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新闻会客厅:少林方丈谈为何公开千年秘籍(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0 08:46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和方丈的徒弟之一释延王
释延王,精通易筋经和洗髓经

  白岩松: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新闻会客厅》。可能很多人在读过武侠小说的时候都会发现几乎很多武侠小说都有这样的一个共同的情节,就是不同的门派为了争夺一本武林秘籍打得不可开交。但是在现实中前不久我们得知,有1500多年历史文化传统的少林寺对外主动公布了包括易筋经在内,还有一些药方等很多武林秘籍,难道江湖的规则变了?

  前不久,被尊为武学圣地的少林寺通过网络公布了一批武林秘笈。进入少林寺网站的“武宗”页面,致命三十六穴、大力金刚指、蛤蟆功等热门耳熟能详的武功历历在目。少林寺网站的浏览量因此突破了10万大关。

  人们以前对这些武功的了解,大多来自于武侠小说。读者的想象将这些武功的威力发挥到了极致。

  由于这次少林寺同时公布了这些武林绝技的心法口诀和练习方法,这些绝技的神秘面纱真正被揭开了。

  与此同时,武侠小说中常见的少林寺的灵丹妙药也被公布了一批,包括行军散、珍玉散等在内的古方原来确实存在。人们甚至能从网上查到让被“利刃割喉”的人起死回生的秘方。

  少林寺首座说,此方确实存在,有1000多年流传。

  更让人关注的是,少林寺甚至将上乘内功“易筋经”也放上了网页。在金庸小说中,《易筋经》被奉为绝世神功。练成此功不仅武功突飞猛进,更能医治疑难杂症,是武功最高境界,非常人所能企及。

  武林秘笈与秘方的公布,一下勾起了人们的好奇心:这些秘方和秘笈究竟有多厉害?易筋经真的有那么神吗?

  白岩松:今天会客厅请来两位尊贵的客人,第一位是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第二位是方丈的徒弟之一释延王,精通易筋经和洗髓经。方丈,易筋经用我们俗家人来说属于武林秘籍,它的重要性有多大?

  释永信:易筋经是达摩祖师所传,在少林寺属于上乘功法,易筋洗髓顾名思义,能改变一个人的体质和本能。

  白岩松:为什么我们在对外公布的时候选择了易筋经?

  释永信:易筋经,大家比较熟悉,影响比较大,像我们少林的很多种功法,一般社会上不太有人知道。

  白岩松:师傅,我想电视机前也有很多观众会关注,他可能知道易筋经这个名字,但是他却不能从一招一式当中分辨出,这可能是跟易筋经有关的,您能不能给我们简单地展示几个招式,让我们感觉一下?

  释延王:行。

  (展示易筋经招式)

  白岩松:您练的易筋经,更多的是强身健体还是这种比如功防自卫的功能?

  释延王:它是一种内功,不同的人练了有不同的效果,对于不会武功的普通人来说,能强身健体,修身养性,如果是练武的人学了之后,在起到强身健体的同时,能够增强功力。

  白岩松:方丈,您不担心公布了十年后有人过来找您,说由于公布这个,他现在功夫比你高了,起码在易筋经方面。

  释永信:少林功夫是一个全面的素质的衡量,首先有少林寺的文化,少林寺的历史,有佛教信仰,还有高僧的指点,要具备很多条件,还有一个少林寺文化空间等等,有很多方面具备,才能成为一个武林高手。

  释延王:如果真有高功夫,我们也高兴,他也是少林弟子。

  白岩松:希望大家用什么样的心态来接受你们公布的这些东西呢?

  释永信:我们只是向世人说明少林的历史,少林的文化,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去学习,更重要的是让大家了解少林寺的一些文化。

  白岩松:练到您现在这个地步,您用了多少年了?

  释延王:专业的练有六七年,以前很小的时候也学过,不是喜欢练年轻的时候,慢慢年龄大一点就喜欢练了。

  白岩松:你觉得是这本秘籍重要还是平常少林的氛围和师傅的指点更重要呢?

  释延王:那是同时的,秘籍也要师傅来指点。

  白岩松:其他的人仅仅得到了秘籍,您估计如果他是有心人,能练到什么样的程度呢?

  释延王:如果了解整个少林武术文化体系的人来学,能达到高境界是没问题,如果光得到一本易筋经,对少林寺的基本文化不了解,他需要花更多的时间。

  白岩松:像五毒手、大力金刚指,它的这种功能是什么?您跟我们介绍一下?

  释延王:这些功法都是少林寺72绝技里面的一个功法,少林72绝技里的功法都是以基本功为主,这个基本功非常扎实之后它能单项地成为一门绝技,但是社会上的人都这么称呼。像大力金刚指,它就是以内经为主,像这个功法一般练三个月就明显见效,一年小成,三年能够大成。

  白岩松:在很多的武侠小说里,把我们少林的一些武林秘籍写得神乎其神,一些功法写得神乎其神,有点太神乎其神了,还是练到一定境界真的能达到?

  释延王:像金庸里面有一些武功,写意的成分比较多,写意,把那种意扩大化,金庸整个小说的武功就是把无形的东西有形化,把有形的无形化,把狭义的广义化,把广义的狭义化。你从意来说,比如说剑气,剑有没有气,能不能伤人。假如说你知道某一个人是天下第一,剑法高手,他那把剑也是天下最好的剑,往前面一比,他就让你心惊胆战,难道这不是气吗?从写意的角度他也是成立的。少林功夫里面,少林的内功和其它的一些绝技,没有武侠小说里面那么神奇,那么悬乎,但是比那真实,比那实在。

  白岩松:方丈,注意到,咱们这里其实不光易筋经,还有其它的一些武功,尤其重要的是你公布了很多少林药局的药方,这些药方您是怎么选择的,它真的像比如有些武侠书上说的那么神奇吗?

  释永信:少林参武艺是少林寺最重要的功法的组成部分,过去参武这两方面对外影响比较大,作为医宗,世人知道的很少,我们就希望能公布几个药方,投石问路,看看社会有什么反响,据说这段新闻媒体一直很关注。我们也希望通过少林寺的僧医,高僧们,临床印证,转换,能够适合现代人使用。

  白岩松:方丈,有一个疑虑可能好多人心中也有,你公布了这个药方之后,如果有些不法商家把你的药方巧换名目,变成成药赚取利润。

  释永信:因为这个药方一般的应该有剂量,应该还有一个炮制过程,包括药材的选择都有很多很多程序,光靠这个药方不会很好用的。

  白岩松:师傅,大家知道,您是在易筋洗髓经方面现在已经是高手,用我们俗家人来说,平常这些秘籍我们是怎么保存的?

  释延王:秘籍是两种,一种就是以书本,古代手抄本比较多一点,保存,更多的是师徒之间代代秘密相传,心心相传的比较多。

  释延王:内在的东西都是靠传的,就是呼吸和用力,所以外在是看不来的,主要是内在的秘密相传是这部分,这个是最关键的。

  白岩松:就是说可能这次很多得到了,易筋经因为公布了,他可能会得到基本的招式,但是内在里头的一种文化,一种气息和相传的东西还是得不到的。

  释延王:也能得到一部分,有一部分靠自己的理解和悟性,还有一部分看他能得到多少,但这个都很重要。

  白岩松:方丈,这样的东西我们还有多少?

  释永信:我们整理出来的套路现在有将近700套。我们计划的要公布一些,我们认为它是一种文化遗产,是人类的瑰宝,少林寺也正在申报人类遗产。

  白岩松:我想话题进行到现在的时候大家更关心的是为什么,按理说,这样的宝贝东西应该是留在寺里才对,怎么到了您这儿就给传出去了呢,这不破坏规矩吗?

  释永信:我们只拿出一部分来正本清源,现在国内外以少林命名的武校、武馆,各种武术书记越来越多,现在练的几乎与少林寺的东西都不是那么回事,我们有计划的披露一点,让大家真正知道,真正少林寺的传统,少林寺的东西,它的价值所在。

  白岩松:方丈,通过这次公布如何做到正本清源呢?

  释永信:最起码知道少林寺我们还保留了这样一个传统,这样一个文化,我们这一代僧人也没有把祖先的东西全部丢掉,让社会上知道,真正的少林功夫是什么样的,叫大家对少林文化更加尊重,更加重视,不能简单地给它取缔,让社会误解。

  少林寺始建于公元495年,是当时朝廷为印度高僧跋陀译经所建,距今已有1509年的历史。地处河南登封少室山林中,故名少林寺。它是中国佛教禅宗的的发源地。

  公元六世纪末,少林寺为保护寺产,组织僧人习武,后来逐步演变成系统完善的少林功夫。少林功夫包括擒拿、格斗、器械、内功等多方面,动作幅度小,含蓄,讲究内劲,短小精悍,后发制人,达到了将佛教思想和武术功夫结合在一起的高深境界。在明末清初,少林寺的功夫达到了颠峰地步,有700多套,和禅、医并称“少林三绝”。寺内有常住武僧2000多名。

  但是,从公元十七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由于朝廷严禁汉民习武、社会动乱、战争和政治文化运动等因素,少林寺经历了多次浩劫,几乎遭到灭顶之灾。1928年,少林寺的七进院落被军阀石友山焚毁四进,藏经阁内的典籍被付之一炬,僧人四散逃亡。到上世纪中叶,少林寺内几乎没有僧人。700多套武功,大约只剩下200套流传到今天。

  1982年,由李连杰主演的电影《少林寺》引起了新一轮的少林功夫热。少林功夫在海内外的知名度从此直线飙升。每年都有许多习武的人来归山朝圣。而少林寺的武僧团也经常到国外演出访问,弘扬少林功夫。这座千年古刹目前正在进行建国以来的第三次大修,力图恢复少林寺原来的建制。

  然而,在少林功夫重新辉煌的同时,它本身也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由于少林功夫的宗教依存性,加之现代体育标准化的限制、周边越来越多的武校的包围,现代影视传播的误导,急功近利的商业运作,少林功夫的传承受到了严重的挑战。

  更让人忧虑的是,少林功夫的名称在国内被许多商家盗用,在国外则被纷纷抢注。以致于今年五月释永信方丈在北京对媒体说:“长此以往,我真担心会有人要求我们不得使用少林功夫这个名称。”看似繁荣的背后,实际上却隐藏着巨大的危机。

  白岩松:现在老百姓可能一提这样的话题就是真李逵、假李逵,真孙悟空、假孙悟空,在少林这方面,方丈以您这些年的经验,真少林和假少林是一个什么样的比例,现状是什么样的?

  释永信:真正的少林一共僧人才160多人,国内外需求的比较大,我们自己也忙不过来,假的就顶起了。我们河南有一个乡,那个地方号称文艺之乡,就是从事少林僧人这个行当的就两千多人,我们地方报纸前一段也有报道。

  白岩松:从事这个行当的。

  释延王:街上化缘的那些,从那个乡里出来的。

  白岩松:他可能并没有修行。

  释延王:变相的要饭。

  释永信:他就是普通公民,普通老百姓。

  白岩松:另外以大规模的方式来盗用少林的名义的多吗?

  释永信:很多了,我们在国家商标管理部门去查询,国内有几十家企业,包括服务业用少林寺的名称做商标,在海外也非常非常普遍。

  白岩松:真李逵出去的时候遇到过假李逵没有?

  释延王:出去经常能够遇到,打少林寺的人有两种,一种直接打,一种间接打的,间接打的就是甚至把那些伪功夫来说的少林这种间接的更多,还有一种直接说是少林弟子的,甚至冒充少林方丈的都有。

  白岩松:方丈遇到过吗?

  释永信:这种事情在国内经常有,在国外也有,比如说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前夕,我们少林寺武臣团由我带队到悉尼去做一些文化交流,当时就有人指责,说我们方丈是真的假的,说前不久刚刚来一个少林武臣团里面有三个方丈,我们很不好意思,悉尼领事馆就站出来给我们辟谣,说这个是真,过去都不是真的。

  白岩松:这块我临时插一个话题师傅,我们听到两位一说到这儿的时候马上我们就会想,有时候我们在街上遇到,我们怎么来辨别真假李逵,我们怎么来真的辨别哪个是真的少林的僧人,哪个是假的?

  释延王:如果是在街上化缘的全是假的,僧人不在街上单个化缘,包括街上有的是女的冒充尼姑的,还有男的冒充僧人的都是假的。

  白岩松:如果要是要教授武功的,他说我是在少林寺里头,绝对正宗练出来的,现在甚至开个班或者怎么样,这种情况很多。

  释延王:那样的也有,有了说少林功夫,从功夫来说,真假少林分两个,一个是假功夫,还有一个,像我们有一些武校,还有一些弟子出去帮武校教的学生,他们学的东西应该是少林寺的,但他不是少林寺的武僧。

  白岩松:方丈,从什么时候开始你就开始忧虑这件事情了?

  释永信:应该十年前吧,我们从94年少林寺开始重视我们的名称保护,当时94年我们当地有家肉联厂生产的火腿肠,他们命名为少林火腿肠,在中央台做广告,还从山门里面飞出几根火腿肠,有武僧打扮的,类似武侠的人来揭这个火腿肠。

  释延王:说这个火腿肠好。

  释永信:当时我们就开始重视,做肉食食品都以少林命名,当时国内外佛教界一片怨气。

  白岩松:当时的第一反应呢?你们的对策。

  释永信:我们就通过法院诉讼的形式,把他们用少林火腿肠的这种行为就制止住了。

  白岩松:但是这件事儿开始给你们提了一个醒了。

  释永信:对,我们就知道,这个少林的名称还真需要保护,不保护的话,将来对少林寺来说是非常麻烦的事情。

  白岩松:我这块问一下师傅,刚才方丈提到这一点,其实我们也很关心,按理说,佛家弟子应该是一心一意在禅和武这方面去潜心地修行,这样的事情陆续发生对你们的心境会不会有影响?

  释永信:我们只是担心,担心我们千年的这样一个形象,这样一份文化会受到玷污,会受到影响。

  白岩松:如果你们不主动去抵抗,您估计局面会是什么样的?

  释永信:少林寺就不是少林寺的了,我们可以说少林寺自己想做什么事情,几乎出不了山门,出了山门就是违法。

  白岩松:寸步难行。

  释永信:是这样。

  白岩松:我还听说咱们少林寺成立了一个公司,这个在我们的概念当中觉得,这可的确是新时代的新事物,为什么?我们是要通过这个公司挣钱吗?

  释永信:我们94年我们为了保护少林寺的名称、名誉权,当时国家的商标法又规定,只有企业才有资格注册商标,少林寺为了注册商标,为了保护少林寺的名称,我们不得已去注册公司,公司已经四年了,什么生意都没做。

  白岩松:可是光靠你们一百多人有的时候也忙不过来呀,你们有没有变通一些其它的方法,让这种正宗的传授也能扩大一些面积?

  释延王:这个工作得慢慢做以后可能会有的,我们只是起到一个抛砖引玉,一个先导的作用,只能起到这个,毕竟时间都有限,人数有限。

  白岩松:方丈这个计划是什么?

  释永信:我们认为我们这一代僧人首先是要保护我们的传承,我们要保护我们一种文化的源头,我们不可能满足世界上60亿人都学到少林寺的东西,我们认为对我们的源头保护,对我们的传承能够很好的传承下来,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白岩松:这块就要回到我们今天的一个主题了,可能跟好多人的想法是不一样的,以为说是在家里头藏在一个地洞里,或者说一个非常保密的地方,它是一种保护和传承,可是你却谈到了易筋经公布了,药方公布了,它反而是一种保护和传承,我们该怎么理解这件事儿呢?

  释永信:一个好的东西就需要叫大家认识,需要大家了解,少林的文化从历史上看来,就是在交流中发展,在交流中壮大,少林寺的历史就是一部交流诗。

  白岩松:师傅的看法呢?

  释延王:它保护有多种,人们最直接想象的保护就是放在家里,藏起来,这是一种保护。但是更好的保护就是让它走出去,而且把那个伪的给它去掉,正本清源,就是保护它的真实性、正宗性,这是真正的保护,放在家里不叫保护。

  白岩松:方丈,隔多长时间还可能有第二批的公布?

  释永信:这个我们就看情况了,看情况来掌握。只是通过对外公布,对我们来说更有紧迫感。我们知道我们的价值,对我们的自身保护来说,我们是有紧迫感

  白岩松:方丈,其实今年的世界遗产大会在咱苏州召开,我想您一定特别关注这件事儿吧。

  释永信:是这样,因为我们少林寺在申报少林功夫,我们希望少林功夫能够成为人类遗产。现在寺庙基本上都是旅游景点,现在的名山大寺几乎都是旅游景点,每天成千上万的人来朝拜,来观光旅游,对僧人的生活,对僧人的心态都会有一些影响。所以我们也希望能有一种制度,能有一种方式来保护它,来传承它。

稿源 CCTV-新闻会客厅 编辑 郑津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