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审计处长使用超前方法查“冯明昌74亿骗贷案”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0 07:59
 

 

  今年6月23日,审计长李金华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提交的一份让人触目惊心的审计“清单”中,有一项是“广东省佛山市民营企业主冯明昌利用其控制的13家关联企业,编造虚假财务报表,与银行内部人员串通,累计从工商银行南海支行取得贷款74亿元”。

  而发现并揭露“冯明昌74亿骗贷案”的,是一名普通的审计人员———刘丹,审计署广州特派办金融审计二处处长。

  作为新中国第一批审计专业的大学生,刘丹已经干了15年的审计工作。2002年,刘丹针对当前审计工作的迫切需要,与同事一道摸索、开发出计算机审计模型———“商业银行风险审计模型”,一下子就解决了审计任务重、人手少的矛盾,大幅度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大大提高了审计质量。由于“审计体系”发挥了强大的威力,刘丹所在的审计组多次被冠以“梦幻组合”。

  一家银行整体资产质量情况如何?经营风险在哪里?经营管理上存在什么问题?打开电脑进行处理,马上就能看到分析的结果。“人脑”加“电脑”———打破了传统的审计方式。1999年至今,刘丹担任主审或负责的审计项目共查处违法违规金额达400亿元,被捕涉案人员近百名,受行政处分的处级以上干部39名。

  2003年4月,刘丹在对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的审计中,发现了南海“华光”集团骗贷的重大犯罪线索。计算机分析显示,拥有13家关联企业的冯明昌,并没有将大多数贷款用在经营上。仅2001年以来,冯明昌从工行南海支行取得的12亿元贷款中,就有8亿元直接转入个人账户。

  “华光”只是一家生产板材的民营企业,为什么它却与南海市财政局资金往来频繁?为什么南海市财政局副局长长期担任“华光”集团的财务顾问?为什么南海市国土局要一次又一次帮助“华光”,向银行提供大批量的虚假抵押物?———一连串的疑点在刘丹的脑海里产生。

  据此,刘丹断定这不是一起简单的企业骗贷案!随着调查的逐步深入,案情的发展果然不出刘丹所料:南海市的某些部门,借“华光”的外壳骗取贷款,随后转到境外,用来弥补他们窗口企业在境外的历年损失。正是工行南海支行、市土地管理局、市财政局等单位有关人员的联合炮制,使“华光”神话成为头顶无数“光环”、脚踩多家“钱柜”的家族企业。

  “只有不奏效的审计方法,没有查不清的账。”刘丹说,如果光凭人手,要在银行浩瀚如烟的企业贷款登记资料中,寻找出关联企业诈骗的蛛丝马迹,比大海捞针还难。

  工作方式的超前创新是刘丹取得成功的秘诀所在。副审计长、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原特派员余效明用“广办现象”来总结刘丹的工作态度:处长直接参与改,比“处长重视改”来得更加主动、有效。如果没有这种主动性,就不可能有“商业银行风险审计模型”计算机审计模块的诞生,也就不可能发现那么多大案要案的线索。

  ———2000年,在对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的审计中,查出广东省14家关联企业骗取银行贷款3亿元和广东汕头百家企业涉嫌骗汇7亿美元。

  ———2001年,在对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的审计中,查出该行以“走账贷款”方式掩盖不良贷款及弥补历年账外经营和个人犯罪所造成的资金缺口30多亿元。

  ———2002年,在对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审计中,查出该行违规向“广东亿安科技集团”发放贷款近20亿元,以及该行所属广州地区8家支行住房按揭业务中存在的逾10亿元“虚假按揭”问题,并从中发现汕尾市公安局原副局长杨独立,利用“虚假按揭”骗取银行资金近3800万元。

  “审计方法找对了,年年都能查出大案要案。”余效明欣慰地说,刘丹主审的项目多次获得全国优秀审计项目或表彰,还多次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社会反响很大。现在,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各个处室形成了一种“你拼我赶”的工作氛围,每年都有审计方法与技术的创新。

  在与刘丹共事8年的特派员助理朱惠红眼中,刘丹就是“刻苦”、“勤奋”的代名词。计算机审计处副处长陈丽华对刘丹的专业水平更加惊叹不已,称赞她时刻都有着职业敏感性。余效明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广州办出现了一个现象,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往金融审计二处扎堆,后来才知道他们是冲着刘丹去的,因为任何一个下属都希望上司拥有很强的业务能力,可以真正学到技术,提升自己。

  作为被审计单位,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吴国祥对刘丹评价很高,因为“冯明昌74亿骗贷案”使他们在工作上有了很多接触。吴国祥说,刘丹在工作上绝对是无情的,一点商量的余地也没有;审计方法绝对是超前的,实现了很多预料不到的结果。“其实,以审计作为契机,也是银行对自己进行一次全面的诊断。通过审计,使得我们的风险意识提高了,整个决策更加严谨了,思路也开阔了。”吴国祥对刘丹竖起了大拇指。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