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美国视制裁如无物 谁都举不起制裁美国的大棒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9 17:33
 

 

《伯德修正案》始作俑者伯德坦然面对制裁。

  世界贸易组织给了各国制裁美国的坚实理由,但回顾欧美双方争执了30余年的《外销公司法》的最终处理结果,制裁大棒恐怕又将是“高高地举起,轻轻地落下”

  国际先驱导报驻华盛顿记者王振华报道在世界贸易组织8月31日宣布授权欧盟以及其他一些国家对美国进行贸易制裁后的当天,美国政府就对此作了一番表面不反对、实际上“不买账”的表态。从当前看,世贸组织裁决有了,制裁的法律依据也就有了,但是制裁美国谁带头?这还是一个不小的问号。

  美国视制裁如无物

  代表美国政府就世贸组织裁决表态的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它的立场很清楚:一是美国政府执行的是保证美国工人和农民能够进行公平竞争的贸易政策;二是世贸组织的裁定不会影响美国政府继续执行其对在美国市场销售不公平倾销和补贴商品征收高关税的贸易法律;三是伯德修正案只是涉及如何分配征收来的关税问题;四是美国将履行其世界贸易组织义务。但美国政府将同国会一起以支持美国就业和美国工人的方式来履行这种义务。简而言之,一切为了美国的利益,一切为了美国工人的利益。至于各国制裁不制裁,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不想谈,好像此事与它无关。

  目前,美国根本不能根据世贸组织的裁决对这一修正案采取行动的最大阻力来自美国国会。

  在世贸组织作出上述决定后,国会内部反对声四起,伯德本人更是加倍起劲地指责世贸组织干涉美国国内的法律。美国政府和国会近年来在美国贸易政策方面频频对国外进口采取贸易保护措施,主要是出于国内经济和就业形势的考虑。

  由于经济全球化大潮的冲击导致各国经济相互依存关系越来越紧密,美国自由贸易政策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这就是贸易逆差越来越大,生产国际化导致国内工作岗位外流。

  据美国政府的统计,1997年美国的商品贸易逆差额仅为1826亿美元。2003年猛增至5356亿美元,去年增幅达23%。即使今年来美国国内就业出现较快增长,但是布什上台以来的净失业人数仍高达近百万人。这对布什争取竞选连任和不少议员保住国会宝座很不利。因此,可以断定,在大选年,美国国会和政府不大可能会屈服于世贸组织的裁定取消《伯德修正案》法律。

  谁都举不起制裁的大棒

  目前拥有对美国实施贸易制裁授权的国家,包括欧盟在内,基本上都是美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国,也可以说与美国经济存在着共荣共衰的关系。美国拥有贸易逆差百亿美元以上的几个国家除中国外,其他为日本、加拿大、墨西哥、德国、爱尔兰、意大利和法国。它们(除中国外)目前都拥有制裁美国的授权。这些国家中谁愿意在制裁美国问题上带头呢?

  尽管欧盟和日本在制裁美国上说过一些“硬气”话,但实际上都留有相当的余地,做出“什么事情都还可以商量、不到万不得已不愿撕破脸皮”的暗示。欧盟贸易委员拉米在世贸组织做出授权当天即表示,希望美国尽快废除备受争议的《伯德修正案》以避免遭到制裁。欧盟发言人也表示这主要是想迫使美国遵循世贸组织规则。日本也表示了类似的态度,但同时又表示,如果日本想得到正式批准,对美国制裁的具体措施最起码要到秋季以后。因此,从这样一种情况看,各国只希望美国低下头来服从世贸组织的裁决遵守世贸规则,并没有就具体制裁做什么准备。

  过去的历史也可以起到参考作用。比如,欧美双方就《外销公司法》的争执已经有30余年,笔墨官司打了好几轮。世贸组织早在2002年8月就做出要求美国废除此法的最终裁决,并认为欧盟有权对其进口的美国产品征收总额达40亿美元的报复性关税。欧盟早早就拟定了一份价值40亿美元的报复清单,并于去年5月获得世贸组织的批准。但据欧盟官员推算,欧盟实际对美国产品加征的关税额,今年3月份为1660万美元,12月份将增至4640万美元,2004全年也只会达到3.15亿美元。比预定的关税额相差甚远。相对于世贸组织授权的报复金额,欧盟的制裁规模显然要小很多,而且如波音、微软等从《外销公司法》中受益良多的许多美国大公司都没有在报复清单中出现。因此,人们都说欧盟对美制裁的大棒是“高举轻落”。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欧盟之所以没有“痛下杀手”,除了政治方面的原因外,欧美经贸关系紧密,挑起大规模的贸易战对欧盟也是不智之举。日本与美国的关系也很类似。因此,这或许也可以成为此次制裁美国的最终结果的注脚。不管最终谁在制裁美国方面带头,甚至最终制裁是否“雷声大,雨点小”或者“阴沉一阵,滴雨不下”,美国近来在世贸组织中频频败诉倒是应该引起人们深思的。从钢材进口高关税到到棉花补贴,从对加拿大木材反倾销到欧盟被授权制裁美国,美国在世贸组织中遭遇了一个接一个的失败。口口声声标榜自由贸易的美国,恐怕应该检讨一下它的贸易政策和行为了。#

  【链接】

  2000年美国参议院议员伯德推出《伯德修正案》并获得通过。法案要求美国政府把在反倾销和反补贴案件中征收的惩罚性税款直接补贴给利益受到损害的美国公司,而不是上缴美国财政部。据报道,2001年和2002年,美国以这种方式向美国公司补贴了大约5.61亿美元,2003年一年为1.5亿美元。

  这一做法实际上是使美国公司得到了关税和补贴双重保护,因此受到了包括欧盟、日本、加拿大、巴西等主要贸易伙伴的反对。

  世贸组织于2003年1月最终判定该修正案非法,并要求美国于当年12月27日前加以废除。但美国没有执行世贸组织的裁决。

  欧盟委员会2004年1月15日正式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请,要求获得对美国进行贸易制裁的授权,最终导致世贸组织31日作出这一最新决定。

稿源: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郑津
做贼被抓装聋作哑 两不法分子难逃法律制裁  04-08-31
美商务部助理部长:美可能因盗版问题制裁中国  04-08-1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