变用电负荷不平衡的现象;另一方面加强宏观调控,做好限电范围和序位的规划,同时建立电力预警机制,在用电负荷高峰到来时,提前发出预警信号,让高耗能的企业有所准备。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梁宏峰
高温天气 电、水、气用量高   04-08-10
用电创新高 电力抢险忙“灭火”   04-08-10
津城9日第九次限电 只限大企业居民没感觉   04-08-10
用电负荷接连走高 今日可能拉路限电   04-08-09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