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基地”老二扎瓦赫里再度显身有四大可能意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0 11:32
 

 

  在“9·11”三周年纪念到来之际,在伊拉克,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接连发生恐怖袭击之时,“基地”老二――有拉登“头脑”和“军师”之称的扎瓦赫里再度显身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声称圣战武装已经彻底控制了阿富汗的东部和南部地区,美军只能“龟缩”在战壕内不敢露头;最终,美国不仅在阿富汗,而且在伊拉克和巴基斯坦的反恐怖行动“必将失败”。由于近来的全球恐怖局势恶化,最为敏感的“9·11”纪念日即将到来,加上扎瓦赫里每次亮相伴之而来的是大规模的恐怖行动,因此他的这次“现身”引人瞩目。

  扎瓦赫里外形没啥变化,声称美国在阿伊必败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突然播出一段时间很短的录像带。录像带上的人物是人们熟悉不过的“基地”老二,拉登的军师扎瓦赫里。

  这个遭反恐怖力量全球通缉的恐怖首脑外形跟以前没啥两样:还是戴着眼镜,头上扎着雪白的头巾,身着干净的白衫衣外罩深色的马甲,盘腿坐在地上,看不出他所处的环境背景,但他身边墙跟倚着的一把带光学瞄准镜的新型AK-47冲锋枪倒是十分扎眼。扎赫瓦里仍然跟以前一样表情镇静,滔滔不绝的讲演中不时伴以有力的手势。

  扎瓦赫里的讲话指两个地方一层意思:有关阿富汗眼下的局势,扎瓦赫里得意地说:“阿富汗东部和南部地区已经完全成为圣战战士的自由天地,美国佬只能龟缩在自己的战壕里,尽管面对英雄的圣战战士们炮击,扫射,切断交通线的挑衅,他们也不出来与圣战战士决战。至于他们的空袭,除了能够掀起一阵的烟尘外,只能说是浪费美国纳税人的钱财罢了。”至于在阿富汗的国际维和部队,扎瓦赫里表示:“他们正在遭到圣战战士炮击的炙烤,任何时候都可能受到勇士行动的威胁。”

  有关伊拉克局势,扎瓦赫里表示:“伊拉克的圣战战士们已经把华盛顿控制富产石油的伊拉克的计划折腾了个底朝天,相信美国人在伊拉克被打败是迟早的事。其实,不论是在阿富汗还是在伊拉克,只要美国人继续占领,那么他们就得流血。如果他们不撤出的话,那么他们必将失去一切。”

  有关大的安全局势,扎瓦赫里话带威胁地宣称:“美国人的安全时代已经过去,除非他们停止对阿富汗,伊拉克和巴基斯坦穆斯林的伤害,否则的话他们将永无宁日!”

  是真是假无从断定,半岛电视台又要挨批评

  半岛电视台没有说明他们是如何得到这盘独家的录像带的,他们只表示是在9日得到的,录像带总长12分钟,他们只播放了其中两分钟的内容。

  有关录像带的可信度,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官员表示,中情局将对录像带的真实性做出评估与判断。不过,美国政府的一名官员对扎瓦赫里有关“美国佬只能躲在战壕里”的说法大加嘲笑:“他们不也在东躲西藏,杀害无辜的老弱妇嬬吗?”

  不过,不管录像带是真是假,由于这盘录像带是在“9·11”三周年到来之际播出的,所以令美国非常恼怒。实际上,早在去年半岛电视台播出扎瓦赫里的录像带之后,美国政府就在当天予以抗议和抨击,声称录音没有“新闻价值”,只能造成恐慌和混乱。当时,美国国务院形容录音带是“充满仇恨的诽谤”,从新闻角度看没有什么价值,并告诫“半岛”和其他电视台,不要再重播这段录音。国务卿科林·鲍威尔说,他已经向卡塔尔外交大臣谢赫·哈马德·本·贾西姆·本·贾比尔·阿勒萨尼提到了这一“不幸”的录音播出事件,但现在无论做什么都为时已晚。“我们认为,‘半岛’电视台播出这盘录音带是不幸的,”鲍威尔在与巴林王储萨勒曼·本·哈马德会谈结束后告诉记者说,“允许恐怖分子拥有这种播出渠道,所得到的结果只能是加剧该地区的紧张气氛。我希望他们(‘半岛’电视台)能从新闻编辑的角度对此作出一种不同的判断。”

  四个角度解读“基地”老二亮相,专家担心将是大规模恐怖行动的先兆

  如果仅从扎瓦赫里讲话的内容本身来看,并没有多少的实质性内容,但如果对他的亮相现象进行多角度的解读的话,那么扎瓦赫里的显形就可怕得多。

  扎瓦赫里每次亮相都伴随着大规模的恐怖袭击:扎瓦赫里最新一次亮相是今年6月11日,当时阿拉伯电视台播出一盘据说是扎瓦赫里本人的讲话录音带,声称美国人的中东改革计划其实就是要将中东各国的阿拉伯领导人取而代之。在此之前,扎瓦赫里也多次亮相过,为此,美国情报部门今年2月曾发布报告指出,根据情报部门对过去6年中扎瓦赫里历次露面情况分析,得出一个结论:这个恐怖魔头的讲话只要被电视台公布,马上就会有恐怖分子发动袭击,比如说2002年法国超级油轮“林堡号”在也门港口被炸,印尼巴厘岛大爆炸以及今年年初的马德里大爆炸发生前,扎瓦赫里总是提前亮相。美国国会研究所反恐怖专家肯·哈兹曼说:“他所传达的信息常常会引发恐怖袭击。”

  美国兰德集团恐怖问题专家布鲁斯·霍夫曼认为,扎瓦赫里习惯于站在全球的角度来审视中东冲突,希望利用它来发动一场全球性的战争:“他是真正的战士,既有聪明的脑瓜,又具有同时策划恐怖事件的实际操作能力。霍夫曼说,“他希望造成非常大的影响。这就是我们一直没有看到9·11事件重演的原因———他不想小打小闹。一旦他们调配好他掌握的资源,那么,惊天动地的事件就会发生。”

  二是在“9·11”纪念三周年马上到来:扎瓦赫里的最新录像带是在“9·11”纪念三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显形的,实际上,去年9月10日,扎瓦赫里跟拉登双双亮相,画面显示的是他与拉登一起在山区行走的情景,拉登则在录像带中盛赞“9·11”对敌人造成的沉重打击。

  三是试图表示最近一段时间的恐怖袭击是“基地”的“战果”:最近一段时间来,伊拉克,俄罗斯和印尼接连发生规模较大的恐怖事件,这些事件都被指与“基地”有关。就在录像带播出的当天,印尼发生澳大利亚使馆遭汽车炸弹袭击事件,而当晚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又遭到多枚火箭弹袭击,一名当地妇女和她的儿子在爆炸中受伤。喀布尔警察局长巴巴·詹对新闻界说,当地时间晚9时半至11时半左右,6枚火箭弹先后落在包括国际安全部队营地在内的市内多个地区,但只有4枚爆炸,其中一枚击中首都西郊的一间民房,一名妇女和她11岁的儿子被炸伤。巴巴·詹说,这起袭击事件是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残余分子所为。

  四是冲淡反恐怖战果影响美国阿富汗大选:美国总统布什在共和党大会上表示,“基地”组织四分之三的领袖人物已经被消灭,反恐怖战争必将胜利。为此,扎瓦赫里显身显然是为了表明“我存在所以我赢”。另外,阿富汗战后首次总统选举定于10月份举行,目前总统候选人正在展开竞选活动。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曾扬言要采取一切手段破坏选举,而美国的11月份大选也是恐怖组织的破坏目标。

  链接:“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

  与本·拉登相比,扎瓦赫里虽名气稍小,但策划、指挥恐怖袭击的能力却毫不逊色,美国《新闻周刊》曾称他为“2004年最恐怖的人”。

  扎瓦赫里1951年6月出生在埃及的一个显赫家族,自幼受过良好的教育。他毕业于医学院,但他的兴趣却不在医学领域。早在少年时代,扎瓦赫里就狂热追随伊斯兰极端势力组织,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伊斯兰极端势力的每一次重要恐怖活动基本上都少不了他,包括暗杀埃及前总统萨达特,以及“9·11”恐怖袭击。

  扎瓦赫里在美国的通缉名单中仅次于拉登,他的悬赏金额与拉登相同,都是2500万美元。在“基地”组织内部,虽然拉登是最高领导人,但“基地”的恐怖主义思想却来自扎瓦赫里。扎瓦赫里1989年结识了拉登。两人身世相似、年龄相仿(拉登比扎瓦赫里小6岁),很快就成了朋友。扎瓦赫里还将拉登收为徒弟。受到“启发”后的拉登,斥巨资在阿富汗建立了“基地”组织。据悉,此人与拉登形影不离,还是拉登的私人医生兼顾问。有分析认为,找到扎瓦赫里就等于找到了拉登。

  2003年年底,美国《新闻周刊》报道说,种种迹象表明,对美国威胁最大的恐怖分子不是拉登,而是他的副手扎瓦赫里。这位“基地”组织的二号人物每一次现声、现像,都会让美国政府发出“恐怖警戒”。和拉登一样,扎瓦赫里也经常在录音或录像带中传递信息,他的讲话也同样被各地的追随者视为指导方针--他们能在字里行间读出隐含的指令,并据此发动袭击。去年9月,扎瓦赫里在讲话中煽动巴基斯坦人推翻穆沙拉夫总统。结果,穆沙拉夫在12月两次遭到爆炸袭击。

  《新闻周刊》认为,扎瓦赫里是真正的恐怖实力派,他是能够劝说拉登对美国及其盟国发动灾难性袭击的少数人之一。不仅如此,对世界最有威胁的恐怖组织可能仍是扎瓦赫里的“圣战”组织,有时候也称作“埃及伊斯兰圣战”。该组织1998年与“基地”组织合并,实际上已经接手“基地”组织的许多恐怖活动。该组织的几名成员都曾是埃及的持不同政见者,同时又是在埃及军队接受过训练的军官,有些人甚至出身于特种部队和情报部门。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郑津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